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扣非净利连亏五年短债压力凸显 金固股份将希望寄托于“阿凡达”?

  2016年至2020年,金固股份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五年为负,合计约为5.73亿元

  主业持续不振情况下,历时八年研发终于量产的“阿凡达”车轮,在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固股份,002488.SZ)的年报中被多次提及,成为该公司挽救当前处境的寄托。

  金固股份2020年年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总收入26.21亿元,同比增长23.67%,实现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806.46%。事实上,近年来金固股份主业表现堪忧,扣非后净利润已经连续五年为负。

  同时,金固股份债务压力亦不小。截至2020年年末,该公司货币资金金额为3.92亿元、短期借款金额却高达18.45亿元。2021年一季末,在短期借款金额仍高达18.41亿元的情况下,该公司货币资金进一步减少为3.63亿元。

  针对扣非后净利润多年为负的情况,深交所在日前向金固股份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其结合主营业务运营状况、资产结构及偿债能力等,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是否触及有关其他风险警示的规定。

  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金固股份主营业务是钢制滚型车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于2010年登陆深交所。

  2015年起,金固股份不再满足于车轮制造业务,开始筹划战略转型,向“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务”与“汽车后市场业务”并重的业务布局迈进。

  之后,金固股份与阿里巴巴、江苏康众汽配等进行合作,并将“汽车超人”和“新康众”作为公司汽车后市场业务的重点。

  然而伴随着公司转型的开展,金固股份近年来业绩表现堪忧,其扣非后净利润已经连续五年为负。2016年至2020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3315.62万元、-1.41亿元、-0.7亿元和-1.69亿元,合计约为5.73亿元,且主要为汽车后市场业务拖业绩后腿。

  而金固股份在年报表示,全资子公司“汽车超人”在汽车后市场领域已经深耕多年,并在行业内建立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和较高的市场知名度。

  资料显示,金固股份旗下“汽车超人”品牌,属于其全资子公司特维轮网络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下称杭州特维轮)。2020年,杭州特维轮实现收入2814万元,亏损却高达-1.44亿元。

  而作为金固股份参股公司,也是其另一个汽车后市场品牌的新康众,却被金固股份不断卖出股权。

  2018年,该公司和阿里巴巴、江苏康众汽配有限公司(下称康众汽配)在汽车后市场中开展合作,三方将相关业务进行整合成立了新康众。

  当时,金固股份将初步估值5.85亿元的供应链业务相关资产注入康众汽配,公司持有康众汽配16.27%股份。但2019年和2020年,金固股份分别出售康众汽配1.048%、1%的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1.47亿元、1.5亿元。

  对于金固股份汽车后市场业务的表现,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也提出相应问题。根据要求,该公司需要详细分析杭州特维轮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并说明持有康众汽配股权的目的,于2018年取得股权、2019年和2020年又对外转让的原因。

  在主业不振、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的情况下,金固股份显示出一定的债务压力。

  近年年报显示,金固股份各期末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不断减少。2017年年末,其货币资金余额尚有30.04亿元。2018年末至2020年末,这个数字持续减少,分别为21.67亿元、7.04亿元和3.92亿元。

  与此同时,该公司短期借款却持续攀升。2017年至2020年各年末,金固股份短期借款余额分别为12.98亿元、16.6亿元、16.86亿元和18.45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