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明发集团上海项目十年“难产” 苦熬四年多复牌市值跌七成

  停牌四年多的明发集团(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发集团”;0846.HK)终于迎来复牌,然而其前景并不明朗。

  1月18日,停牌四年多的明发集团迎来复牌日,但是其复牌当天股价却一度下跌63%,创2009年上市以来最大跌幅,股价亦跌至上市新低。

  复牌后的明发集团除了股价遭遇暴跌,其基本面情况也仍未好转。1月22日,明发集团发布2020年度的未经审核合同销售表现数据。数据显示,明发集团实现未经审核合同销售总额约人民币102亿元,同比下降约9.7%。

  复牌后的明发集团除了股价暴跌、销售额下滑,还面临着负债居高、融资困难、旗下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联系明发集团,但是一直未收到公司方面回复。

  苦熬四年多复牌,市值跌七成

  1月18日,停牌四年多的明发集团迎来复牌日,但是其复牌当天股价却一度下跌63%。而截止2月18日收盘,明发集团的股价0.73元/股,市值约37亿元,距离2009年11月上市之初市值下跌约七成。

  明发集团官网信息显示,明发集团创始于1994年,是一家以城市运营为核心,以商业地产、住宅地产、酒店经营为支柱产业,并涉及工业、商贸、投资等多项领域的大型现代集团企业。

  上市后的明发集团, 却于2016年遭遇责令停牌。资料显示,2016年4月1日,由于刊发2015年年度业绩公告时,明发集团独立会计师拒绝对该年度的综合财务报表发表意见,引发监管部门的关注并责令其停牌。

  当时公告显示,因会计事务所对明发集团2015年年度报告出具了“不发表意见”,核数师对明发集团的三项出售事项真实性存疑。同时在2015年年报审核过程中,核数师发现部分现金付款和收款情况解释不明。对此,港交所要求明发集团对其独立会计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

  该事件导致明发集团股票被暂停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买卖,停牌时间长达4年零9个月之久。有市场声音认为,明发集团停牌风波主要是因其管理层黄氏四兄弟主导的典型家族管理模式所致。调查报告显示,明发集团多宗资金流动交易都与家庭成员有关,包括主席黄焕明的儿子、配偶、小舅、堂弟都在其中。

  在港交所自2018年8月31日起执行 “维持停牌12个月则可取消上市地位”的新规后,明发集团才加速为复牌努力。2020年,黄氏家族悉数退出公司管理岗位,退居幕后。目前,明发集团董事会由职业经理人掌舵,林家礼博士任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钟小明任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钟小明在2009-2014年期间曾出任明发集团副总裁,2020年回归明发集团前在中冶置业福建公司担任总经理。

  百亿规模连续五年停滞不前

  几经努力终于迎来复牌的明发集团,仍面临着规模停滞、业绩不稳、负债居高、融资困难等众多考验。

  1月22日,明发集团发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未经审核合同销售表现。数据显示,明发集团实现未经审核合同销售总额约人民币102亿元,同比下降约9.7%。

  除了销售额下降,截止2020年明发集团的销售规模已经连续五年徘徊在百亿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明发集团销售额分别为140.05亿元、125.11亿元、163.59亿元、113.1亿元、102亿元,销售规模并未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业绩增长乏力。

  规模增长难有起色的同时,明发集团还面临着较高的负债。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明发集团流动负债为533.83亿元,占总负债的比例高达92.34%。而流动负债中,短期借贷有50.69亿元。与此同时,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只有31.17亿元,于一年内及一年后偿还的借款分别为50.689亿元和7.616亿元,其现金无法覆盖短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明发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