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年内52只债基公布清盘 安信基金发新混基谭珏娜出任基金经理

  Wind数据显示,以清算起始日计算,今年以来合计已有52只债券型基金宣告清盘,市场上的分级基金产品数量也降至95只。与此同时,近1个月以来中证转债指数先抑后扬,多只个券涨幅惊人,转债市场快速回暖,不少转债基金的规模也迅速扩张。需要注意的是,距分级基金谢幕只剩不到三个月时间,很多分级B出现了较高的溢价,基金公司频频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公告。此外,公募基金三季度调仓“初露端倪”,仍坚守医药生物板块,但整体持仓数量均有所下滑。

  在此情形下,10月21日,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和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信基金”)分别发行了一只新混合型基金。同期,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银汇理基金”)则推出一只新混合-FOF型基金。

  一、基金行业动态

  1、年内52只债基公布清盘,债市配置窗口渐近公募建议择机布局

  10月21日,农银汇理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10月16日,农银汇理可转债将终止并依据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进行财产清算。Wind数据显示,以清算起始日计算,今年以来合计已有52只债券型基金宣告清盘,在各类型公告提议终止基金合同的基金中占比43.3%。而在去年同期,进入清算的债券型基金仅35只。拟清盘的债券型基金再添一只,年内进入清算的债券型基金已达到52只,较去年同期增加四成以上,其中,部分债券基金因踩雷违约债券遭遇巨额赎回,或触发合同终止条款,或基金公司主动采取清盘的处理方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债券市场配置价值正逐渐凸显,此时也是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入场的较好时机。公募人士普遍认为,债券市场历经为期5个月的调整之后配置窗口渐行渐近,机会明显大于风险,投资者可以在市场拐点左侧择机布局,逢低逐步加大配置。

  2、可转债市场快速“回暖”,“三高”品种需谨慎投资

  今年转债市场快速回暖,不少转债基金的规模也迅速扩张。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近1个月以来中证转债指数先抑后扬,涨幅达1.41%,区间振幅4.5%。自9月28日低点至今,该指数已经上涨了3.58%,多只个券涨幅惊人。

  从场内基金来看,目前博时基金的可转债ETF总规模为11.14亿元,比1个月前猛增31.35%;同期,总份额也从8,000万份出头增至1亿份以上,短短1个月总份额增幅在三成以上。从场外基金看,截至今年半年报,可转债基金规模也从去年末的389.31亿元增至485.71亿元,半年规模增长近百亿,增幅约为25%。与此同时,多位基金投资人士提醒,对于转债市场中的高价格、高溢价率、高换手率品种需要谨慎,这种短期炒作现象不具持续性,投资者应警惕大幅亏损风险。

  3、分级基金谢幕倒计时,业内提示“警惕”分级B高溢价风险

  距离分级基金最后的告别只剩不到三个月时间。日前,中信保诚基金表示,现阶段,很多分级B出现了较高的溢价,基金公司也频频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公告。例如旗下信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B份额等,分级基金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中信保诚表示,对于分级基金,投资者要注意风险,具体表现在:一是高溢价分级B基金,近期都有着极大的交易价格波动;二是现阶段部分分级B流动性较差,变现能力有限,加上份额持有人大会期间基金停牌交易,投资者需注意基金流动性风险;三是大部分分级B基金处于溢价状态,因整改最终按净值兑付,若发生转型与清算,则会导致溢价率的消失,从而为投资者带来大量损失。此外,由于分级B只能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在分级基金整改期间对交易会产生影响。

  4、公募基金三季度调仓“初露端倪”,仍坚守医药生物板块

  10月下旬,上市公司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公募基金“抱团”持有的细分行业和个股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截至10月21日,首批发布三季报的9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超200只公募基金的身影,合计持有22.24万股,对应持股市值合计501.1亿元。

