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研发激进资本化 亿帆医药会计手段助力股权激励达标

  研发激进资本化和管理费用蹊跷下降,助力股权激励达标。

  3月31日,亿帆医药(002019.SZ)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 4.12%;净利润9.68亿元,同比增长7.19%;扣非净利润8.61亿元,同比增长10.58%;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80元,同比增长6.67%。

  这是一份有水分的成绩单,公司业绩增长主要依赖研发投入激进资本化、管理费用蹊跷下降和政府补助增加实现,这种增长难有持续性。公司努力扮靓业绩的动机并不单纯,真实目的或许是为了护航股权激励顺利达标。

  依靠会计手段实现的股权激励达标,只能是肥了管理层,并不符合全体上市公司股东利益。

  研发激进资本化

  亿帆医药主要从事医药产品、原料药和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药品推广服务。医药产品主要有血液肿瘤类、妇科类、儿科类、皮肤类、骨科类等药品,原料药主要为维生素B5及原B5等产品,高分子材料主要包括PBS、PVB产品。2020年,公司医药业务、原料药业务、高分子材料业务分别实现收入36.47亿元、14.71亿元、2.8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0.43%、19.02%、-2%。

  亿帆医药账面开发支出继续大幅攀升,2020年年末金额高达21.54亿元,相比期初增加2.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18.51%,仅次于商誉占比。

  开发支出来自研发投入资本化。2019-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4.98亿元、5.99亿元,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分别为2.75亿元、3.59亿元,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分别为55.35%、60.01%。

  上面数据表明,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维持在绝对偏高水平,2020年资本化比例相比往年进一步提升。如果与同行进行比较的话,亿帆医药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也是居于高位水平。

  依据申银万国行业划分,A股医药生物行业共有376家上市公司。根据2019年年报数据,其中209家账面上没有任何的开发支出。在剩余167家账面上有开发支出的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亿帆医药开发支出以18.64亿元的金额位列第二名,仅次于复星医药(600196.SH)。

  恒瑞医药(600276.SH)是A股医药生物龙头上市公司,2019年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32.89亿元、53.28亿元,当年研发投入38.96亿元,全部被费用化,没有做任何的资本化处理。不止2019年,自上市以来恒瑞医药从未有过任何的研发投入资本化,账面上也从未有过任何的开发支出。

  研发投入资本化意味着,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而药品研发是一项高风险活动。

  药品研发划分为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临床研究阶段又分为临床I期、临床II期、临床III期,整个研发过程充满高风险。BIO(Biotechnology Innovation Organization)、Biomedtracker、AMPLION三个机构联合出品的《Clinical Development Success Rates 2006-2015》,对2006-2015年临床阶段的在研新药进行了成功率的统计与分析。研究结论显示,从临床I期到最后通过批准上市的总成功率仅为9.6%,10个进入临床的药物,仅有1个能最终上市。即便是进入临床试验III期,最终成功概率也只有60%左右。

  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增加上市公司净利润和净资产。2019年和2020年,亿帆医药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0.45%、37.09%。申银万国分析师龚浩在《苹果比苹果,再做投资决定》一文中指出,开发支出资本化会夸大企业的资产、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使企业多缴所得税,损害企业的内在价值。

  相比2019年,亿帆医药2020年研发投入增长20.3%至5.99亿元。公司增加研发投入值得肯定,不过奇怪的是研发人员数量却从749人减少至733人。两者变动相背离,值得关注。

  除了研发投入资本化粉饰利润以外,管理费用下降对亿帆医药净利润也有贡献。

  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管理费用同比下降5.16%至4.08亿元,管理费用率从8.3%下降至7.56%。其中,职工薪酬从1.73亿元减少至1.5亿元,折旧及摊销从7609万元下降至7242万元,中介费从4709万元下降至3759万元,办公会务费从3467万元下降至2525万元。

  亿帆医药2019年行政人员和财务人员分别为537人、168人,合计705人;2020年行政人员和财务人员分别为626人、167人,合计793人。在管理人员显著增加的情况下,为何发给管理层的薪酬却出现下降了呢?

  此外,公司2020年其他收益同比增加31.01%至1.31亿元,对净利润增长也有所贡献。2020年11月28日,上市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合肥亿帆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26日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5149万元,自此,公司及下属全资、控股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至本报告披露日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款合计9583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61%。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亿帆医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