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股东与实控人争夺控制权 公司存退市风险“*ST金刚”前途未卜

  “退市风险提示、被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被申请破产重整……”就是这样一家国内金刚石产业的龙头企业,居中国超硬材料行业前三的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屡屡以这样的关键词登上各大媒体。

  企查查显示,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豫金刚石”、上市代码“300064”)成立于2004年。2010年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核准,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

  2021428日,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豫金刚石”正式披星戴帽成为“*ST金刚”。

  多种经营风险并存

  近日,*ST金刚”再次向广大投资者发布了“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提示公告”。

  根据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20204月对“*ST金刚”立案调查。公司于2021813日也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据查,*ST金刚”2019年年末虚增净资产18.56亿元,年报显示公司20191231日的净资产为17.21亿元,2020年亏损12.36亿元,20191231日、20201231日追溯调整后的净资产可能为负。而这能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另外,2019年度公司财务报表及财务报表附注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截至目前保留意见事项暂未消除。公司2020 年度财务报表及财务报表附注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于2021428日开市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及其披露情况触及交易所规定的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公告显示,截至202111月底,公司在手可动用货币资金余额约3900万元。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1208.68万元。截至1228日,公告披露日,公司共涉及88项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600326.32万元。

  另据此前公告显示,目前公司已被相关债务人申请破产重整。2021918日“*ST金刚”发布公告,河南林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川建筑”向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该公司的破产重整。根据2021118日的最新裁定,对林川建筑的重整申请,该院不予受理。债权人林川建筑不服裁定,并已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请求宣告其破产重整。

  被深交所再次下发关注函

  不久前,深交所向*ST金刚”下发的一封关注函再一次引发关注,公司大股东和实控人郭留希之间关于企业控制权的争夺战走向公开化。需要指出的是,这不是深交所第一次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控制权变更、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等情况。

  2021126日晚间,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再次下发“创业板关注函[2021]第501号”《关于对*ST金刚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称:“126日,我部收到上海兴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兴瀚资管-兴开源8号单一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你公司26.70%的股份与河南农投金控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你公司7.42%的股份)(以下合称“大股东”提交的书面材料。”

  书面材料显示其作为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2021115日、1116日、1123日通过电子邮件、手机彩信、EMS快递、现场送达等方式向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

  但一个月过去了,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未在规定期限内作出是否同意召开股东大会的书面反馈意见或发出股东大会通知。无奈之下,上述“大股东”将有关材料直接递交到了深交所。

  于是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董事会以及监事会说明是否已收到大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书面请求,并说明其未按规则要求作出书面反馈并予以公告的原因及合法合规性。

  对此,20211213日晚间“*ST金刚”发布公告称,12日,公司分别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暂缓审议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董事会、监事会根据公司实际情况暂缓审议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事宜,监事会将督促董事会根据案件判决情况结合相关法规进行研究决定和处理,尽快召开股东大会,完成换届选举。

  暂缓临时股东大会的决议是否合规

  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12月修订》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等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需及时与大股东取得联系,建立与股东沟通的有效渠道,积极为股东行使权力提供便利,不得无故拖延或者拒绝履行配合披露等义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ST金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