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电电机控制权谋变疑云:业绩一路向好为何此时“卖壳”?

  对中电电机来说,此次交易不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更相当于“卖壳”,交易完成后中电电机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天津富清

  在“碳中和”概念加身,业绩一直向好的情况下,中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电电机,603988.SH)置出上市公司资产的行为,引起诸多投资者的不解。

  3月27日,中电电机披露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包括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及募集配套资金四部分。

  方案显示,中电电机拟以自身全部或部分资产及负债,与天津富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富清)持有的天津北清电力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北清智慧)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另外,中电电机拟向北清智慧全体股东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交易价格的差额部分。

  如上安排,让这次交易不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也构成重组上市。而且对中电电机来说,交易几乎相当于“卖壳”,交易完成后中电电机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天津富清。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中电电机两年前控股股东刚换过一轮,在公司业绩向好的情况下,为何选择以这种方式又一次变更控制权?

  交易预案公布后,上交所向中电电机下发了重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原有业务持续经营的主要障碍,在原有业务业绩向好的情况下置出相关资产和负债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置出相关资产及负债是否存在低估,是否可能损害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等。

  时隔两年控股股东将再变更

  中电电机2014年11月挂牌上交所,主要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大中型直流电动机、中高压交流电动机、发电机、电机试验站电源系统和开关试验站电源系统等成套设备。

  上市之后,中电电机业绩在2014年至2016年持续下滑,但在2017年和2018年有所回升。

  2018年时,中电电机原控股股东、实控人王建裕、王建凯、王盘荣等选择退出,三人将持有的中电电机21.47%的股份,转让给宁波君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君拓)。

  同时,王建裕放弃所持部分上市公司股份对应的表决权,自2019年1月11日起,中电电机控股股东变更为宁波君拓。2020年9月18日,宁波君拓通过与王建凯大宗交易的方式获得中电电机470.4万股。目前,宁波君拓持有中电电机的股份达23.47%。

  现在来看,宁波君拓或只是“中转站”。在控股股东成为宁波君拓后的两年时间中,王建裕仍然担任中电电机总经理。

  按照此次的交易预案,中电电机会重新迎来新主。交易完成后,中电电机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天津富清。

  根据安排,中电电机将以自身全部或部分资产及负债与天津富清持有的北清智慧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并向北清智慧全体股东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交易价格的差额部分。

  同时,王建裕及王建凯拟向天津富清转让其持有的中电电机部分股份,天津富清委托中电电机将置出资产归集主体对应的股权直接交付给王建裕及王建凯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作为天津富清受让上述中电电机股份的对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电电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