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对话Jay Hao:OKEx抢占新赛道——DeFi

  3·12黑天鹅事件之后,DeFi生态质押代币价值从最高点11亿美金下跌至5000万美金,DeFi生态前景一片暗淡。

  但最近一个多月,DeFi板块的资产规模大幅增长,最高峰值突破75亿美元,其中抵押借贷平台Compound更是在短时间内翻了近10倍。这一切似乎都在指向一个结论,DeFi生态正成为加密生态的趋势所向。

  这还不够,众多机构也纷纷开始加注DeFi生态的投资规模与力度。

  那么,DeFi为什么这么火热被大家看好?它有什么发展前景?众多机构又为何争先布局DeFi生态?

  今日OKEx CEO Jay 作客CoinVoice商业公开课,为大家详解OKEx的DeFi战略布局,以下为本次直播实录:

  CoinVoice:欢迎Jay做客CoinVoice公开课,公开课有许多新进圈的小伙伴,今天我们主题是聊聊最近大火的DeFi,可能有很多用户对DeFi还是属于比较模糊的认知,可以请Jay给大家通俗易懂的简单阐述下,DeFi到底是什么呢?

  Jay:近期,关于DeFi的文章和讨论话题比较多,对于DeFi的定义和解释也各有不同,而很多人理解的并不是真正的去中心化金融,只能算是数字货币的金融业务。

  DeFi是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的简称,旨在在没有中心化实体——储蓄、贷款、交易、保险等的情况下,重建传统的银行服务,其目标是为世界上有互联网连接的人提供一个开放性的代替方案。实际上,DeFi对于投资者投资是十分有益的,投资者可以自己控制私钥,不需KYC,也无须许可参与,同时投资者可以直接在链上交易,减少中心化交易所的交易摩擦。在投资的过程中,借贷和清算过程都在链上强制执行,投资者不需要担心违约。与此同时,借贷利率可以实现即时调整。可以随时加入或退出,没有传统借贷的借贷期限等,加大了灵活度以及便捷性。无需第三方参与,省去中间环节。通俗来讲,DeFi是建立在区块链基础上的金融解决方案。

  CoinVoice:大家都知道,OKEx在6月29日上线Compound(COMP),而随着COMP上线,DeFi也被彻底推上了风口,但其实OKEx在资产选择上比较苛刻,此时上线COMP是基于什么考虑呢?

  Jay:作为一种可交易加密资产,COMP代币显然已经引起了用户的重视。而Compound 近期强势崛起不仅证明了一个加密借贷平台的雄厚实力,也证明了加密网络完全实施去中心化治理是可行的。Compound 作为基于算法的 DeFi 协议,能让用户按照算法规定的利率借入和借出加密货币,同时Compound 的原生代币能和其他资产进行交换,并为用户带来高效、安全和最佳的加密借贷金融服务体验。

  上线COMP有利于推动DeFi行业的发展。作为区块链头部企业,OKEx一直致力于推动DeFi行业的发展,早在2019年年末,我们就与MakerDao的DSR进行对接,以OKEx作为入口向用户提供DeFi的服务。当DeFi被越来越多人需要的时候,其实是不需要做过多的市场教育的,需求是最好的学习驱动力,这一点我们从Compound的快速发展就可以看出来,这也是我们选择这样优质的DeFi项目上线的原因之一。

  CoinVoice:DEX也占据了DeFi生态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其实去年各大中心化交易所都在力推DEX,但其实由于用户使用门槛高,体验不佳等因素,一直发展缓慢,今年却因为Comp这类去中心化借贷的火热而推动,在6月份整体交易量有大的增长,您认为是用户的接受程度发展还是“造富效应玩法”推动了DEX的发展呢?主要因素您的观点是什么?

  Jay:随着COMP的推出,带动了整个DeFi的迅速发展,根据DeFiMarket Cap数据显示,DeFi总市值突破75亿美元。目前,Compound已经成为首个超过ETH价格的以太坊DeFi项目。

  不可否认的是,DeFi已成为以太坊网络应用的核心驱动因素之一,也是2020年的一大热点并且热度还在延续。DEX作为DeFi一个重要应用体现,其增长一方面和稳定币用户市场增长有关,另一方面和以太坊生态逐步成熟,开发者对于交易、对于去中心化金融业务的理解逐步深入有关系。之前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目前已经有明确的方向。这是非常巨大的变化,也是大家看到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的原因。

  CoinVoice:我们发现在上个月OKEx的公链OKChain上默默推出了“OPenDEX”,这个DEX与我们常见的DEX有何异同?竞争优势在哪里?

