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毛利率提升依赖原材料价格下降?彩蝶实业IPO经营净现金流剧烈波动

  报告期内,彩蝶实业营业收入持续下降,由于毛利率逐年提升,公司净利润在报告期内实现逆转。不过,其经营性现金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

  二十世纪60年代,我国引进了涤纶(聚酯纤维)产品。因价格低廉、经久耐用、不易磨损的特性,涤纶很快满足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也使得人们告别了“新一年,旧一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状态。如今,涤纶面料被广泛用于制作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

  近日,专注于涤纶面料、无缝成衣和涤纶长丝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浙江彩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彩蝶实业)向上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欲在主板上市。此次IPO,该公司拟向社会公开发行新股2900万股,拟募集资金5.8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将投资于“年产62000吨高档功能性绿色环保纺织面料技改搬迁项目”。

  查阅公司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彩蝶实业营业收入持续下降,但由于毛利率逐年提升,公司净利润在报告期内实现逆转。不过,其经营性现金流波动剧烈,或存在短期偿债能力不足的情况。

  营业收入持续下降

  彩蝶实业主要产品为涤纶面料、无缝成衣和涤纶长丝,下游行业主要为服装、家纺制造业和其他相关产业。

  招股书显示, 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下称报告期),彩蝶实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13亿元、8.65亿元、6.24亿元和3.80亿元。可以看到,其营收呈逐年下滑趋势,2019年和2020年的营收增长率分别为-5.21%和-27.84%。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彩蝶实业营收下降与公司涤纶长丝产品销售单价下降有所关联。2020年,该公司涤纶长丝市场价格下降约14%,该部分业务营业收入也由此前的3.02亿元直降到8570万元。

  不过同期,彩蝶实业净利润分别为7987万元、7589万元、9348万元和6012万元,在2019年出现小幅下降之后2020年实现逆转。

  针对公司2020年净利润的上涨,彩蝶实业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一方面,由于核心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降低,产品成本得到进一步降低,导致了毛利的提高;另一方面,受到收入规模减少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销售人员薪酬、销售佣金、参展费等费用相应减少。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彩蝶实业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8.01%%、20.10%、29.45%和31.72%,呈现走高趋势。这也主要得益于公司的控成本策略。

  彩蝶实业毛利率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经营净现金流波动剧烈

  除营收承压之外,彩蝶实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出现巨大波动。报告期内,彩蝶实业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717万元、1.89亿元、3471万元和7769万元,2019年和2020年的增长率分别为407.15%和-91.58%,存在大幅波动。

  不仅如此,彩蝶实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间也存在明显背离。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6.54%、248.40%、37.13%和129.21%,波动巨大。对此,彩蝶实业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受经营性应收项目、经营性应付项目和存货余额变化等的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彩蝶实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