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易瑞生物供应商屡遭处罚 实控人创业是否合法存争议

  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主要应用于乳品、肉类、水产、粮油及水果蔬菜等食品领域以及对应的种养殖环节,能够实现对兽药残留、农药残留、真菌毒素、非法添加剂、重金属等多种限量物以及致病微生物的高精度检测。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易瑞生物创立于2007年,当时由公司现任董事王金玉独资成立、注册资本仅为20万元,王金玉是易瑞生物目前实控人、董事长朱海的配偶;此后经过多次股权变更和增资,直到2010年10月才由朱海担任易瑞生物董事长。但据工商变更资料显示,朱海是在2011年11月才出现在易瑞生物的股东名册中的,也即朱海在成为易瑞生物的股东之前一年,就已经是易瑞生物的董事长了。

  不仅如此,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朱海在2004年10月至2010年4月,任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检中心实验室副主任,2010年10月起任易瑞有限董事长。上述信息指向,在朱海还是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担任领导职务的时候,其配偶王金玉就已经开始成立并经营着注册于深圳的、主营业务为食品检测的公司。

  根据《公务员法》第七十四条之规定: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位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位工作,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

  考虑到朱海在辞任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检中心实验室副主任职务后近半年时间就履职于易瑞生物董事长之位,此前王金玉创办易瑞生物是否实质上是在替朱海代持?这是值得拷问的。

  另据招股书披露,易瑞生物拥有的第一项专利,是在2011年9月申请的“具有壳核结构的磁性荧光纳米颗粒的制备方法及应用”,该项专利的发明人包括易瑞生物实控人朱海,共有5名自然人,其他4名自然人分别为李富荣、蒋原、李金峰、王西丽;截止到目前,仅有王西丽还是易瑞生物的监事会主席及生产主管,其他3人均未进入易瑞生物的核心高管人员系列,同时也不是易瑞生物的直接或间接股东。

  同时,考虑到朱海从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检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岗位卸任后,距离以朱海为核心发明人的易瑞生物的第一项发明专利申请,仅相隔了一年多时间,朱海在研发此项专利过程中,是否借助了其在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检中心担任实验室副主任所取得的职务成果,这同样值得怀疑。对此,易瑞生物并未回应记者的采访。

  再来看易瑞生物的财务数据,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广州迪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易瑞生物2018年的第二大供应商、涉及采购金额在四百万元以上,此前的2017年这家供应商也是易瑞生物重要合作伙伴,涉及采购金额达157.95万元。

  但据公开信息显示,“广州迪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曾多次被监管机构处罚,先是在2017年6月22日因涉嫌生产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案广州市萝岗区卫生局行政处罚((萝)食药监械罚决【2017】000016号),后又在2019年7月1日因生产不符合注册的产品技术要求的医疗器械,被广州市黄埔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出行政处罚(穗埔市监综二处字【2019】第7号)。

  此外,根据招股书披露,易瑞生物今年上半年末货币资金余额高达4.05亿元,这主要源于2018年9月和2019年1月两次增资,融资金额分别高达6210万元和22000万元;这也使易瑞生物投资了大量银行理财产品,仅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就高达1037.45万元,占公司同期净利润四分之一以上的份额。

  与此形成对照的则是,易瑞生物本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总投资额也不过才2.13亿元,甚至尚不及该公司在2019年1月的定向增发融资的募资金额。

来源:环球网 记者 陈超

搜索更多: 易瑞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