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古鳌科技上市5年净利4年降 转型缓慢3次定增2次落空

  随着非现金支付的推广和数字货币的落地,产业转型升级滞后的古鳌科技(300551.SZ)经营再度承压。

  2020年度,古鳌科技承受着较大的经营压力。公司预计,全年盈利2158万元–2787万元,同比最大降幅超过50%。其原因在于,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银行普惠政策推出,导致银行类大客户采购量下降,公司主营业务因此受到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6年上市以来,古鳌科技的经营业绩整体上欠佳。2016年至2020年的五年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有四个年度在下降。

  古鳌科技是一家金融设备行业的专业服务商,主要为金融机构提供金融设备。近年来,随着非现金支付和数字货币的兴起,公司也在积极推进金融科技转型升级。去年5月,公司完成对上海钱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钱育)收购,后者致力于金融软件的开发与运营。不过,目前来看,古鳌科技产业升级的动作有点难。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以来,古鳌科技筹划了三次定增,两次宣告失败,一次正在推进中。定增募资不顺利,或是其转型慢的重要原因。

  净利第五个年度下降

  大幅增长的经营业绩似乎是昙花一现,古鳌科技的经营业绩再度进入下降通道。

  根据业绩预告,2020年度,古鳌科技预计实现净利润2158万元–2787万元,上年盈利4496.45万元,同比下降38.02%-52.0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预计为1112万元–1741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181.34万元下降45.27%-65.05%。无论是净利润还是扣非净利润,最大下降幅度均超过50%。

  其实,全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已在市场预料之中。

  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九个月,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45亿元,同比下降35.65%,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0.23亿元、0.31亿元,同比下降262.85%、451.95%。

  古鳌科技主要从事金融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受招投标等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具有较强的季节性,一般情况下,销售主要集中在第三四季度。

  针对2020年度经营业绩大幅下降现象,古鳌科技解释称,受新冠疫情影响以及银行普惠政策,导致公司银行类大客户采购量较上年有所下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不仅仅是2020年度经营业绩下降,近几年,古鳌科技的经营业绩整体上欠佳。

  从近10年的经营业绩看,2011年至2014年,古鳌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双升,其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1.20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3.27亿元,三年增长1.73倍。同期,净利润从0.13亿元增长至0.56亿元,增长约3.31倍。

  然而,从2015年开始,公司经营业绩开始走下坡路。2015年,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58亿元、0.51亿元,同比下降21.27%、9.28%。

  2016年,古鳌科技成功登陆A股市场。顶着业绩下滑的压力侥幸闯关了IPO,但在上市之后的经营业绩并未能成功扭转。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3亿元、2.39亿元、2.63亿元,持续在两亿元级徘徊。同期,净利润为0.38亿元、0.15亿元、0.13亿元,连年下降。

  2019年,算得上是古鳌科技扬眉吐气的一年。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45%、255.33%。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政策红利。当年,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金融行业标准正式实施,各大银行开始全面采购,古鳌科技的金融设备产品热销。

  不过,这一好光景仅持续了一年,2020年就戛然而止。

  综上所述,2011年至2020年的10年间,除了2011年至2014年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外,2015年至2020年的6年,除2019年受益政策红利经营回暖外,其余年度均处于调整中。上市以来的五年,有4年净利润下降。

  转型缓慢或失先机

  主营金融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古鳌科技,经营业绩不佳,与其产业转型升级缓慢直接相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