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鹏上市 欲执“牛”耳?

  不可置否的是,在功能饮料领域,东鹏特饮已经走到了离红牛最近的位置上。

  早在2020年4月,上交所官网就披露了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招股书。直到1月21日,东鹏饮料的IPO之路又有了新进展,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东鹏饮料首发获得通过,资本市场也将迎来“功能饮料第一股”。

  根据招股书的数据,东鹏饮料2019年营收为42亿元,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东鹏特饮年销量为84.86万吨,相当于一年卖出24亿瓶。

  尽管东鹏饮料的销售额远不及红牛,但在红牛深陷“泥潭”的节点上,缩小与红牛之间的差距并非一件遥不可及的事。

  自2016年8月以来,红牛在中国的操盘者华彬集团与红牛的创始企业泰国天丝围绕“红牛系列商标”的归属问题展开了20多次博弈,双方打得天翻地覆、不可开交。

  2021年1月,最高法作出终审判决,确认“红牛系列商标”归属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中国红牛不享有商标所有者的合法权益。

  历经十余年,中国红牛最终败诉,而这也意味着中国功能饮料市场即将迎来新变局。东鹏饮料登陆资本市场后,要靠什么翻越红牛这座大山?以及曾经接着红牛东风起家的东鹏饮料,凭什么敢正面向红牛吹响对战的号角?

  借红牛东风扶摇直上

  不得不说,东鹏饮料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饮料厂到上市,除了自身的努力外,红牛在其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助推角色。

  创办于1987年的东鹏饮料集团原本是深圳的一家国有老字号饮料生产企业,起初以生产豆奶、水和凉茶饮料为主,直到10年以后东鹏特饮的面市,才让东鹏饮料集团被外界所熟知,而这一转变,离不开东鹏饮料的董事长林木勤。

  1995年,东鹏饮料集团如日中天,“东鹏”牌九制陈皮饮料在南方市场风头正盛,而此时的林木勤,也从基层生产线、生产部长、技术开发部长渐渐升到了销售总经理。

  同一年,在严彬的主导下,红牛得以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功能饮料的概念由此走俏,东鹏饮料很快意识到,功能饮料这一品类不容小觑。1997年,借着红牛的东风,东鹏特饮正式面市,但因为不是东鹏集团的主打产品,并且常年被市场质疑是“山寨红牛”,东鹏特饮的业绩一直很不理想。

  进入2000年以后,饱受体制束缚的东鹏饮料已毫无市场竞争力,加之内部管理不善,东鹏饮料连年亏损,濒临破产。

  转折点出现在2003年9月,东鹏饮料决定从国有化向私有化过渡。

  当时摆在林木勤面前的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和许多人一起集资买下集团占地两万多平方米的地皮和厂房,但个人股份较小;另一个是以较小的代价买下集团的品牌和生产设备,继续做饮料,但盈亏完全由个人来承担。

  而林木勤最终选择了费力不讨好且前景不明的后者,他曾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刚起步的时候,企业没有任何外界资源,没有大品牌给渠道,也没有外部资本的支持,全靠我和员工们一点一滴打拼。”

  一个即将垮掉的企业,想要去开拓新产品当然不现实,于是林木勤将目光瞄向了功能饮料市场。

  2007年,东鹏特饮正式投产,林木勤坚信只有做出比竞争对手更便宜、更有技术含量的产品,才是这场竞争中最关键的优势。

  东鹏特饮不仅在包装上使用了与红牛几乎一致的色调,就连广告语也与红牛早期的如出一辙,而且红牛在哪铺货,东鹏特饮就在哪铺货。不过东鹏特饮自知实力不足,为了避免与红牛直接竞争,林木勤特意将罐装改为瓶装以节省成本,并且降低价格,主攻中低端市场。

  作为销售总经理,林木勤对深谙品牌曝光之道。2013年,东鹏特饮请来谢霆锋做代言人,并且开始大规模投放广告、赞助综艺,包括《欢乐喜剧人》《极速前进》等节目。之后,东鹏饮料又陆续赞助了《老九门》《爱情公寓》等受众群体偏向年轻人的热门综艺或爆款电视剧。2018年,东鹏特饮还取代红牛成为中超联赛的赞助商,加码体育营销。2021年,东鹏特饮又再次将品牌植入到贺岁档电影《唐人街探案3》中,持续抢占年轻消费市场。

  大力度的品牌曝光使得东鹏饮料的宣传推广费一直居高不下,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0年上半年,东鹏饮料的宣传推广费分别为4.37亿元、5.43亿元、4.30亿元和1.59亿元。

  不过好在这些真金白银并没有打水漂,东鹏特饮的市占率一路攀升,根据招股书中援引《Enengy Drinks in China》的数据,2019年东鹏特饮市占率为15%,是仅次于红牛57%市占率的国内功能饮料市场第二大品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