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起底一通密封IPO:核心技术来源有争议

  一段被尘封的法律纠纷往事直指拟上市公司一通密封的核心技术来源,一通密封招股书申报稿的信息披露工作或需进一步补充。

  7月3日,成都一通密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通密封”)发布招股书申报稿,正式启动创业板IPO进程。

  一通密封主营干气密封、机械密封及密封辅助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其中核心业务干气密封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占57.09%。

  2000年6月,四川省机械设计研究院(下称“四川机械设计院”)以侵犯商业秘密罪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请诉讼,请求判令成都一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一通科技”)及其主要负责人彭建、鄢新华停止使用四川机械设计院的商业秘密从事密封产品的生产、销售活动,退还密封产品图纸、技术资料软硬盘、销售合同等资料,并赔偿经济损失115万元。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一通密封共有8名董事(包括3名独立董事),彭建、鄢新华在内的至少6名核心高管或者董事均曾就职于四川机械设计院。不过,招股书申报稿中有关公司核心技术的诉讼往事并未被提及。

  核心技术曾陷“争议”

  一通密封的前身是成都市一通密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一通有限”)。2004年11月,自然人彭建、鄢新华、王劲、洪先志、王安静和易泽明共同出资设立一通有限,彭建以53%持股比例位列第一大股东,鄢新华持有31%股权为第二大股东,王劲、洪先志、王安静和易泽明各持有4%股权。

  截至报告期初(2017年年初),彭建持有一通密封47.26%股权,鄢新华持有28.09%股权,王劲、洪先志分别持有4.23%股权,王安静持有4.1%股权。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在一通有限设立前,彭建、鄢新华、王劲、洪先志和王安静5人曾同时就职于一通科技。

  一通科技成立于1999年6月,初始投资人为彭跃光、彭建、鄢新华、蒋红雨和钟萍。

  截至招股书申报稿披露日,一通科技已处于工商注销状态。注销前,彭建、鄢新华分别持有一通科技26.32%股权,王劲、洪先志、王安静、易泽民分别持有5.26%股权。

  从一通科技到一通有限再到如今的一通密封,名称更迭的背后有着一段牵扯公司核心技术来源的“隐秘”往事。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更早之前,一通密封的核心管理团队还曾共同就职于四川省机械设计研究院。

  一通密封披露,1988年7月至2004年11月,彭建先后就职于四川机械设计院和一通科技;1992年7月至2004年11月间,鄢新华、王劲、洪先志及王安静也曾先后就职于四川机械设计院和一通科技。

  四川机械设计院是四川省机械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设计开发机构。2009年,四川机械设计院密封技术研究所主要业务人员并入四川日机密封件有限公司(下称“日机有限”);同年,日机有限改制为四川日机密封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中密控股,300470.SZ)。

  1988年,大学毕业后的彭建被分配到四川机械设计院工作,之后成为密封技术研究所的技术骨干,并同时在日机密封任职。

  “在那个年代,大学生是比较少的,单位领导非常器重,年轻的彭建在单位的大力栽培之下,也随之成长很快。当时,单位对彭建非常重视,给予了大力栽培。”一位彭建的前同事说,“彭建读书的时候学的并非是干气密封,为了研究干气密封技术,1992年,单位出资送彭建攻读研究生,学成归来后,单位安排其负责产品开发室——所里最核心部门,该部门曾承担了国家‘七五’重大科技攻关等重要的科研项目,干气密封技术即源于此。”

  然而,2000年4-5月,彭建、鄢新华等人集中向四川机械设计院、日机密封递交了辞职申请。

  2000年5月底,四川机械设计院向相关部门举报,后者对一通科技进行了突击检查。“当时现场查获了六柜与干气密封相关的技术资料、图纸、客户资料、经营信息等近2万余张资料证据,并查获包括离心压缩机密封试验台在内的试验设备。”日机密封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一通密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