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借钱”续命?风雨飘摇的优信二手车还能存活多久

  十年混战一场空,对于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来说,只有更多的资金才能存活下去。

  近日,优信二手车(UXIN.US)在西安开出一个24000平方米的仓储性二手车超级卖场。虽然这个消息让优信二手车重新回到了大众视野,但优信现在面临更大的问题是,二手车超级大卖场是一个重资产项目,采购车源、建立团队、租售场地需要巨额启动资金。据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优信拥有现金及等价物共2.19亿元。在资金流紧张的情况下,又加上扩张速度不减,导致优信生存艰难。

  迫切融资 优信二手车大限已至?

  4月1日,优信二手车宣布,公司已与两家亚洲投资基金签订具约束力的投资意向书。根据意向书,潜在投资者已同意与公司就认购高级可转换优先股进行磋商并可能签订最终协议,潜在交易的总投资额最高或将达3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优先股与债券的意思相近,公司需要向投资者支付固定股息,通俗来讲就是借钱支付利息。从铺天盖地的广告到如今靠“借钱”续命,优信真的还能从泥潭之中爬出来吗?

  作为成立十年的二手车平台,优信还没有达到可以盈利的地步。虽然运营模式从C2B、B2B到C2C都进行过不少尝试,但不论哪种模式,都没能给优信二手车带来稳定的现金资源。除了未能找到可行的盈利途径,支出成本大也是造成优信需要大量融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在2016到2018这三年的时间里,优信就在广告营销方面花了56亿。

  经历了几年的厮杀,国内大部分二手车平台均为亏损状态,导致整个行业进入到低谷时刻。公开资料显示,优信在2016年到2019年,分别亏损13.9亿、27.4亿、15.3亿和19.9亿。2020年优信第一季度财报,在疫情影响下净亏20.344亿元,超过了公司2019年全年19.9亿元的亏损金额,创下近三年的历史低点,第二季度则净亏损2.589亿元。长期亏损、高额支出、现金流压力大等等让优信的每一步都显得格外艰难。

  “卖身”裁员投诉不断 优信无力自救

  在资金匮乏的压力下,优信开始从内部寻找解决办法。

  2019年7月12日,优信宣布剥离贷款便利相关业务至58金融旗下Golden Pacer,通过此次交易,优信将持有Golden Pacer一定比例股份以及1亿美金现金。交易完成后,优信不再承担二手车贷款担保责任或信用风险。2020年1月,优信与博车网签署协议,剥离旗下事故车拍卖业务“丰顺路宝”,将其以3.3亿人民币的现金出售给博车网,并承诺未来五年内将不再从事事故车拍卖业。2020年3月,优信将B2B二手车拍卖业务“优信拍”出售给58同城,获得1.05亿美元现金。

  除此之外,2020年初,优信向员工发送了一封停工待岗的邮件,称“因公司经营遇到困难,岗位暂无工作安排,将安排停工待岗”。不仅如此,优信再次关闭多个货源城市,最终只留下30个左右,同时关闭包括邢台、东莞等40余个交付城市。并加快将部分业务向西安转移。对此,优信公关部表示:“优信多年来实行北京、西安双总部运营,有若干变动属于正常情况”。一般来说,如果出于成本考虑进行调整也很正常,但如此大的战略调整,一句话就想说服投资者和员工,实在让人难以信服。

  除了缺钱,优信还一直身陷“套路贷”的风波当中。截至目前,黑猫投诉涉及优信的投诉量已超过2000。投诉内容大多数为贷款结清不予解押、签合同时多收钱款、不退还保障金、贷款买车变成融资租赁等有关。

  此外,出售事故车、车辆信息乱标注、不能给予车主相关售后服务等也是优信二手车的一大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在梳理以往报道发现,即便是在优信二手车购买到火烧水泡车辆的消费者,也无法得到相应的赔偿,用户必须要持有优信总部的鉴定报告才行,这样的做法,使优信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急剧下降。

  优信落入今天的境地,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没有建立起一套被广泛认可的价值评估标准,来解决二手车消费信任的难题,不能取得消费者的信任就无法在行业里立足,更不要谈获得盈利。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翟亚男 见习记者 刘凯 北京报道

搜索更多: 优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