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臻镭科技:突击研发动机可疑 重组推动增长

  上市前的重组让臻镭科技实现规模增长,研发异象让公司科创含金量难以服众。

  从2021年6月底递交首份招股书申报稿,到12月底拿到科创板注册批文,浙江臻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臻镭科技”,688270.SH)用时还不到半年,这家员工不过百余人、收入不到两亿元的袖珍型公司要登陆资本市场了,募资额已然达到公司净资产的70%以上。

  递交招股书之前,臻镭科技内部有过重要的整合,在合并了实控人控制的其他主要两家公司后,臻镭科技才达到现在的规模。而且,应收账款的明显增长也帮助了公司营收的扩大。

  臻镭科技是在科创板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以及其对研发的投入是科创属性的基本条件。目前臻镭科技研发投入占到了公司收入的20%左右,显然不低。但研发人员的人均收入并没有太高,甚至还更低,公司对研发投入是真的认真吗?

  高增长不再

  臻镭科技从事的是当下热门的集成电路芯片领域,产品主要是电源管理芯片、射频收发芯片及高速高精度ADC/DAC等,主要应用于军用领域。

  从招股书披露的营收看,臻镭科技取得了成倍的增长,堪称是高新技术企业中典型的高成长公司。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99万元、5545万元、1.52亿元以及8374万元,2019年和2020年增速达到12.89倍和1.74倍。

  盈利的涨幅也不遑多论。同期,臻镭科技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898万元、419万元、7694万元以及4092万元,2019年和2020年的增速达到了1.09倍和17.38倍。

  不过在高增长后,臻镭科技开始放缓增长势头。根据招股书,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为1亿元,同比增长35.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2万元,同比增长12.61%;预计2021年全年收入在1.85亿元-2亿元,同比增长21.61%-31.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00万元至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48%-29.98%。全年的增长也开始慢下来。

  臻镭科技的高增长也离不开应收款的助推。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期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分别为177万元、3759万元、1.04亿元以及1.31亿元,2019年和2020年年末同比分别增长了20.24倍和1.76倍,增速都超过了同期收入的增幅。

  虽然增长开始步入平稳阶段,但臻镭科技的募资规模却并不小。根据招股书,此次上市臻镭科技计划募资7.05亿元,用于射频微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5个项目的建设,2021年上半年末臻镭科技的净资产不过4.03亿元,募资额是净资产的1.75倍。

  在臻镭科技的募资使用中,有1.69亿元是用于总部基地及前沿技术研发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21年上半年,臻镭科技货币资金达到2.1亿元,公司长短期借款为零,财务费用为负数,即不但没有利息费用流出反而有利息收入增厚净利润,募资额20%以上补充流动资金难以服众。

  总部基地及前沿技术研发项目其实主要就是购买办公大楼。根据招股书,臻镭科技将在杭州西湖区购买400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大楼作为总部基地,场地购置费用为1.32亿元,即占到了此项目募资额的近80%。

  也就是说,仅仅是购买办公大楼和补充流动资金,就占到了臻镭科技此次募资额的40%。公司上市募资的主要目的是真的为了扩大再生产?

  按照预测,2021年全年公司营收有望达到2亿元。公司收入增长是从2018年开始爆发的,也正是在这一年,臻镭科技完成了一系列的整合。

  上市凑拼盘?

  2018年12月,臻镭科技分别以2747万元和2498万元收购了杭州城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城芯科技”)和浙江航芯源集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航芯源”)的各100%股权,在收购后,臻镭科技迎来业绩大爆发。

  此次收购城芯科技的溢价并不高,增值率为34.17%;航芯源溢价较高,增值率为79.28%。按照收购前一年即2017年来看,城芯科技和航芯源的收入仅在1万元左右,几乎可以忽略,净利润亏损则超过千万,2018年部分的营收和净利润并未给出。

  因此,臻镭科技此时选择从实际控制人郁发新及其他股东手中收购两家公司股份,选择的主要理由是业务相关性。城芯科技主营业务为射频收发芯片、高速高精度ADC/DAC芯片,航芯源主营业务为高可靠性电源芯片。

  这两家子公司如今已经成为臻镭科技主要的利润来源。根据招股书,2020年城芯科技营收为7316万元,净利润4595万元;航芯源收入为4438万元、净利润2186万元。两家子公司合计营收约1.18亿元,净利润6781万元,分别占到了臻镭科技的近八成和九成。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臻镭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