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传味股份:销售区域集中市占率不足8% 自然人客户销售占比逾九成

  五、供应商集中度高企,与“问题”供应商交易额累计上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传味股份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重均超过七成,供应商集中度高企。

  2017-2019年,传味股份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3,357.09万元、20,196.7万元、24,423.61万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75.21%、79.04%、76.13%。

  其中,2017-2019年,通威(海南)水产食品有限公司饲料分公司(以下简称“通威食品分公司”)分别位列传味股份第二、第二、第四大供应商,采购内容为饲料,传味股份对其的采购金额分别为3,656.31万元、7,300.14万元、2,954.37万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0.59%、28.57%、9.21%。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通威食品分公司曾因价格垄断及超标排放污染物受到行政处罚。

  据琼价监案处〔2017〕4号文件,2017年2月28日,通威食品分公司因“价格垄断”,被海南省物价局罚款20万元。

  据澄环罚决字〔2018〕22号文件,2018年3月20日,通威食品分公司因“超标排放臭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被澄迈县生态环境保护局处以罚款10万元。

  无独有偶,其母公司也因超标排放污染物被给予行政处罚。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2017年3月24日,通威(海南)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威食品”)因“超标排放废水污染物”,被澄迈县生态环境保护局罚款0.48万元。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2017年5月11日,通威食品因“超标排放废水污染物”,被澄迈县生态环境保护局罚款2.39万元。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2017年8月31日,通威食品因“超标排放废水污染物”,被澄迈县生态环境保护局罚款4.91万元。

  即2017年以来,通威食品分公司一直位于传味股份前五大供应商之列,传味股份与其发生的交易总额三年逾1亿元,而该供应商频频“踩雷”环保问题,社会责任或存缺失。

  六、自然人客户销售占比超九成,环评单位存黑历史或难勤勉尽责

  不仅供应商屡屡踩界环保问题,传味股份还存在主要客户为自然人的风险。

  据公开发行说明书,2017-2019年,传味股份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6,725.83万元、9,037.41万元、11,742.41万元,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0.02%、28.92%、24.88%。

  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传味股份主要客户及部分供应商为经营活禽批发、销售等业务的自然人,其中,2017-2019年,传味股份自然人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 97.48%、96.98%、93.6%。

  对此,传味股份表示,一般情况下,自然人相对于法人在采购能力、支付能力、经营期限、经营规模和经营拓展能力、经营管理能力等方面更容易受到市场优胜劣汰竞争机制和自身经营意愿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客户存在客户和销售回款方不一致的情形,虽然公司已采取措施规范及控制第三方回款的情况,但仍不排除因第三方回款导致货款归属纠纷的风险。

  此次公开发行,传味股份拟募集资金9,512万元,分别用于“传味文昌鸡生态养殖基地项目(一期)”和“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传味文昌鸡生态养殖基地项目(一期)”拟使用募集资金7,512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鸡舍24栋,宿舍管理用房2栋,污水处理设施(雨污分流排水管道、沼气池、沼液池、安全池)、化尸井、场区道路、围墙、有机肥处理系统等配套设施,购置饲养设备及配套设备。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项目建设规模为存栏量120万只,年出栏量240万只文昌鸡商品肉鸡。

  除此之外,传味股份聘请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存黑历史,或难勤勉尽责。

  据传味股份官网披露的《传味文昌鸡生态养殖基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传味股份本次聘请的编制单位为海南琼州环境评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琼州环境”)。

  据三环办〔2018〕97号文件,2018年3月8日,三亚国际传媒中心项目存在“报告表编制质量较差,工程分析不全面,未针对项目环境影响特点进行环境影响分析,并提出相应的环境保护对策”问题;三亚红塘湾旅游度假区E-03地块项目存在“报告表编制质量较差,重要环境敏感保护目标识别不全面,工程分析不全面,未针对项目环境影响特点进行环境影响及对策分析”问题。

  作为上述两个项目的编制单位,琼州环境及编制人许良被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给予公开批评并整改的处理意见。

  此外,在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对2017年度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工作质量和环评文件工作质量集中复核工作中,琼州环境因环评文件质量确定为“基本合格”被约谈。

  2017年环评文件质量“勉强”过关,2018年因编制的环评文件出现问题被公开批评,此次作为传味股份募投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编制单位,琼州环境能否勤勉尽责?尚未可知。

  来源:《金证研》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传味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