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什么情况?科远智慧近3亿存款“离奇”被质押:最新5000万元到期未到账,仍有两笔未到期

  科远智慧(002380)合计近3亿元存款被质押事件仍在发酵。

  继披露前三笔存款到期未到账后,1月17日晚间,科远智慧(002380)公告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第四笔定期存款到期未到账,该笔存款到期日为1月15日,存款金额为5000万元。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该事件源自去年11月15日科远智慧发布的一则公告,原来,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曾于2020年11月10日使用4000万元购买了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产品到期日为2021年11月10日,但到期后公司未收到该笔资金。

  彼时,经公司向浦发银行南通分行问询得知,原来公司上述4000万元定期存款于2020年11月10日已作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目前因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未能按时偿债,导致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到期未能及时赎回。但科远智慧称对该质押行为毫不知情;并且,公司自查获悉,南京科远智慧能源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为3.45亿元。其中,到期未能赎回的金额除了上述4000万元,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金额还有2.55亿元(记者注:已含上述第四笔定期存款5000万元)。

  同时,科远智慧在去年11月15日的公告中强调对上述所有质押行为毫不知情。公司管理层第一时间积极与浦发银行沟通,催收上述产品的兑付款项,并已于2021年11月15日向警方及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报案。

  该事件的发生,随即引起监管部门关注。去年11月17日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要求科远智慧说明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理财产品质押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质押原因、担保对象、质押时间、质押手续是否齐全等。

  11月24日相关回复函显示,科远智慧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多笔存款遭质押,质押对象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储荣(南通)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质押原因均为开具银行承兑汇票。

  科远智慧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未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办理过质押业务。经自查,公司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5%以上股东均表示对上述公司相关存款被质押事项不知情,且与担保对象南通瑞豪国际贸易、储荣(南通)材料科技无关联关系。

  回复函还显示,公司年审会计师就2020年底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情况作了补充说明:“我们针对公司子公司智慧投资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存放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营业部的款项采用了财政部办公厅、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操作指引》的通知中规定的银行询证函格式向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营业部进行了函证。”

  而询证信息包括“是否存在冻结、担保或其他使用限制”,相应的结果显示均为“否”。

  就在外界将疑点指向浦发银行之际,同样在去年11月24日,浦发银行官方发布相关声明称:科远智慧年审会计师收到的“2020年底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非该行出具,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已将相关证据资料提供公安机关作进一步查证。

  该声明还显示,11月12日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接到客户科远智慧对其有关存款业务提出查询和疑问,南通分行立即就该笔业务进行调查,并根据相关情况于11月15日(周一)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提供了相关业务资料。目前,案件侦办正在推进,银行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相关调查取证工作,以利尽快查明事实真相。

  一场围绕上市公司3亿元存款如何被质押的“罗生门”就此拉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科远智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