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ODM制造模式能走多远?普莱得IPO直接材料占比近八成

  报告期内,普莱得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其中ODM业务模式贡献了90%营收。同时,在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近八成,对公司毛利率水平有较大影响

  近日,从事电动工具研发与销售,并致力于成为电动工具领域ODM专业制造商和OBM品牌商的公司——浙江普莱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莱得)正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说明书,申请登陆创业板。

  本次IPO,该公司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1900万股,拟募集资金5.61亿元,将全部用于“年产800万台DC锂电电动工具项目”。

  普莱得前身是浙江普莱得电器有限公司(下称普莱得有限),成立于2005年11月,由韩挺、杨伟明、许兴虎三人出资成立。2020年8月,普莱得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杨伟明、韩挺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合计控制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89.47%。本次发行完成后,实际控制人合计控制公司67.11%的股份,股权集中度仍然较高。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普莱得招股书注意到,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该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其中ODM业务模式贡献了90%营收;在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近八成,对公司毛利率水平有较大影响。

  针对前述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该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研发投入占比低于行业均值

  普莱得是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动工具专业制造商之一,专注于电动工具领域的技术研发投入,该公司产品已覆盖电热类、喷涂类、钉枪类、吹吸类、冲磨类、蒸汽类等六大产品系列。

  受益于行业发展和竞争优势的不断加强,普莱得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62亿元、2.95亿元、3.92亿元和2.93亿元。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22.23%。

  随着业务规模扩大,该公司净利润也不断提高,由2018年的3194.58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6876.12万元。

  与此同时,普莱得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也呈现上升趋势,截至各期末分别为41.67%、47.94%、49.65%、61.17%。另外,2021年上半年,第一大客户Harbor Freight Tools(HFT)占比达到30.68%,相比于2020年末的13.70%上升了17个百分点。

  经过多年发展,普莱得逐步形成了ODM业务为主OBM业务为辅的经营模式。

  所谓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指原始设计制造商,是由采购方委托制造方提供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后期维护的全部服务,而由采购方负责销售的生产方式。OBM(Own Branding Manufacturing)则为自有品牌生产,是生产商自行建立自有品牌,并以此品牌行销市场的一种作法。从设计、采购、生产到销售皆由同一公司独立完成。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普莱得ODM业务收入分别为2.51亿元、2.74亿元、3.52亿元和2.6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6.59%、93.86%、90.58%和90.07%;而OBM业务占比分别为3.41%、6.14%、9.42%、9.93%。

  有分析认为,作为ODM制造商,该公司产品研发设计能力、生产制造能力、技术创新能力以及规模效应等是影响盈利的关键因素。如果普莱得未来在产品的技术优势、产品品质及交货时间等方面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将导致客户流失,可能对该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普莱得研发投入相比营业收入的增长却略显不足。报告期各期,该公司研发投入为1040.14万元、1345.97万元、1445.03万元和837.9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97%、4.56%、3.69%和2.86%。

  而且普莱得各期研发费用率均低于行业均值。招股书中显示,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4.41%、4.79%、3.88%、3.18%。

  有分析认为,研发设计能力和专利技术的积累是普莱得作为ODM制造商的核心竞争优势。但当前国内ODM制造企业不仅面临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同样也要向上下游拓展自身的服务模式,以提高附加值。ODM代工模式之路走到尽头,如何“转型”或将是普莱得未来发展之路的关键。

  普莱得主营业务收入按照ODM与OBM业务模式分类情况(万元)

数据来源:普莱得招股书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成本

  从成本端来看,普莱得主营业务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委托加工费和合同履约成本等。在采购上,该公司主要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以产定购”的采购模式,物料采购类别主要包括电子电气类、五金件类、塑料加工件类、包装材料类、塑料粒子类、金属原材料类等。

  其中,公司各期直接材料成本金额分别为1.411亿元、1.53亿元、2.00亿元、1.65亿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7.79%、78.93%、76.15%和79.24%,各期占比近八成,为主营业务成本的重要构成部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普莱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