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归母净利同比减少78%创新低 首开股份“三道红线”指标何时转绿?

  2021年首开股份少数股东利润达到14.04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34.35%,占净利润总额的66.98%。

  2021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从“上半年开发销售总体维持高速增长”到“下半年市场基本面承压下行”的骤变。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百强企业销售额平均增速为4.2%,远低于2017年的36.9%;2021年全年,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1.08万亿元,同比下降3.5%。这一年,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全然体现在各家房企的业绩表上。

  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首开股份,600376.SH)近日对外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首开股份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78.02亿元,同比增长53.31%。全年销售面积393万平方米,销售额1149亿元,销售回款1194亿元,分别完成计划的98%、104%、113%,同比分别增长3%、7%、21%,是为数不多完成销售目标的房企之一。

  但在完成销售目标的同时,该公司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报告期内,首开股份净利润为20.9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91%;归母净利润为6.92亿元,同比减少77.95%,创十年来最低水平。

  对于利润下降,首开股份称,受房地行业整体下行影响,结转收入项目土地成本较高,销售价格受政策限制,营业成本增涨幅度大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营业毛利率有所降低。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为543.68亿元,同比增长70.65%;房地产开发业务毛利率为24.49%,较上年下滑3.1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首开股份少数股东利润达到14.04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34.35%,占净利润总额的66.98%。同期,该公司少数股东权益为359.43亿元,占总权益的53.62%。也就是说,首开股份占有半数权益的少数股东在2021年分得了三分之二的利润。

  对于未来公司业绩如何有效提升,首开股份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在行业毛利率下降的大背景下,未来保持毛利率的手段一是要认真研判市场前景,进而确定不同地区不同产品的基础毛利率,二是在土地竞价时严格执行上述确定的毛利率,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控制成本,加快周转速度,最终提升项目盈利水平。

  截至4月22日收盘,首开股份报收于5.8元/股,较月初7.5元/股高点下跌22.66%,市值为149.61亿元。

  首开股份2021年主要会计数据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盈利能力指标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首开股份成立于1993年,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及持有物业经营,经营模式以自主开发销售为主。

  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拟售、在售主要项目(含自持)约175个。其中83个项目位于北京区域(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区域),85个位于京外地区。

  从营收结构来看,首开股份京外地区的营收贡献更大。2021年其北京地区营业收入为276.01亿元,占总营收比约为40.71%;京外地区贡献营业收入为399.56亿元,对总营收的贡献率约为58.93%。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在北京市场,首开股份以628.8亿销售额位列榜首。尽管如此,该公司在北京地区项目的毛利率却仍出现大幅下滑。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首开股份北京地区毛利率为28.31%,较上年同期缩减14.59个百分点;其京外地区毛利率虽相对京内地区较低,但却有所增长,同比增加了3.29个百分点至21.98%。

  不过截至2021年末,首开股份多项盈利能力指标呈现同比下滑。其中销售毛利率为19.81%,较2020年下降8.15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2.21%,相较上年同比下降8.07个百分点;总资产净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33%降至0.65%。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首开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