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净利十年增长1000% 星宇股份逆势扩张背后的挣扎与机遇

  谈起汽车行业,恐怕是这两年投资者都极力避开的一个领域,无论是整车厂亦或是零部件,在行业的寒冬下都显得格外冷清。然而星宇股份作为国内主要的汽车车灯总成制造商和设计方案提供商之一,却在汽车行业哀鸿遍野的时刻股价逐步创新高。从2018年年初到今年年中,星宇股份的股价从47.6元一路上涨至124.3元,而在这段区间内,汽车指数整体下降了23.94%。

  股价一路上涨的背后是利润不断增长。2018年、2019年星宇股份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4亿元、7.35亿元,同比增长33.49%、35.04%。其实从更长的周期角度来看,星宇股份的表现同样优秀:2008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52亿元、0.66亿元,而到了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60.92亿元、7.9亿元,11年其营收增长12.48倍,净利润增长10.97倍。

  实际上股价和净利不断飙升的星宇股份也曾有自己的至暗时刻,正如前进的步伐总是伴随着挣扎一般,那么星宇股份能否在未来保持高昂的姿态呢?

  夹缝中求生

  为了在合资体系内获取存量份额,星宇股份不得不采取以低价争取订单的手段。

  2008年星宇股份净利润为0.66亿元,十年之后,星宇股份净利增长10.97倍,达到7.9亿元,完成了“十年增长十倍”的神话。

  有些事情,从后往前看一切都是顺理成章,但是放在当时那个时点来看,星宇股份也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要知道,在2008年那个时候,车灯领域还是合资厂商的天下。当时车灯市场供应格局主要是由给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供货的小糸;给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供货的斯坦雷;给福特汽车供货的伟世通;给上海通用供货的三立等四家合资厂商构成。

  而对于星宇股份来说,一家国内的民营企业要想进入合资汽车的供应厂商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因为当时对于合资汽车厂商来讲,找单价较低的民营车灯厂商的确能够节省成本,但是中低端供应商带来的质量风险是其无法承受的,因此当时合资汽车厂商变更供应商的意愿不强,国内民营企业只能眼红,别无他法。

  然而,给奇瑞汽车做配套车灯的星宇股份之所以能切入一汽与上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运气使然。星宇股份切入一汽大众之时,一汽大众的主力车灯供应商——海拉尚未与一汽成立合资车灯厂,双方的合作不够稳固;星宇股份切入上汽大众之时,上汽旗下的车灯公司——上海小糸正值公司变动。就这样,星宇股份抓住了车灯行业仅有的几个大机会,并且不断从老客户中拓展新客户,才有了今天这幅模样。

  车灯是关键的汽车零部件,但是其研发、生产的投入却不高。车灯厂商不必把利润中的大部分再投入新产品的研发。然而,星宇股份为在合资体系内获取存量份额,也不得不采取以低价争取订单的手段。

  作为低价博取市场份额的代价,星宇股份2010-2016年毛利率持续下行,这七年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8.36%、27.22%、25.93%、24.6%、24.05%、23.46%、20.98%。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星宇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