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唯品会急了:库存红利之争下的内忧外患

  近十年来,关于电商平台间的“二选一”纷争不断。这一次,是唯品会和爱库存。

  9月14日爱库存在官方微博公开表示,已在9月11日通过邮递的形式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四家机构提交实名举报唯品会。

  爱库存方面称,自从2020年9月3日发出了《关于抵制唯品会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声明》后,唯品会变本加厉、强迫更多商家“二选一”,受影响商家数量已从8月初的100多家增加至400多家。

  在去库存和特卖的电商市场,唯品会是行业老大哥,而爱库存则是不容小觑的后起之秀。近些年来,唯品会优势“特卖”领域被爱库存们以微商带货小B端模式杀入,特卖市场被进一步挤压。

  对唯品会而言,2020年的重大利好是品牌商高起的库存,长达半年的疫情使得多数服饰穿戴品品牌商堆积了大量的库存,这给唯品会供应链端的丰富及采取更大的折扣方面带来契机。

  但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平台之间的库存争夺战。

  库存红利之争,唯品会为何急于“二选一”

  后疫情时代更趋于理性消费、线上消费的习惯变化,也让用户进一步强化对特卖模式和折扣好货的青睐度。

  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认为,折扣零售本身具有抗周期性,在目前疫情控制情况有所好转,给服饰零售带来了喘息的空间。

  唯品会第一季度财报,营收同比下降11.7%至188亿元;归属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1.5%至6.9亿元,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降。相比之下,唯品会二季度的财报表现证实了“服饰需求的回暖”,进一步加大了其对库存特卖的信心。

  沈亚表示,疫情之后,整个行业的库存加大,供应商也愿意给出更好的货品和更低的折扣。这个红利最起码到今年年底,货品巨大。

  换言之,库存红利下的特卖模式成为了唯品会押注的盈利王牌,也成了唯品会和爱库存二选一的导火索。

  于2017年成立的爱库存隶属于上海众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库存电商平台,通过S2b2C模式,上游打通品牌方的库存API、为品牌方优化库存管理,下游服务分销。

  都是以品牌库存尾货为卖点,从模式上看,唯品会与爱库存并不冲突,前者是中心化的电商平台,后者的销售链路则建立于去中心化的小B私域流量。

  但是爱库存所代表的社交电商,却对流量成本飞涨的传统电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爱库存定位去中心化的品牌特卖平台,可以为消费者提供贴身管家式特卖服务。通过店主这个专属的“个人购物管家”,消费者可以直接被安利购买想要的东西,解决选择困难症。

  2020年,新冠疫情使得“清库存”成了品牌商家的首要任务。爱库存社交电商新模式下,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在商品终端的触达和价格优势尽显。

  相较于很多线上渠道压账期的痛点,爱库存“5天入驻、7天回款”的政策,也降低了商品的流通成本,可以让品牌商快速回流资金,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此外,爱库存还上线了饷店直播,由店主分享给消费者,来提升店主服务消费者的购买转化。

  数据显示,今年2月,爱库存平台新增用户数量环比增长120%。

  与此同时,爱库存也从为品牌去库存切入到覆盖全品类的全新升级。据其今年8月公布的数据,平台小企业店主已经突破200万。

  9月7日,唯品会将Slogan从“全球精选,正品特卖”调整为“品牌特卖,就是超值”。意味着模式虽然还是特卖,但品牌可能会大众化,这意味着两家货品端在品牌特卖上有一定的重叠。

  爱库存所代表的新电商模式,让唯品会的危机感加重。既然在模式上无法超越,就在货品端围追堵截。为了更具有规模和折扣优势,重拾市场信心,唯品会想要以量取胜。

  面对快速增长的爱库存,“二选一”似乎成为唯品会短暂的自救。

  据猎云网了解到,大部分商家并不愿意站队,但是不站队或者在接到通知未及时下架的商家会被唯品会强行下架唯品会上的所有商品,有商家仅三天下架在唯品会上就损失了100多万的销售额。

  据爱库存数据显示,在2020年8月份仅服饰类的商家因下架在爱库存销售的商品就遭受了至少1.2亿元的销售额损失,保守估计至今年年底,服饰类商家的销售额损失至少会因此达到16余亿元。

  对于唯品会来说,“二选一”可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不少商家表示,唯品会的总销售额高于爱库存,但是爱库存的销量跑赢了唯品会。对于他们而言,二者手心手背都是肉。

  爱库存认为,该“二选一”让商家蒙受了损失,违背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原则,已涉嫌违法,唯品会应立刻停止错误行为并郑重道歉。而唯品会用“不属实”回复猎云网,并未做出更多回应。

  二选一,或许是爱库存的碰瓷营销,也可能是唯品会在层层压力下有些着急。

  CFO出走让市值蒸发200亿,资本热情冷却

  8月19日,唯品会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净收入达241亿元,同比增长6.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6亿元,保持了连续盈利。

  尽管这是唯品会连续31个季度实现盈利,但资本市场显然并不买账。

  8月20日,唯品会盘中一度跌幅超过20%,最终收盘跌19.45%,创下2018年5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股价暴跌的原因,市场认为或与其CFO杨东皓辞职有关,这位与CEO沈亚及COO洪晓波共同进退了9年多的公司三号位核心高管去职,让唯品会市值旦夕之间缩水200多亿元。

  唯品会的CFO杨东皓,在唯品会上市前2011年加入,定于2020年11月离职,经历了唯品会上市、与京东腾讯联盟、收购杉杉集团等重要时刻。

  公开资料显示,在杨东皓任职期间:引入京东、腾讯投资,接入微信九宫格,在京东开设旗舰店,为唯品会寻找流量增长点;近两年与快手合作,开拓下沉市场;提出物流、金融、电商三驾马车,后又回归特卖。

  财报显示,杨东皓因个人原因将于今年11月辞去公司CFO职务,公司董事会已将其任命为新的非执行董事。

  已有媒体曝出,杨东皓的下一步是加盟总部位于广州的国内美妆品牌完美日记的母公司逸仙电商,任CFO,据称后者已与高盛及摩根士丹利等投行有所接洽,最快将于2020年年底或2021年上半年在香港或其他地点挂牌上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