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富吉瑞:神秘大客户撑起高增长幻象

  依靠大客户订单,富吉瑞报告期业绩突飞猛进,复杂的供销两端商业关系,让富吉瑞报表数据现出另外一面。

  富吉瑞(688272.SH)从事红外热成像产品和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机芯、热像仪和光电系统等。2021年1月,富吉瑞向科创板提交招股说明书(申报稿),8月底就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首次公开发行1900万股,发行价格22.36元/股。

  从招股说明书看,富吉瑞产品应用于军事和民用领域,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军工企业订单。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768万元、1.65亿元和3.27亿元,其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分/子公司合计贡献20.72%,53.02%和74.67%,其中客户K0001占据了主要份额。

  为满足大客户军品订单需求,富吉瑞存货与应收账款项目连续三年快速增长,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高位运行,分别为56%、63%和38%,对标企业行业均值分别为20%、16%和24%。富吉瑞现有债务全部为短期借款,为缓解负债压力,公司与外部投资机构自2016年起就连续签订债转股协议。此外合并现金流量表显示,报告期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聊胜于无,表明近三年基本没有战略投资的动作,营收增长主要依靠现有产能。

  富吉瑞IPO预计募资5亿元,实际募集资金4.29亿元,净额约为3.7亿元,差额约为1.3亿元,相比原计划大幅缩水,对未来业绩增长影响尚未可知。

  客户/供应商同体

  2018-2020年,富吉瑞实现营业收入8768万元、1.65亿元和3.27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42万元、1414万元和8497万元,年均复合增长13倍。极速增长背后,前五大客户销售额贡献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5%、86%和90%。更进一步,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的K0001客户,分别贡献报告期营收的6%、49%和74%。从进入前五大客户名单开始,K0001的采购直接催生了富吉瑞的增长神话,如果抽离K0001的营收贡献,富吉瑞的营收数据将变为8245万元、8457万元、8500万元,复合增长率为3%,基本上原地踏步。

  富吉瑞主要产品按功能由简单到复杂分为三大类:机芯、热像仪和光电系统。公司获得K0001客户订单,缘起于2018年度配合K0001中标军方某型融合望远镜项目和某型制冷多功能手持热像仪两个项目,其中机芯销售收入占公司该项业务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77%和88%,热像仪收入占比为0%、0%和57%。

  根据披露的主营业务按产品构成分类,机芯业务分别贡献富吉瑞总营收的34%、64%和62%,热像仪业务贡献总营收的34%、23%和34%,光电系统贡献公司总营收的14%、11%和0.9%,机芯业务处于核心地位;两个口径的数据对比,光电系统业务下降趋势显而易见。根据测算,K0001以外的其他客户贡献的营收数据分别为:机芯收入2939万元、2406万元和2422万元,热像仪收入2957万元、3763万元和4723万元,呈现出与整体业绩高增长截然不同的一面,尤其机芯收入呈下降趋势,值得注意。

  富吉瑞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的子/分公司还存在复杂的交叉商业关系,有些既是供应商也是客户。报告期内,G0001、G0002均为发行人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其中G0001供应的探测器占公司探测器采购总金额比例为31%、70%和63%,采购金额为552万元、4223万元和9371万元。该部分采购主要应用于K0001产品订单,对应的产品销售占比分别为9%、99.7%和74%,其他探测器部件均由K0001自己提供。

  富吉瑞为满足K0001客户需求采用指定供应商的模式,在很多企业并不鲜见。不过由于上游采购集中度明显,存在关联交易关系,其商业实质是否有加工劳务之嫌,就很难用一句话能解释清楚了。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富吉瑞前五供应商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64%、70%和75%,其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占比分别为12.4%、34.8%和39.9%,占比逐年增高,G0001占据了大头。这种销售与采购两端同时高度集中的现象在行业并不多见。

  招股说明书还披露了其他一些客户关系异常现象,为此引来发审委的详细问询。时间从2018年1月持续到2019年1月,发行人实控人黄富元与客户K0013、K0016、重庆远舟医疗的关联方存在收付款情况,资金由黄富元垫付,主要向相关客户的董事、实控人等采购消费用品用于业务招待和员工福利。与此对应,其中K0013客户均出现在2018-2019年度的前五大客户中,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1.46%、11.81%。

  财务数据异常

  报告期内,富吉瑞存货和应收款项规模逐年加码。2018-2020年,富吉瑞的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7130万元、8196万元和1.5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52%、41%和42%;纳入应收款和货币资金,以及其他零星项目核算,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96%、97%、97.2%。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富吉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