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虎证券:一文读懂股票和基金的区别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

  开门见山的说,很多朋友想要投资,却不知从哪里入手。基金和股票各占据投资市场的半壁江山,从本质而言,二者都属于投资品种,股票属于直接投资,即直接拿钱在二级市场上交易;而基金属于间接投资,即把钱交给基金经理,从而持有基金份额,由基金经理代投资人在二级市场或其他市场上做交易。它们二者的区别有哪些呢?

  1、从投资品种的本质来看

  买了一家公司的股票就相当于做了这家公司的股东。本质上我们买的是公司的盈利能力。

  如果公司本身赚钱了,有多余的利润愿意拿出来分给股东,那你就可以获得分红。

  如果公司现阶段盈利能力较弱,但是有人看好它未来的成长性,期望做价值投资,愿意用更高的价格买你手中的所有权(即股票),那么你的股票价格也会上涨,卖出可以获得资本利得(就是赚了差价就可以溜了)。

  当然如果公司盈利能力差或者经营不善,股票价格也会随之下跌。

  基金本质上是一种委托关系的集合投资,投资人通过认/申购基金份额委托(契约)关系开始,之后会随着赎回结束。基金是由基金公司发行的,通常是将投资人的资金募集起来并对资金进行专项专户托管,由基金公司对资金进行统一投资管理,其实就是让专业的人帮你打理资金。

  基金的底层资产就比较丰富了,股票基金只是其中的一种。投资股票的基金里又可以细分为被动跟踪指数的基金,只买指数里的成分股,还有主动管理的基金——基金经理会自己挑选股票,并根据自己的投资策略及其他因素定期调仓。

  基金还可以投资债券、大宗商品、房地产、黄金、银行存款、各种指数等等。

  所以你买入基金的时候,买的其实是一个资产组合,在这个资产组合背后,可是有专业的基金经理团队在不断地打磨着投资逻辑呢。

  比如以100元价格买入基金,那其中的50元可能被拿去买了股票,剩下的20元被拿去买了债券,还有30元现金留着躺在账面上。

  当股票、债券这些基金投资的底层资产价格上涨时,你的基金价值也会上涨。基金也可以分红,这样你就获得了分红的收益。同时,你卖出时也会获得收益。

  2、从投资风险来看

  基金投资的基本原则是组合投资,分散风险,将资金按不同比例分别投资于不同期限、不同种类的有价证券,将风险尽可能降至最低程度。

  一般情况下,股票的风险高于基金。

  3、从投资价格波动幅度来看

  股票的价格波动更大,而基金的价格波动相对较小。

  怎么理解这句话呢?

  股票受到市场情绪影响更直接,价格波动比基金更加剧烈

  A股一天的涨跌幅限制是10%,美股交易无日涨跌幅限制,也就是你投资一只股票,它的涨跌幅度可以是很大的,遇到特殊情况,甚至可以达到涨跌20%的幅度,这会直接体现在股价上。

  股票是对企业所有权的凭证,象征着权益(权利和利益)。拥有某公司的股票相当于直接成为了该公司的股东,可以分享这个公司发展壮大带来的红利,当然也要陪这个公司渡过它的每个“低谷期“。

  但基金则不会有这么高的波动幅度,因为一只基金会投资几十只甚至上百只股票,每只股票当天的涨跌幅不同,平均下来,基金基本不会出现20%这么高的震动幅度的。一般来说,单日波幅在3%左右就算很大了。

  就像单个考生参加考试,正常发挥和失常发挥,可能会导致最终成绩有很大幅度的变动。但如果是一个学校几百个考生参加考试,平均分基本有2%-3%的波动就很不得了了。即便有个别考生发挥失误,也不会影响整体平均分,因为总也有个别考生超常发挥,平均分基本没有太大浮动。

  因为基金投资的是一篮子资产,且会控制单一资产在持仓中的占比,即使有部分仓位出现问题,也还有机会借助其他仓位来分散风险并且平衡整体收益。但是也要注意,频繁踩雷的基金肯定不是好基金。

  4、从投资回报率来看

  一是底层资产的多样性,基金会在不同风险等级和收益回报的资产之间进行混合配置,可供投资者选择的维度会更多;二是基金是有管理费的。相同情况下,甚至相同投向下,直接投资股票的回报率肯定会高一些,不过基金正是因为有管理费的原因,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的利益就和投资人深度绑定了,也就更有动力管理好基金,这就会直接体现在基金的回报率上了。另如上述第2点和第3点,股票交易面临的风险也要比基金大一些。

  说到投资当然是想获得收益,可是也要平衡风险,投资决策还需要时间和精力的投入,那么区别来看,朋友们怎样选择自己的投资品种呢?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