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建邦股份业绩“开倒车” 研发投入不足1%创新能力或“垫底”

  7月2日,青岛建邦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邦股份”)的精选层挂牌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复。此番冲击资本市场的建邦股份,所处的行业为汽车后市场行业,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2.5亿辆,维修市场需求规模将再翻一番。而自2018年中国新车销量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以来,在短期市场调整趋势不改的情形之下,新车产销行业或迎来“洗牌期”。

  观其背后,建邦股份的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19年,其营收净利双双陷入负增长。与此同时,其行业竞争加剧、客户集中度高企等问题,亦不容小觑。此外,建邦股份近年来累计分红逾2,700万元、负债率下降,其募资“补血”的合理性存疑。

  一、实控人钟永铎为“专科生”,合计控股77.52%

  此番上市,建邦股份合作的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机构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为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即2020年7月6日,钟永铎直接持有建邦股份67.93%的股份,并通过青岛星盟投资中心(以下简称“青岛星盟”)间接控制建邦股份9.59%的股权,合计控制具有建邦股份表决权的股份77.52%,为建邦股份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除控股股东外,建邦股份前十大股东分别为深圳市安鹏股权投资基金企业、青岛星盟、张立祥、青岛金胶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张军、周宁、桑兆民、青岛神州德龙旅游度假有限公司、李平、哈尔滨富德睿创业投资企业、方洁。

  而观其董监高的情况,建邦股份董事会共有7名,其中独立董事2名;监事会共有3名;高级管理人员共有4名。

  钟永铎,专科学历,现任建邦股份董事长、总经理;曾任青岛汉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销售人员,青岛韩陈机械有限公司销售主管,青岛建邦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等。

  代晓玲,本科学历,现任建邦股份董事兼副总经理;历任青岛建邦贸易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业务组长、国际业务部经理;建邦股份董事、国际业务部经理等。

  赵珉,本科学历,现任建邦股份董事兼财务总监;历任青岛建邦贸易有限公司出纳、物流部经理、会计,建邦股份会计、财务主管、财务总监等。

  二、主营汽车后市场非易损零部件,存货逐年攀升

  成立于2004年1月6日,建邦股份主要从事汽车后市场非易损零部件的开发、设计与销售,同时为客户提供整套完善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制动系统、传动系统、电子电气系统、转向系统、发动系统和其他系统。

  从产品类别来看,报告期内,建邦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制动系统、传动系统、电子电气系统和转向系统,前述四类产品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66%、94.15%、90.01%。

  其中,2017-2019年,建邦股份制动系统产品收入分别为11,858.66万元、17,644.18万元、11,943.54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87%、40.14%、31.33%;传动系统产品收入分别为4,602.23万元、7,105.18万元、9,001.03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03%、16.16%、23.61%。即上述两类产品收入合计占建邦股份主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五成。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建邦股份存货呈攀升趋势。

  2017-2019年,建邦股份的存货分别为1,584.84万元、2,954.96万元、4,001.25万元。

  对此,建邦股份称,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报告期内积极开拓国内销售市场、国内销售业务增长较快所致。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前期市场调研、加大开发投入,在报告期内积极开发新产品、扩展相关产品型号,增加相关型号产品的存货储备,导致存货余额增加。

  三、行业竞争加剧,外销收入占比超八成

  据招股书,建邦股份所处行业属于商务服务业,扎根于汽车后市场非易损零部件领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供应链管理服务,细分为汽车后市场行业。

  相较于整车配套市场,汽车后市场行业的目标客户群体的分散性较大,包括零售店、汽车维修厂、连锁店或者终端消费者等。

  且招股书显示,目前,国内汽车后市场企业众多,较为分散,未来行业整合和产业集中是必然发展趋势。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部分实力较弱的中小型企业因无法满足客户对产品种类、品质、响应速度等方面的要求,将会逐渐被市场淘汰,未来会出现一批大中型汽配企业,市场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

  对此,建邦股份称,汽车后市场供应链服务商既要面对上游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因品牌、车型众多而极度分散的问题,又要面临下游客户因汽车高端制造工艺而带来的复杂多样的产品需求,能否具备与上游供应商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及解决下游客户采购方面的需求与痛点,从而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能力尤为重要。

  从销售区域来看,建邦股份主要产品用于出口。2017-2019年,建邦股份的国际销售收入分别为24,901.04万元、39,097.56万元、31,398.33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2.12%、88.94%、82.37%;其中,来自美国地区的收入分别为23,910.8万元、37,509.65万元、29,974.06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8.46%、85.33%、78.63%。

  建邦股份称,2019年来自美国地区的收入较上年减少7,535.59万元,下滑20.09%;收入占比为78.63%,较2018年下降6.7%;若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且持续较长时间、美国客户可能会削减订单或要求公司降价等,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2017-2019年,建邦股份的国内销售收入分别为2,130.09万元、4,861.58万元、6,722.52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8%、11.06%、17.63%。

  四、营收净利双双负增长,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且低于同行

  2019年,建邦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显“疲态”,双双陷入负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建邦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