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佳沃股份9.2亿定增扩产能 频获大股东输血

  高杠杆收购的三文鱼子公司去年因疫情出现亏损,在后疫情时代,联想旗下上市公司佳沃股份(300268.SZ)继续加码三文鱼产能。

  日前,佳沃股份披露定增方案,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9.2亿元,其中公司控股股东佳沃集团拟认购25%至45%。按照规划,佳沃股份将使用超六成募资用于三文鱼加工效率和品质提升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佳沃股份作价9.2亿美元收购智利上市公司Australis Seafoods S.A,切入三文鱼业务领域。但在去年疫情暴发后,尽管三文鱼业务营收持续提升,但该业务去年毛利率为-12.19%,高价收购而来的Australis也在并表第二年盈转亏5.2亿元。

  自身盈利能力不强,且高价收购下佳沃股份债务压力倍增。截至2020年末,佳沃股份有息负债余额共计53.77亿元,货币资金中不受限制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47亿元,有息负债约为货币资金的36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与此次定增之前,去年佳沃集团包揽上市公司4亿元定增,并为上市公司提供借款及银行授信担保。在大股东的支持下,2020年末,佳沃股份的资产负债率由上年末的93.83%下降至87.31%,但今年一季度末为89.07%,仍处于较高的水平。

  三文鱼业务毛利率降为-12.19%

  根据定增方案,佳沃股份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佳沃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2亿元。其中,佳沃集团拟认购比例不低于本次定增发行股票总数的25%,不高于发行股票总数的45%。佳沃集团不参与本次发行的竞价过程,但承诺接受市场竞价结果,并与其他特定投资者以相同价格认购上市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

  如果按照足额发行,佳沃集团认购金额约为2.3亿元至4.14亿元。截至目前,佳沃集团直接持有佳沃股份46.08%股份,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联想控股(3396.HK)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按照本次发行上限以及佳沃集团拟认购规模下限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佳沃股份的控股股东控制的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仍超过40%,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控权不会发生变动。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佳沃股份实施定增主要围绕公司主营的三文鱼产业。按照规划,佳沃股份将分别使用募集资金4.2亿元、1.7亿元投入到智利三文鱼养殖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智利三文鱼智能工厂项目,合计5.9亿元,占募资总额的64%,以提升公司的三文鱼养殖加工效率和产品品质。

  目前,佳沃股份主要从事优质海产品的培育、贸易、加工及销售,牛羊肉及其副产品的渠道运营,品牌食品营销业务,在以三文鱼为代表的优质动物蛋白海产品上游稀缺优质资源方面拥有实质性掌控能力。

  但去年疫情暴发,三文鱼等海产品市场需求减弱,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叠加运费上涨导致三文鱼业务利润下滑。

  年报显示,2020年佳沃股份的三文鱼收获量突破10万吨,同比增长近50%,再创新高,三文鱼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0.93亿元,同比增长131.26%,占公司当期营收的比例由上年的39.02%提升至68.35%,已经成为佳沃股份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但三文鱼业务的毛利率却下降25.8个百分点至-12.19%,出现亏损,这也使得佳沃股份主营业务整体毛利率下降了16.01个百分点至-6.24%。

  虽然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三文鱼为代表的优质动物蛋白终端市场需求及销售价格均出现了快速回暖势头,但由于不同市场的产品需求和销售价格存在差异,三文鱼的价格仍存在较大波动的可能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