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季度亏48亿 美团主营回暖存隐忧 新业务亏损何解

  2021年第一季度,美团在营收和用户增量层面继续保持稳增态势,但在盈利上却有高达48亿元的经营亏损,其中,新业务单季度就亏损了80亿元

  日前,美团点评(下称美团,3690.HK)交出了一份喜忧参半的成绩单,在营收继续保持稳增态势、单季用户新增处于行业领先的同时,却并未实现盈利。

  据美团一季报数据显示,进入2021年后的美团,首季处于亏损状态,且经营亏损达到48亿元。其中,新业务单季度亏损80亿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业务仍处亏损外,美团的餐饮外卖与到店、酒店及旅游两个业务的盈利方面展现出了稳定的一面,营收、溢利双双实现同比大幅增长。餐饮外卖还扭转了上一年同期的亏损态势。与此同时,美团平台第一季度的交易用户数和活跃商家数也均较上一年同期有所增长,大超业界预期。

  然而,《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美团主营业务保持稳增态势的背后仍存在隐忧。比如第一季度,随业绩增长进一步攀升的销售成本,占当期总营收的比重超过八成。又如该公司的餐饮外卖业务向商家收取的佣金出现了翻倍式增长。这也意味着商家入驻美团平台的“入场费”又提高了。

  针对上述新业务何时才能转亏为盈、商家与佣金间如何平衡等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日前电邮沟通提纲询问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公司回复。

  增长与亏损并行

  如今,11岁的美团,已经从一家创业公司,成长为了生活服务领域的互联网巨头企业,主要包括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零售等业务,在服务消费者的同时,还面向投资者。

  就其现有财报数据来看,连亏八年的美团,目前已在2019年、2020年连续实现年度盈利。然而,若从具体业务来看,包括美团优选、美团闪购、美团买菜等在内的美团新业务表现始终不尽人意。

  日前,美团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骤增120.9%至370.16亿元,高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该公司当季度的交易用户数和活跃商家数分别达到5.69亿和710万,相较于上一年同期分别增长26.9%和16.9%。并且,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也同比增长16.7%至30.5笔。

  其中,美团今年首季的新增活跃用户达到5870万,创下历史纪录,仅比该公司2020年一整年6010万的新增用户数,少了140万。相比之下,阿里巴巴(BABA)和京东(JD)分别仅有3200万和2790万。可见,美团今年首季在新用户的增量上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然而,在营收、用户商家数增长的同时,在利润方面,美团第一季度的亏损却在快速增加,期内亏损额达到48.46亿元,相较于上一年同期15.79亿元的期内亏损额,同比增加206.9%。即使是调整后的亏损净额也达到38.92亿元。

  对此,《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该公司近年来财报数据注意到,自2010年成立后,美团前八年均处于亏损态势,直到2019年才首次实现年度盈利。然而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实现975.29亿元和1147.95亿元的高额营收下,该公司各期经营溢利分别仅有26.80亿元和43.30亿元,利润较薄。

  回到美团今年首季的财报,具体分业务来看,美团的餐饮外卖与到店、酒店及旅游两个业务分别实现11.16亿元和27.48亿元的经营溢利,而新业务及其他却仍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额相较于去年第一季度同比增加489.9%,达到80.4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该公司的新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规模在逐步扩大,这或与其对新业务不断加大的投资有关。在一季报中,美团方面表示,公司增加了对新业务的投资,零售(尤其是社区电商业务)继续成为公司最大投资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业务方面大额的资金投入,也扩大了美团新业务的布局版图。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社区电商业务美团优选进一步扩大地域覆盖范围,扩展至逾2600个市县,基本完成全国覆盖的目标。美团买菜的季度交易用户同比增加逾400%,交易频次有所改善。美团闪购方面,美团则利用复杂的即时配送网络,成功转化了大量餐饮外卖用户成为美团闪购用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