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共同药业:产品现疲软反扩张 大客户陷合同纠纷客户质量或恶化

  可见,天药股份在安全生产、员工职业病防护、危险产品的管理方面或存漏洞。而出现问题的供应商不仅天药股份一家,共同药业另一家供应商亦存在违规生产、违规销售的现象。

  2019年,华津制药为共同药业第四大供应商,共同药业向其采购11α、17α-二羟基黄体酮,采购金额为1,516.54万元,占当期共同药业采购总额的比例为4.29%。

  据招股书,华津制药系河南甾体和天津金汇的最终控制方,共同药业对其合并披露。

  据津市场监管青稽罚(2018)33号文件,2018年7月27日,天津金汇因没有依据《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生产曲安奈德,被天津市西青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据津药监(二办)罚〔2019〕2号文件,2019年7月23日,天津金汇因上市销售未经备案的化妆品,被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曾因不按照规定生产、未备案销售产品遭监管层警告,天津金汇两次“违规”,而向其采购产品的共同药业,产品质量能否得到保证?

  值得关注的是,共同药业的另一家大供应商也存在问题。

  据招股书,2018-2019年及2020年1-6月,浙江仙居君业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仙居君业”)为共同药业第二大、第五大及第一大供应商,当期共同药业向其采购金额分别为2,762.23万元、1,349.96万元、2,523.45万元,占共同药业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63%、3.82%、24.2%。

  然而,作为共同药业的原材料供应商,仙居君业在社会责任感方面或存“缺失”。

  据台环罚字〔2016〕6号文件,2016年11月29日,仙居君业因未按规定申报危险废物管理有关资料,被台州市环保局罚款4.8万元。

  据台环罚字〔2016〕7号文件,2016年11月29日,仙居君业因部分危险废物露天堆放,且包装破损,部分危废泄露地面,被台州市环保局罚款3.9万元。

  众所周知,制药过程中往往需要用到危险化学品,任意堆放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具备一定的危险性,而仙居君业曾因随意堆放危险废物收“罚单”,其社会责任感或存缺失。且共同药业的供应商在生产、销售及环保上均现“问题”而遭处罚,共同药业的供应商遴选机制或存“隐忧”。

  四、双降醇毛利率下滑销售收入“开倒车”,反募资扩充产能

  此番上市,共同药业拟募资扩产双降醇,预期产能为双降醇近三年最高销量的6.71倍。然而,近年来共同药业双降醇产品的毛利率、销量、销售收入纷纷陷入负增长,难掩下滑“颓势”,新增产能或难消化。

  据招股书,2017-2019年及2020年1-6月,共同药业双降醇的毛利率分别为44.29%、32.08%、27.85%、14.23%。

  也就是说,从2017年到2020年上半年,共同药业双降醇的毛利率在不到四年间下降了超30个百分点,其盈利能力或遭“削弱”。

  与此同时,共同药业双降醇的销量及销售收入同样面临下滑难题。

  2017-2019年及2020年1-6月,共同药业双降醇的销量分别为25吨、119.27吨、37.87吨、23.41吨,2018-2019年及2020年1-6月分别同比增长377.08%、-68.25%、-38.18%。

  同期,共同药业双降醇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454.38万元、6,372.65万元、1,972.12万元、1,048.65万元,2018-2019年及2020年1-6月分别同比增长338.17%、-69.05%、-46.83%。

  对于销量下降这一情况,共同药业也作出了说明。

  招股书称,由于共同药业对双降醇的生产技术工艺路线进行改进,由原先作为雄烯二酮的副产品转为直接通过植物甾醇发酵进行生产,以提升双降醇产品的纯度和收率,共同药业减少了该产品的销售量。

  不难看出,共同药业2019年双降醇的销量及销售收入均呈负增长,其近年来毛利率也逐年下滑,其盈利空间或遭挤压,共同药业此次拟募资扩产双降醇,新增产能或难“消化”。

  据招股书,此番上市,共同药业欲募资6亿元用于“黄体酮及中间体BA生产建设项目”。

  据招股书,“黄体酮及中间体BA生产建设项目”预计建成后预期能达到年产800吨双降醇、200吨黄体酮的生产能力。

  也就是说,2017-2019年及2020年1-6月,共同药业双降醇最高销量为119.27吨,而共同药业对其募投项目中双降醇的预期产能为800吨,新增产能为其最高销量的6.71倍,其募投项目合理性存疑。

  事实上,共同药业募投项目所存在的问题不止于此,其招股书所披露的募投项目数据与官宣存现矛盾,令人费解。

  五、募投项目土地面积及设备数量与官宣“对不上”,信披现疑云

  信息披露是拟上市公司向投资者、社会公众全面沟通信息的“桥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共同药业却出现招股书披露的募投项目建设用地面积、设备数量与官宣数据“对不上”现象,信披真实性存疑。

  据招股书,共同药业拟募资建设的“黄体酮及中间体BA生产建设项目”,由共同药业的全资子公司湖北共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同生物”)建设实施。该项目已获得丹江口市发展和改革局备案(2018-420381-27-03-053054),并已取得十堰市生态环境局的批复,批复文件为“十环函〔2019〕134号”。该项目建成后能达到年产800吨BA(双降醇)、200吨黄体酮生产能力。

  此外,该项目建设地点为丹江口市白果树沟工业园,项目为自有土地建设,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鄂(2019)丹江口市不动产权第0001712号。

  据招股书,鄂(2019)丹江口市不动产权第0001712号的不动产权,权利人为共同生物,宗地面积为81,122.85平方米(约121.68亩),用途为工业用地。

  据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发布的《黄体酮及中间体BA生产建设项目情况公示》(以下简称“公示信息”),项目代码为“2018-420381-27-03-053054”,建设单位为共同生物,项目总投资为6亿元,主要建设规划及内容为“新增土地126亩,建设年产200吨黄体酮生产车间、年产800吨BA(双降醇)生产车间,建设分析检测中心、五金、原辅料、成品仓库、配电房、污水等配套设施,新增设备1,000左右台(套)。建成后能达到年产800吨BA(双降醇)、200吨黄体酮生产能力”。

  项目名称、代码、总投资额、建设内容均与招股书披露的一致,即是说,上述官方公告披露的“黄体酮及中间体BA生产建设项目”即为招股书的“黄体酮及中间体BA生产建设项目”。

  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招股书较公示信息中的项目建设用地少了近五亩。此外,共同药业在其招股书中披露的设备数量与“官宣”的设备数量“打架”。

  据招股书,共同药业的“黄体酮及中间体BA生产建设项目”共需新增设备568个。而据上述公示信息,共同药业拟新增设备的数量为1,000台左右。

  可见,招股书中披露的募投项目的土地面积少于“官宣”数据,且需新增的设备数量也比“官宣”少,数据“前后矛盾”,共同药业的信披真实性或该“打上问号”。

  上述问题或非“冰山一角”,共同药业未来将何去何从,仍未可知。

  来源:《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闻君/作者 清和 映蔚 洪力/风控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共同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