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股价飙升后4.81亿订单“告吹”!华自科技被疑是否内幕交易

  9月16日电,9月15日,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自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精实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精实机电)和宁德时代签订了《订单变更协议》,精实机电和宁德时代此前签订的合计4.81亿元人民币订单取消。16日凌晨,深交所对此火速下发关注函。

  16日,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公司方面暂无回应,具体原因还请关注华自科技公告。同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多次致电华自科技董秘办公室,均应对方通话占线而无法接通。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自拿下锂电大牛宁德时代的订单后,华自科技的股价开始一路飙升。Wind数据显示,从4月29日到9月15日,华自科技股价从9元最高冲至37.30元,9月15日收盘价为32.74元,累计涨幅高达275.32%。

  不过,取消同宁德时代的4.81亿元订单后,华自科技的股价也被浇下一盆“冷水”。9月16日,华自科技开盘一字跌停,截至收盘,报收26.19元/股,下跌20.01%。

  4.81亿订单为啥被取消?

  华自科技公告显示,公司分别于今年4月28日、5月18日披露了《关于子公司锂电设备业务中标的公告》,全资子公司精实机电先后收到宁德时代定点性的中标通知,中标金额分别为2.3052亿元(含税)、2.5086亿元(含税)。

  华自科技董事会表示,因上述项目实施地变更、技术条件变化及精实机电产能档期原因,以上两项订单需作调整。经双方友好协商,上述两项订单取消,不再执行。上述订单涉及的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终止,互不承担违约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8月27日华自科技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述订单履行的各项条件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无法履约的重大风险。

  仅仅过了不到20天,华自科技就和宁德时代取消订单合同。对此,深交所要求华自科技详细说明相关订单的交易背景,以及取得相关订单的过程,精实机电是否具备执行相关订单的人员、技术、设备、产能等储备以及业务经验;精实机电收到中标通知后,相关订单的推进执行情况,后续是否收到纸质订单等。

  Wind资料显示,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2015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水利水电自动化系统、变配电保护及自动化系统等服务。2020年总营收为11.62亿元,其中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收入占比28.04%,员工总数1719人,法定代表人为黄文宝。

  从股权结构看,长沙华能自控集团(下称华自集团)持股38.05%为华自科技第一大股东,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诚信创投)和华自科技董事长黄文宝分别为第二及第三大股东,分别持股5.94%和1.27%。

  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0年,华自科技净利润分别实现0.88亿元和0.3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0.59%和63.6%。而今年上半年,华自科技的业绩逐渐走出阴霾。截至2021年6月30日,华自科技实现营收7.45亿元,同比增长129.06%;净利润0.2亿元,同比增长181.86%。不过,净利润仍不如2019年中期的0.25亿元。

  近两个月董事、副总经理等股东减持

  耐人寻味的是,今年5月份手中刚拿到4.81亿元大订单,7月以后,华自科技的控股股东以及部分5%以上股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等纷纷披露了减持计划。

  对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华自科技说明上述股东的减持进展情况,并核实说明相关股东是否属于上述终止订单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情形,公司是否存在不及时披露进展信息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华自科技7月2日披露公告称,控股股东华自集团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315.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

  7月5日再次披露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诚信创投)、董事苗洪雷、副总经理唐凯将减持。其中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01%。董事苗洪雷拟在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1.29万股、副总经理唐凯拟在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5万股。

  截至2021年7月27日,苗洪雷和唐凯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截至2021年9月7日,股东诚信创投减持股份的数量已达到计划减持数量的一半。不过,华自科技的大股东却减持了个“寂寞”。因交易软件刷新延时,以致工作人员将“卖出”误操作为“买入”。此举构成短线交易,华自集团也只好宣布本次减持计划提前结束。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许峰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目前不宜盲目猜测,如果有人涉嫌内幕交易,要根据违规情节进行查处。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宇浩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如果相关股东属于上述终止订单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并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应当依法赔偿投资者损失;其非法持有的证券将被没收,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五十万元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若构成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张宇浩称。(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张燕征)

搜索更多: 华自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