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传伯恩物业弃IPO被抢购 实控人林荣滨高举债地产“双千亿梦想”

  6月8日讯:据市场消息称,伯恩物业IPO被叫停,而转挂牌出售。接盘方不乏恒大物业碧桂园服务、融创服务和龙湖智慧服务等。且消息指出,此次并购,伯恩物业住宅部分市盈率不低于12倍,其他部分也是8倍以上。

  外界估算此次并购涉及资金规模或不低于12亿元,伯恩物业主要指标数据为2020年利润1亿,在管面积7000多万㎡、合约面积近亿的规模。

  官网介绍显示,福建伯恩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05年07月25日成立。法定代表人林荣滨,2017年福州本土物业公司中首家挂牌新三板第一家合资公司——星港物业成立。在2018年8月16日,伯恩物业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公告,终止了新三板挂牌。2020年获得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TOP29。业务涵盖住宅、别墅、写字楼、商业广场、医院、学校、公建单位、旅游景点等多个领域,管理面积达7000多万平方米。

  集团总部设于福建福州,业务进驻海西、华北、华东、西南、华中、华南六大区域板块,遍及北京、上海、福州、厦门、南昌、成都、合肥、青岛、济南、汕头等全国40多个城市和400余个项目,下辖四个产业子公司、三十多家物业分公司、十多家合资公司及五家控股物业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环视物管行业,从波恩物业规模看,其也算得上一票。且2020年10月,彼时的三盛地产集团总裁冯劲义透露了伯恩物业的上市计划:“券商已经全部进场,差不多应该是在25倍到30倍市盈率。不出意外的话,预计明年6月30日能够上市。”

  此外,资料显示,2018年从新三板退市后、伯恩物业便开始更名、增资、扩充股东、新增业务范围,为上市铺垫。林荣滨也曾称,“伯恩物业将成为三盛集团未来业绩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而今伯恩物业转而卖生,有何考量呢?最直接的原因或因物管上市环境下行,如伯恩物业现在递表IPO,市场估值估计也不会高多少,甚至不满意,而且上市前后也要花钱,上市后还面临破发的风险。此外,或许还与房地产大环境,再到实控人林荣滨旗下三盛控股房地产业务梳理,或许能找出些许端倪。

  否认因资金紧张被收购传闻

  在今年5月24日,媒体报道称,针对有消息称三盛控股(02183.HK)因资金紧张而将被融创中国(01918.HK)收购的消息,三盛控股方面对媒体表示,该消息空穴来风,完全没有要被收购的事情。

  或许并空穴来风,且从三盛控股2020的财报一探究竟。

  去年扭亏为盈、有息负债同比增加约78%

  据三盛控股2020的财报显示,2020年,三盛控股实现收入87.79亿元,同比增长276%;净利润8.5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截至2020年末,三盛控股的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合共约165.34亿元,应付债券约为13.91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借款约为41.87亿元。该公司剔除预收账款及合约负债的资产负债比率约为53.4%。

  债务方面显示,截至2020年底,三盛控股的有息负债总额为165.34亿元,同比增加约78%,其中短期债务占比约19.7%,相比2019年的40%大幅下降。

  因借款总额的增加,三盛控股在2020年的利息支出明显增多,由2019年的15.53亿元增加至23.14亿元,期内借款的加权平均年利率为8.69%,相较于2019年下降0.49个百分点。不变的是依然较高的利息资本化占比,2020年,三盛控股利息资本化金额的占利息支出总额的97.4%,2019年同期为97.9%。

  在现金流方面,其现金短债比增至1.79倍,手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73.86亿元,较2019年末的16.89亿元同比增长超3倍。

  持有的现金在增长,但不容忽视的是负债同时也增长,同时直接反应在利息的支出上。

  助推负债上涨的是三盛控股的土储快速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去年6月,三盛控股总土储同比增长达到142.44%。

  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三盛控股新增30幅地块,新增土储面积526万平方米。截至报告期末,其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及应占总建筑面积分别约为3072.7万平方米及2404.8万平方米。

  高负债扩土储背后的“双千亿梦想”

  而这一切,都与为了完成三盛集团的“双千亿梦想”有着紧密的关系。有关“双千亿梦想”,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9月16日,“向上同行”三盛集团上海总部入驻仪式在上海市虹桥商务区兴虹路18号隆重举行。彼时的,三盛集团董事长林荣滨希望所有三盛人能够以坚定不移的目标、坚韧不拔的意志,积极主动拥抱“双千亿”目标,即“要在2022年实现双千亿,即总资产千亿、销售额千亿”。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末,三盛控股总资产为565.76亿元,同比增长140.99%。三盛集团的484亿销售数据距与2022年的千亿销售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而三盛控股这个上市平台的销售贡献则更有限了。或许正是为了达成目标,三盛控股正在高周转的道路上疾奔,这也使得其负债规模不断加剧。

  不过,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三盛控股实现签约未确认销售额241.28亿元,签约建筑面积195.34万平方米。

  业界人士对中华网财经表示,“对于伯恩物业被收购传闻也好、还是地产业务三盛控股被收购也好,在当下房企融资渠道收窄,资产快速变现不失为一种最好的资产保全,地产行业已经过了高举债豪赌扩规模时期。”

  对于伯恩物业的进一步消息,中华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来源:中华网财经 文/丁一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