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昊海生科扣非净利暴跌超40% “医美三剑客”掉队者靠收购能否逆袭

  医美概念经过一番爆炒之后,作为医美“三剑客”之一的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价也开始回归“平静”。

  日前,昊海生科发布2020年年报。其中,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6亿元,同比下滑42.25%。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出现连续两年的同比下滑,且幅度越来越大,2019年公司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为4.9%。

  究其主要原因,昊海生科将其归结于疫情。看似很合理的理由,却又难以服众,为何?因为同样作为医美“三剑客”的爱美客,2020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24亿元,同比增幅达42.95%。就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联系昊海生科,得到一些解答。

  1

  扣非净利下滑超四成

  昊海生科成立于2007年,于2019年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作为一家研发、生产及销售医用生物材料的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眼科产品、医疗美容与创面护理产品,以及骨科关节腔粘弹补充剂产品等。

  日前,据昊海生科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13.32亿元,同比下降16.95%;净利润2.3亿元,同比下降37.95%;而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亿元,同比下降42.2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2%,同比减少5.06个百分点。

  去年所有的上市公司都面临着新冠疫情冲击,那昊海生科的业绩出现下滑除了疫情因素以外,还有其他什么原因?

  就此,昊海生科相关人士对《投资者网》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冲击。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眼科门诊及择期手术、整形美容门诊、骨关节腔注射诊疗以及非急诊外科手术等,相关手术及诊疗服务在疫情期间均被纳入临时停诊范围,公司业务受限显著,各产品线主营业务收入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其中,去年第一季度公司业务受到疫情影响尤为显著,自第二季度起,随着疫情得到逐步控制,公司亦采取积极措施恢复生产经营,各产品线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降幅明显收窄。而自第三季度起,除眼科海外业务继续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外,公司国内业务进一步呈现出强劲复苏的态势,各主要产品线销售收入均已成功扭转下降趋势。

  具体来看昊海生科去年单季度的数据,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的营收分别为1.5亿元、3.4亿元、3.9亿元和4.4亿元,同比下降50.8%、下滑27.63%、增长10.24%和下滑4.21%;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71万元(2019年第一季度的亏损额为3亿元)、4354万元、8418万元和1亿元,同比增长88.42%、下滑62.52%、增长49.35%和下滑2.37%。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昊海生科在2017年至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54亿元、15.58亿元、16.04亿元和13.32亿元,同期销售费用分别为4.14亿元、4.95亿元、5.44亿元和5.56亿元,销售费率为30.58%、31.77%、33.92%和41.71%。如此一看,原本就不“富裕”的昊海生科被销售费用给“吞噬”了不少。

  “公司对2020年纳入眼科产品线的成年人近视屈光矫正产品有晶体眼后房屈光晶体依镜PRL,与2020年3月获得NMPA批准注册上市的第三款玻尿酸产品‘海魅’进行了市场推广。此外,2020年虽然有疫情影响,线下的市场推广活动有所停滞,但公司各个产品线都积极尝试线上推广并组织各类抗疫防疫等活动,强化和加深维持市场对本集团产品的认可度。”昊海生科相关人士解释称。

  2

  收购亏损标的为哪般?

  昊海生科公告称,公司与欧华美科现有股东WellyBloomLimited及RefinedBeautyLimited分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人民币1.35亿元受让其合计持有的欧华美科38.23%股权。同时,公司与欧华美科创始人陈广飞、连松泳、苑一兵及欧华美科签订《增资认购协议》,约定向欧华美科增资人民币7000万元,认购欧华美科新增注册资本5202.59万元。

  其中,欧华美科成立于2014年5月12日,注册资本为7447.41万元,并且该公司无实际经营业务,具体产品生产及销售均由下属子公司完成。2019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40亿元、1.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2.14万元、-548.8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41.34万元、-756万元,都处于亏损状态。

  即使如此,也并未减少昊海生科对欧华美科的收购欲,这样的操作着实令人看不懂,于是公司也收到上交所的问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昊海生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