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打击“老赖”多措并举:麻袋财富加强出借人权益保护

  网贷转型退出已经接近“收官期”。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披露,专项整治以来,全国累计有5000多家P2P网贷机构退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实际在运营的P2P网贷机构139家,较2019年初下降86%。

  投资人的权益保护已经成为当前的工作重心。尤其是当下部分借贷主体,在网贷退出转型时恶意逃废债,不仅损害出借人权益,而且导致网贷平台良退困难重重。

  “老赖”横行

  网贷行业开展退出转型以来,不少借款人以疫情为由,通过拖延、抵赖、失联等多种方式逃避还款,变成老赖,使得网贷平台的逾期率急剧上升。

  众多网贷平台、消费金融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疫情期间,消费金融业务不良率大幅增长,特别是去年年底的借款,首期还款逾期率能达到平时的四倍以上。部分网贷机构,逾期率上升超过十个百分点。

  “老赖”利用网贷平台良退时间点,蓄意“逃废债”,给网贷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部分互联网资讯、社交平台甚至出现大量的“反催收”群组和服务,形成灰色产业链,传播拖延还款的新招数。

  这对于良退中的网贷平台十分不利,资产端会持续恶化,出借人利益也得不到保障。一批职业失信者的出现,严重影响了金融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惩戒迫在眉睫。

  “老赖”不止,惩戒不息

  老赖日渐猖狂,打击老赖,已经成为监管和网贷平台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

  即便是已经立案的网贷平台,警方在公告中也会强调“对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惩”。

  除此之外,自2019年起,国内已开始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9月发布的《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下称“通知”),就明确支持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不论是在营的还是已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均需全面接入征信系统,网贷领域失信人或将面临提高贷款利率、限制提供贷款等惩戒措施。

  通知出台后,包括麻袋财富在内的大量网贷平台都成立专项小组,按照央行征信中心的要求,积极进行数据对接调试。截至目前,已经有众多网贷平台完成央行征信系统接入,实现借款人的借款数据全量上报。借款人的P2P网贷借款情况、还款情况、逾期信息全面记录在央行个人征信报告里,银行、信托、消费金融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在信贷审批时均可参考。对于逾期借款人,以后从金融机构借款买房买车、办信用卡将变得更加困难,老赖想从金融机构获取贷款几乎不可能。

  在打击老赖方面,除了接入央行征信,还可以通过加大“老赖”名单公示,强化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此外,通过司法诉讼,对拒不还款客户强制执行,纳入失信黑名单,限制高消费,子女教育也将受到影响。这样才会最终维护金融秩序,让信用的价值得到体现。

  麻袋财富一直积极响应监管政策,始终把严厉打击“老赖”、保护网贷出借人合法权益列为重点工作,不仅积极对接央行征信中心,还通过互联网仲裁、司法起诉、以及与各类贷后管理公司合作督促借款人及时还款。相信在监管部门和平台的合力之下,网贷行业风险将持续得到缓释。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