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34亿并购余波不断:因连带清偿责任 聚力文化“非标”年报惹问询

  根据年报问询函要求,聚力文化需要补充说明公司未对相关诉讼事项计提相关损失和预计负债的依据和合理性,并预计并分析二审判决对公司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

  六年前进行的一笔高溢价收购,如今能带来何种影响?

  2015年底,浙江聚力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聚力文化,002247.SZ)以34亿元对价,收购余海峰等人持有的苏州美生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美生元)100%股权。然而美生元2018年业绩暴雷,除了将聚力文化当年净利润拖入亏损之外,还影响到公司2021年报。

  针对聚力文化2021年度财务报表,年审会计师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保留意见主要涉及北京腾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腾讯)对天津点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点我信息)、美生元和聚力文化的诉讼事项。

  针对上述诉讼案件,深圳中院一审判决点我信息向北京腾讯支付欠款2.6元本金及违约金、美生元信息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聚力文化对美生元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聚力文化称,基于该案件的事实,经征求律师等专业人员意见,未就该案件计提预计负债。在2021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后,深交所向聚力文化发出年报问询函。根据要求,公司需要补充说明公司未对上述诉讼事项计提相关损失和预计负债的依据和合理性。

  高溢价收购标的财务造假

  聚力文化于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是中高端建筑装饰贴面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前身是帝龙新材,主打装饰纸、浸渍纸等四大系列产品,客户主要为家具、橱柜等生产商。

  2015年,该公司做出跨界决定,向泛娱乐领域转型,以34亿元对价收购了余海峰等人持有的美生元100%股权。当时,这笔交易的评估增值率高达19倍,也为公司带来了高达32.09亿元的商誉。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美生元成立于2013年11月,主要做单机游戏的研发、推广等。2015年,美生元在移动游戏的市场份额仅为1.05%,且旗下多家子公司处于亏损或零营收的状态。

  收购之后,余海峰进入公司董事会,并成为公司董事长。公司原实控人姜飞雄辞去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后,通过转让等方式一路减持手中股份。

  然而对赌期过后,美生元业绩变脸。2018年聚力文化对美生元计提商誉减值损失29.65亿元,导致2018年巨亏。2019年美生元继续亏损,聚力文化再次计提商誉减值,导致2019年又一次出现大额亏损。

  随后,浙江证监局于2019年5月24日展开对聚力文化的调查。2021年8月3日,因美生元财务造假,聚力文化及相关当事人收到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决定书显示,经查明,2016年5月聚力文化完成对美生元100%股权的收购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2016年至2018年期间,美生元在未真实开展业务的情况下,确认来自飞翔蓝天文化、乾铭伟业科技、佰睿通信科技、彩点通信科技等20家左右公司第三方主体实现资金流转。

  2016年至2018年,美生元合计虚增营业收入分别为2.11亿元、4.98亿元、1.88亿元,虚增利润总额分别为1.24亿元、2.62亿元、1.22亿元,虚增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61亿元、4.19亿元、3.84亿元。

  上述财务数据纳入聚力文化合并报表后,导致聚力文化2016年、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的财务数据及相关披露信息存在虚假记载。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时任美生元董事长兼总经理余海峰,组织美生元实施了持续性的造假行为,担任聚力文化董事特别是董事长后,继续隐瞒造假情况,明知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仍审议通过并签字保证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在余海峰持续财务造假查明后,聚力文化前实控人姜飞雄又重新取得了公司控制权。

  2021年7月3日聚力文化公告称,宁波中院裁定,时任聚力文化董事长余海峰持有的5000万股聚力文化股票归西藏恩和所有。本次权益变动后,自2021年6月28日起,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时任聚力文化董事长、总经理姜飞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聚力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