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走低研发投入减少!拟变更控制权的田中精机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田中精机研发费用已由2018年的4825.5万元下降至2020年的1414.47万元,同时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也有所减少

  控制权变更、董事长辞职……一系列操作让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田中精机,300461.SZ)站在风口浪尖。

  据数据统计,近一周,田中精机密集发布了超30项公告,其中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该公司控制权将由竹田享司、竹田周司转让至上海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翡?投资)行使。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翡?投资将持有田中精机1021.5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7.83%。

  对于这一控制权变更事宜,证监会也向田中精机下发关注函,要求该公司就筹划变更涉及的相关事项作出进一步说明。

  资料显示,田中精机专业从事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主要为客户提供自动化测试、精密装配、全自动生产线的整体解决方案。近几年,该公司业绩表现不佳。以各年前三季度业绩数据来看,其营收已经连续三年呈现出下降态势,由2018年前三季度的7.23亿元减少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2.46亿元,营收同比增速也连续三年为负值。

  同时,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亏损0.85亿元,而2021年前三季度,其归母净利润仅为0.12亿元,同比下降63.64%,且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呈现出波幅较大的态势。

  此外,作为一家专注于研发和创新的技术驱动型企业,近几年该公司研发费用却呈现出下降态势,由2018年的4825.5万元下降至2020年的1414.47万元,研发人员数量也有所减少。

  对于研发投入的减少是否会对未来推出新产品产生不利影响等事宜,《投资时报》研究员向该公司相关部门电邮沟通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实控人变更收关注函

  近日,田中精机发布了《关于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停牌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竹田享司、竹田周司拟联合其他股东,向翡?投资转让所持田中精机总股本比例8%左右的股份,同时筹划向翡?投资定向发行股份等相关事宜,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将导致田中精机控制权发生变更。

  这一举措旋即引发证监会关注。监管部门要求田中精机补充说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交易对方筹划此次事项的背景、过程、目的,对上市公司产生的具体影响;以及《股权转让协议》中约定竹田享司、竹田周司、藤野康成、钱承林在协议签署日至股份过户日期间“应当尽量促使上市公司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利润分配”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对是否存在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等事宜进行说明。

  在回复公告中,该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对方的实际控制人因看好公司发展前景,谋求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翡?投资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为向肖永富的借款、向山东雷奥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借款、济南三越经贸有限公司的借款”。

  在此次控制权变更之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竹田享司、竹田周司、钱承林、藤野康成仍有股份处于质押状态。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竹田享司、竹田周司、钱承林、藤野康成质押股份占持股比例分别为68.97%、26.2%、68.53%、49.66%。

  研发投入下滑

  在年报中,田中精机称公司为“一家专注于研发和创新的技术驱动型企业”。不过从研发投入角度看,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4825.5万元、3406.41万元、1414.47万元,呈现出连续下降的趋势,且2020年研发费用较2019年下滑近60%。

  对此,该公司曾解释称“主要系公司自2019年11月起对子公司远洋翔瑞失去实际控制,不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田中精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