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曲美家居41亿海购陷泥潭业绩持续承压 债务商誉悬顶赵氏兄弟接连减持套现

  主攻中高端家居市场的曲美家居(603818.SH)高杠杆收购三年后,经营业绩仍然承压。

  今年上半年,曲美家居实现营业收入25.1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四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倍。

  单纯从业绩增速来看确实亮眼,然而,这与上年同期基数低有关。

  实际上,早在2015年,曲美家居的净利润就超过亿元,2017年更是达到2.46亿元。但是,从2018年开始,净利润剧烈波动,先后有两个年度出现亏损。其原因就在于一次高杠杆并购

  2018年,曲美家居耗资约41亿元海外收购,使出浑身解数终于完成,但公司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

  在经历今年上半年高速增长之后,6月底,公司债务仍然有34.22亿元。

  高杠杆收购后遗症

  10年间,曲美家居在规模倍增之时,经营业绩远低于预期。

  曲美家居成立于1993年4月,2015年4月通过闯关IPO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至今,曲美家居已经发展了28年。

  近10年,曲美家居的经营业绩整体上没有发展。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曲美家居实现营业收入25.13亿元,同比增长42.97%,净利润为1.28亿元,同比猛增410.60%。其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增长547.73%。

  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同比增速确实惊人。不过,从近10年的经营业绩看,曲美家居仍然表现不佳。

  2020年,曲美家居实现营业收入42.79亿元,与上年持平,净利润为1.04亿元,同比增长26.41%,扣非净利润为0.95亿元,同比增长38.12%。

  201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08亿元、0.7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0.86亿元。

  10年间,营业收入增长33.71亿元,增长了2.71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增长0.25亿元、0.09亿元,净利润小幅增长,扣非净利润基本上没有增长。

  在这期间,曲美家居的总资产更是大幅倍增。2011年底,公司总资产为8.25亿元,2020年底的总资产为76.82亿元,较2011年底增长68.57亿元,增长幅度为731.15%。

  为何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而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基本上没有增长?这可能与高杠杆海外收购有关。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88亿元、1.14亿元、1亿元,呈现上升趋势。2015年,曲美家居登陆A股市场,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1.85亿元、2.46亿元,业绩表现为高速增长。

  但是,在2018年,营业收入为28.92亿元,同比增长37.88%,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59亿元、-0.35亿元,均陷入亏损。

  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42.79亿元,同比增长47.99%,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82亿元、0.69亿元,均实现了扭亏为盈。

  导致曲美家居业绩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就是2018年,公司联合第三方耗资华泰紫金支付现金约40.63亿元收购Ekornes。这次收购,市盈率高达40倍。今年7月,公司从华泰紫金手中收购剩余股权,从而全资持有Ekornes。

  据披露,Ekornes是全球化的知名品牌,创立于1934年,总部位于挪威Ikornnes,1995年在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上市。经过多年资本运作和产品革新,其营销体系兼顾全球化战略视角和区域特色,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数千万用户,旗下品牌拥有超过4000个销售网点,几乎涵盖了世界主要家具市场。Ekornes公司旗下共有四大品牌。其中,Stressless主打舒适的沙发和高级的舒适躺椅等产品具有挪威传承的基因,被誉为“全世界最舒服的椅子”,是全球舒适椅品类的销售冠军。

  就是这一次收购,让曲美家居承担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导致经营业绩下滑,反映给市场的就是高杠杆收购后遗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曲美家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