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仙鹤股份豪掷数百亿扩产十倍产能恐难消化 5亿自有资金撬动300亿项目被指杠杆过重

  国内特种纸龙头仙鹤股份(603733.SH)又抛出重磅投资大单。

  12月17日晚间,仙鹤股份发布公告,拟投资约80亿元在山东莱州市建设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建设完成。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是仙鹤股份去年以来抛出的第三个重磅投资大单。此前,公司相继宣布在广西来宾、湖北石首投资均不低于百亿元,建设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及纤维制备项目、林浆纸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加上本次拟投资金额,三份投资大单合计拟投资金额为不低于298亿元。

  截至2020年底,仙鹤股份总资产为79.64亿元,如果300亿元投资顺利完成,公司总资产将增长约4倍。

  备受关注的是,仙鹤股份是否有能力完成上述项目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账面上广义货币资金约为5亿元,而短期借款7.82亿元,偿债能力已经不足。

  今年11月,公司发行可转债募资20.50亿元,能够有效缓解目前的偿债压力,但仍然远远不能满足高达300亿元的投资。公司重磅投资项目被市场担忧“杠杆过重”,或难以达到预期。

  三个扩建项目投资300亿

  上市不到四年,仙鹤股份重磅动作不断,资产规模将成倍增长。

  仙鹤股份成立于2001年12月19日,2018年4月20日,成功闯关IPO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至今,只有三年零7个月。

  短短三年多时间,仙鹤股份的投资动作不断。

  2018年上市之时,仙鹤股份IPO募资8.43亿元。这次募资,公司原本计划将其中1.5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放弃了。最终,募资投向年产10.8万吨特种纸项目、年产5万吨数码喷绘热转印纸、食品包装原纸、电解电容器纸技改项目以及常山县辉埠新区燃煤热电联产项目。到2018年9月,三个项目全部建设完成。上市第二年,仙鹤股份再度募资,并在当年底完成募资。2019年12月12日,公司规模为12.50亿元可转换债券成功发行,这笔资金中,3.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9亿元投向年产22万吨高档纸基新材料项目建设。

  上市第三年,仙鹤股份的投资动作加码。去年9月16日,仙鹤股份公告称,与广西来宾市政府签署框架性协议,拟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250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及纤维制备项目。

  两个月后,仙鹤股份披露项目进展情况。去年11月27日的公告显示,公司与来宾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了《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投资协议书》,在广西三江口新区南泗片区建设年产250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及纤维制备项目。主体项目包含年产150万吨纸浆纤维制备项目,年产100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纸项目和主体项目的热电联产、物流供应链、能源管理等配套辅助设施,以及产业链延伸的其他配套项目。主体工程及配套设施投资88亿元,产业链延伸配套项目总投资20亿元,林地建设10亿元,总投资合计为118亿元。

  今年以来,投资的动作更大。3月23日,公司披露,其与石首市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拟投资不少于100亿元在石首建设2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主体项目包含年产90万吨浆类纤维材料(芦苇基浆类纤维材料、化机浆类纤维材料)、140万吨纸基功能材料、20 万吨涂布纸深加工材料,配套碱回收、中段水治理、热电等项目。

  今年12月15日,仙鹤股份在披露的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活动会议纪要中提及,在湖北石首、广西来宾规划建设项目目前进展顺利,相关履行程序也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12月17日,仙鹤股份再次抛出投资大单,公司已与莱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约定公司在莱州市建设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拟通过技改、新建形成年产 200 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及纤维制备项目。主体项目包含年产 80 万吨纸浆纤维制备项目(其中化学浆类材料 40 万吨,化学机械浆类材料 40 万吨)、年产 120 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其中 40万吨/年为现有生产线技改,新建 15 万吨/年装饰纸基材料、30 万吨/年特种纸基材料、35 万吨/年特种食品卡纸材料)。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仙鹤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