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粤泰股份归母净利预亏超6亿 出售资产盈利70亿

  曾与“华南五虎”之首富力地产齐名的广东老牌房地产企业——粤泰股份面临债务、资金流动性危机,不得不卖项目“断臂求生”。

  粤泰股份债务危机可追溯至2018年,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楼市遇冷项目去化困难,让本就资金紧张的粤泰股份流动性迅速恶化。截至2020年9月30日,粤泰股份负债合计741,116万元。

  为了回笼资金,公司不得不出售大量资产。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粤泰股份从2017年至今通过出售项目股权、资产转让等方式合计盈利超过70亿元。

  然而,整体业绩起色并不大。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粤泰股份2020年预计亏损6.86亿-8.24亿,同比由盈转亏。

  此外,自2018年以来,受到各方面因素综合影响,粤泰股份融资渠道受阻,现金一度流转困难,并出现借款逾期及债务诉讼,公司陆续出现资产被查封、冻结等情况。据天眼查显示,2019年粤泰股份曾被20次列入被执行人名单,一同被纳入该名单的还有杨树坪旗下多家“城启系”公司。

  以资抵债化解资金占用问题

  近日,粤泰股份发布盈警,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24亿元到约-6.86亿元。

  公告获悉,本期业绩预亏主要因新冠疫情影响及部分项目尚处于开发阶段,粤泰集团房地产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预计下降约14.75亿元。

  此外,业绩预亏还受到土地增值税清算、计提减值损失、诉讼等影响。其中,本期广州、海南部分房地产项目清算预计应补土地增值税合计4.4亿元。另外2020年预计计提坏账准备2.47亿元,计提损失及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5300.08万元。

  业绩亏损与其资不抵债的现状密不可分,2月7日,粤泰股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以资抵债化解资金占用问题的关联交易公告。公告指出,公司控股股东广州粤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6,820.84万元。

  为解决上述资金占用问题,公司初步拟以全资下属公司海南粤泰投资有限公司受让粤泰控股的关联方海南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海南瀚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5.4%的股权。

  粤泰股份还多次因违规售房被罚。去年5月6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穗房监管法〔2020〕55号),上市公司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存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销售房屋、收取预付款的违规行为,被罚6.7万元。

  陷债务危机大幅出售旗下资产

  自2018年以来,粤泰股份接连爆出债务违约情况。2018年10月,粤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旭城实业有限公司与银行签订的房地产借款合同项下,金额为3亿元的授信业务现已逾期,逾期金额为2.56亿元。

  同年11月,粤泰股份又发布公告称,因卷入借款纠纷,公司部分项目资产被查封,该部分项目资产当时的账面价值合计约23.62亿元。此外,粤泰股份及其下属公司1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实际冻结金额约为442.37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粤泰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