  延续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股的特点,截至目前已披露的数据,三季度公募基金对医药生物板块的持有量仍然最大。在目前已曝光的公募基金重仓股中,已有16只医药生物行业股被基金重仓持有,除了一直被公募基金“抱团”持有的智飞生物、健帆生物以外,三友医疗、山河药铺、普门科技、健民集团等个股也在三季度仍被多家公募基金继续坚守,但整体持仓数量均有所下滑。

  5、分级基金产品数仅剩95只,13年风光岁月即将“落幕”

  随着工银中证新能源指数分级近期发布该分级基金工银新能源A份额、工银新能源B份额的终止上市公告,市场上的分级基金产品数量也降至95只,其中包括91只指数分级基金、2只债券型分级基金、1只普通股票型分级基金、1只偏股混合型分级基金。

  与9月份相比,拥有13年历史的分级基金的整改工作正在明显加速。据统计,仅10月19日当天,就有易方达、汇添富、招商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0只分级基金产品发布召开持有人大会公告,其中绝大部分基金将以转型方式继续运作。一家券商的基金行业分析师表示:“多数分级基金成功转型为指数基金后,会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的关注,这对转型后的产品来说,将是利好因素。另外,转型后的投资范围也有所拓宽,部分基金变更后的投资范围将增加港股投资等。”

  二、基金公司动态

  1、“奔私”后又“转公”,原东方红资管副总经理林鹏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东方红资管发布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公司副总经理兼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林鹏离职;今年8月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由林鹏创立的上海和谐汇一资产已经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刚刚“奔私”并创立和谐汇一资产的林鹏,又传出申请公募基金资格的消息。当前审批进度显示,证监会已于21日接收材料。据了解,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是林鹏计划之中的战略。

  此前消息显示,由林鹏创立的和谐汇一资产10月19日开启旗下产品首次发行,当日便热卖150亿元。不过,和谐汇一资产却慎对规模诱惑,发行首日即开始采取一些主动控制规模的措施,包括限制产品上架数量、下调单产品户数上限等。但部分前期预约客户的资金尚在途,考虑到客户体验以及确保所有产品同时成立,产品募集期将按原计划于10月23日结束。资料显示,除了林鹏外,原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曾在交银施罗德基金担任多年研究部总经理的张鸿羽,原东方证券证券投资业务总部副总经理梁爽等,也加入了和谐汇一资产。

  2、瑞银资产管理看好中国市场,持有现金择机买入中国股票

  日前,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在内部活动上表示,瑞银依然看好中国市场,需找到长期赢家,并持有一定现金,择机买入看好的中国股票。施斌表示,过去10年,中国公司的质量普遍提升。腾讯、阿里巴巴等公司的价值大幅提升有目共睹。未来10年,各行业也会以类似的方式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这就是瑞银长期看好中国股市的原因,中国未来会出现许多结构性机会,公司质量整体上也会进一步提升。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8月,由施斌等管理的瑞银中国机遇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好未来、中国平安、贵州茅台、颐海国际、网易、港交所、新东方、石药集团等。该基金规模超过130亿美元。

  3、嘉实财富携手嘉实理财嘉,打造国内“首家”会员制投顾服务

  在股市呈现震荡,利率持续下行的大环境下,基金投顾服务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作为行业内首批取得基金投顾牌照的机构,嘉实财富携手嘉实理财嘉于10月份上线全新的会员制投顾服务——嘉实财富投顾。即日起,投资者可通过理财嘉APP和嘉实基金微信公众号可以预约体验。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嘉实会员制投顾服务是站在客户的角度,帮助客户进行投资决策和解决财富管理上的核心问题,内容不仅包括了市场上常规的投顾服务内容如投资组合策略、授权账户管理等“投”的有关功能,同时也引入了智能辅助决策体系、客户行为识别系统等全新的金融科技手段,打造了管家式全程陪伴的“顾”有关的创新运营服务。会员制投顾收费采用前置收费方式,以会员费形式进行收取,由专业的嘉实财富专家团队针对每位投顾会员提供专属定制理财决策方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安信基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