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千亿房企融信“失色”:去年毛利暴跌57% 惠誉、标普下调评级展望

  近日,融信(福建)投资集团发布公告称,与原审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同约定的审计事项已全部履约完毕,公司拟改聘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

  资料显示,融信(福建)投资集团系融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融信中国”)境内房地产业务开发运作平台,主要从事中高端住宅物业的开发,业态包括住宅、办公楼宇、零售商铺及其他商业物业等。

  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20年11月发布的《2019年度综合评价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排名第5,而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排名15,融信(福建)投资集团为何要在年报发布之前更换会计事务所?

  对此,时间财经致函融信中国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此前几日,融信中国被评级机构惠誉、标普展望“负面”,同时多个美元债价格出现大跌。这是否意味着,该公司存在潜藏风险?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对时间财经表示,融信中国去年拿地动作非常明显,加上此前高价地未完全消化导致业绩下降,评级机构可能认为风险在增加,但融信中国去年拿地的价格是合理的,相比2016年、2017年的情况要好很多,在政策严控下,甚至一定程度还有捡漏的可能。

  盈利能力将持续走弱?

  融信集团2003在福州成立,2013年开始全国化拓展,2016年在港交所上市;2020年全口径销售金额达到1551.72亿元。

  作为闽系房企代表之一,融信中国也是通过高速扩张迅速实现千亿规模。2016年,销售额仅246.39亿元的融信中国拿地额约500亿元,其斥资110.1亿元拿下的上海静安区一住宅地块,扣除公建、配套后实际楼板价高达14.3万/平方米,被称为“全国单价地王”,该记录至今未被打破。

  2017年,融信中国拿地金额再增加200亿元,是当年销售额的1倍多,净负债率也增至159%。2019年,融信中国销售额增至1413.17亿元后,开始注重降杠杆,提出主动降速、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但融信中国此前激进扩张形成的“包袱”仍在。2020年中期业绩沟通会上,融信中国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张立新称,公司毛利率下降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公司对政府的限价政策理解不够透彻,2016年下半年以及2017年拿的一些地价格相对较高,虽然地块位置都很好,但因为限价原因,最终的售价远低于预期价格,导致部分项目的毛利率偏低。第二点原因为,公司的一些收购项目中,销售部分毛利相对较低。

  2020年中期,融信中国营业收入210.66亿元,同比减少20.85%;实现毛利31.40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63.61亿元下降50.63%;毛利率为14.91%,而2019年同期为23.90%,降幅达到37.7%。期内,该公司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9.08亿元,同比下降54.09%。

  今年3月31日,融信中国发布2020年业绩公告显示,公司去年营收483.03亿元,同比减少6.14%;归母净利润为24.28亿元,同比减少23.02%。

  此外,2020年融信中国毛利53.12亿元,同比减少57.42%;毛利率为11%,较去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净利润34.95亿元,同比减少40.71%。

  关于后续利润问题,张立新此前介绍,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拿的项目在2019年逐步达到结转条件。随着该部分高价地逐渐结转完毕,及公司对限价政策理解更透彻,2021年毛利应该会逐步改善。

  但评级机构标普、惠誉并不这么认为。4月12日,标普将融信中国的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同时还确认了其“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标普表示,鉴于融信中国有大量未交付的低利润项目,其盈利能力将在未来12个月内持续走弱。

  标普预计融信中国有约250亿元、毛利率低于10%的项目,将在2021年完成并确认。从2022年开始,公司还有200亿元的此类项目。这些项目将占融信中国同期确认收入的40%左右。因此,标普预计融信中国的毛利率将在2021年维持在12%-13%的低位,2022年将适度提升至14%-16%。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融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