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北京文化没有“根”:爆雷成标签 2020年净利润亏损过亿元

  爆款和爆雷,已然成为了北京文化在资本市场的两大标签。

  公司屡屡押中《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高票房电影,但又时常因为内控失守、财务失真、内部举报、业绩爆雷、股东减持……打得投资者们措手不及。

  短短几年间,通过并购建成了庞大的影视文化产业链,又瞬间痛失电视剧制作、影院建设等重要环节,艺人经纪业务星光暗淡,电影文旅更像是空中楼阁。

  这一切,皆因北京文化没有“根”。

  丁明山的算盘

  湖北小县城应城,是丁明山的家乡,也是他事业起步的地方。

  公开资料显示,年轻时期,丁明山就显示出了其非凡的商业才能,即便在体制内,也表现得游刃有余。

  他15岁入职应城市物资局,34岁成为总经济师、总经理。县城狭小的天地,已无法承载丁明山远大的志向。1991年,他离开应城,投身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从深圳市经济协作发展总公司部门经理做起,1999年即成为公司总经理。

  此时,位于北京门头沟的京西旅游,依托当地灵山、妙峰山、百花山、潭柘寺、戒台寺旅游资源,收门票、开酒店,刚刚登陆深交所主板。

  是什么促使丁明山离开深圳、离开体制,来到首都北京下海创业,外界鲜有人知。不过,从后来的发展可见,他这一步走对了。

  2001年,丁明山创立华力控股,在短短十年间,就迅速发展成为涉及房地产、矿业、酒店、医疗等多个产业的大型集团。

  华力控股和京西旅游,这两条平行线,在北京的地面上逐渐产生交集。

  上市之后的京西旅游,模式传统、发展温吞,业绩始终不见起色,还屡因亏损披星戴帽。多次尝试重组,均以失败告终。

  直至2005年,北京昆仑琨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启信宝显示,昆仑琨同属北京门头沟区,是当地永定镇冯村的村办集体企业。

  昆仑琨入主后,京西旅游变身北京旅游,名头更大了,换汤不换药,业绩颓势没有根本改观。

  5年之后,华力控股站了出来,以5.38亿元认购北京旅游非公开发行股份,成为持股26.67%的第一大股东,丁明山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盘下北京旅游,丁明山有自己的打算,他想通过上市公司,将自己的资源快速变现。

  外界盛传,丁明山与王建林私交甚密,丁也是万达商业的股东之一。

  2010年,华力控股投资设立时尚之旅酒店管理公司,与万达展开了合作。万达在开发的综合体项目中,建设商务酒店并出售给时尚之旅负责运营。

  入主北京旅游之后不久,丁明山即筹划上市公司收购时尚之旅。

  彼时,时尚之旅仅有7家酒店开业、8家酒店待开业,年营收规模千余万元,净利润亏损数百万元,近14亿元的收购价格(含偿债6.75亿元)堪称天价。

  北京旅游经慎重考虑,因收购后涉及到较大的资金支付和经营压力,最终选择了放弃。

  宋歌的舞台

  资产注入失败,北京旅游原业务的成长价值有限,转型无疑是公司发展的一条捷径。

  当时,中国的影视文化行业蓬勃发展,电影票房节节攀升,资金疯狂涌入。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民营影视公司登陆A股后,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强烈追捧。

  宋歌进入到了丁明山的视线,此前,他们唯一的交集是万达。

  宋歌是个典型的理科生,大学就读于清华热能工程。40岁之前,他的人生经历主要是做投资,看电影只是他从小到大的爱好。

  2005年,宋歌跟投徐克《七剑》,一举押中了当年的爆款,让他看到了电影在艺术之外的商业魔力。之后,他全身投入电影行业,相继投出《非常完美》、《失恋33天》等几部高收益电影,创下了电影投资界的神话。

  此时的万达,凭借自己的地产优势,很快建成了中国最大的电影院线,急需在影视内容上有所建树。

  2011年,王健林给宋歌抛来了橄榄枝,万达巨大的平台,宋歌没有拒绝的理由。

  然而,宋歌和王健林之间的合作似乎并不太顺利。期间,他投出了《警察故事2013》,更错失了《泰囧》、《西游降魔篇》等多部现象级电影。

  2013年,宋歌从万达离开,重新开始创业。

  北京旅游为拿下宋歌,开出了极高的价码,以1.5亿元收购宋旗下的光景瑞星(后更名为“摩天轮”)。当时,光景瑞星才转让到宋歌名下,影视投资刚刚起步。

  摩天轮在2014年突然发力,投资的《同桌的你》、《心花路放》两部电影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为上市公司贡献了过半营收和利润,一改公司一直以来的业绩颓势。

  当年,北京旅游更名为北京文化(000802.SZ),向影视文化行业吹响了冲锋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北京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