  Jay:不同于传统公链的提案制,节点的每一次动作都需要向公链治理方提交提案,OKChain则彻底的打破了这一点,首创并推出了OpenDEX。为了彻底践行OpenDEX的理念,OKChain还率先提出了DEX运营方的概念。依赖于OKChain的无审核特性,任何一方都可以成为OKChain的DEX运营方,发行自己的数据资产,运营自己的交易对,运营自己的交易平台,营收交易手续费。因此,就有一个DEX运营方的主体会去运营他的交易平台,为他的交易对做市产生更好的流动性,像一个中心化交易平台一样去维护运行他的DEX。

  除此之外,与传统的DEX方案相比,交易手续费更低,订单簿和撮合引擎都在链上完成,资金更安全。

  CoinVoice:DeFi 生态目前主要是搭建在以太坊网络上,但是其它公链生态,诸如EOS、TRON、Cosmos、Polkadot、Nervos等纷纷摩拳擦掌,OKEx也于去年推出了OKChain,接下来是否有比较明确的布局方向和思路呢?

  Jay:一个公链生态的发展离不开核心资产和应用场景的引入。对于核心资产,OKEx已经提供了通缩模型的OKB和通胀模型的OKT。未来我们将会通过跨链技术引入BTC等更多优质资产。对于应用场景,如同之前回答,有些Defi场景需要用到通缩的模型,有些需要通胀,有些则是稳定币更为合适,所以OKChain上DeFi发展的想象空间很大。同时OKB通过OKEx作为网关可以实现多链发行的策略,作为跨链技术的补充,快速打通公链之间壁垒,实现DeFi生态的良性发展。

  而基于最新的跨链技术,OKChain的愿景是构建一个伟大的全新生态体系,通过跨链模块,简单高效地实现区块链的价值互通、用户互通、场景应用互通,最终实现生态体系的共建,构建一个完整价值增值体系。

  CoinVoice:我们经过研究发现整个稳定币市场在这轮DeFi生态崛起大潮中,也获得了非常大的发展,OKEx在2019年5月就推出了自己的稳定币USDK,目前几大交易所的稳定币,OKEx的USDK算是落地应用比较广泛,那么未来USDK如何结合OKChain来发展呢?

  Jay:首先我要纠正一下,很多人误认为USDK属于OKEx,这是错误的,USDK是由OKLink和PrimeTrust联合推出的ERC-20数字资产,目前已上线包括OKEx、Bitfinex在内的多个交易所,为全球稳定币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技术范本,改变了区块链不透明、应用场景单一性的现状,构建真正致力于保证资本价值和安全。

  作为100%抵押的合规保证金,USDK未来也会在多条链上发行,其中就包括OKChain。OKEx一直在关注DeFi的发展,我们观察到很多Defi项目本身不需要发行自己的代币,但团队为了发币而发币,我们也发现其实有些场景中用稳定币作为Defi应用中的核心代币更加合适,大家可以关注OKChain后续月报。

  CoinVoice:DeFi大热,受市场关注的几个DeFi项目相关代币都有不错的涨幅,在DeFi整个生态系统中,现阶段发展最快的是抵押借贷,用户参与热情比较高,但是DeFi生态其实还是涵盖蛮多方面的,那么从普通投资者用户的角度来看,Jay比较看好那么DeFi提供了哪些潜在的投资机会?用户在选择一些DeFi项目投资时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

  Jay:DeFi在提升隐私性、公平性、资产安全性、降低金融成本、去信任化等方面具备不可比拟的优势。对于个人投资者,相比项目是否需要代币,显然更关心代币是否值得投资。但我认为,传统意义上的市值指标即当前币价×发行总量的算法,并不适合评估Compound等发币的DeFi项目,因为这些项目当前发行的数量有限,还没有进行充分地交易。而实现市值更能表现出投资者付出的真实成本即计算一个项目历史上所有币的最新成交价格之和。

  我们关注DeFi,除关注此类项目代币的价格涨跌,更应看到DeFi带来的实用价值。DeFi对我们真正的意义是让我们看到了以太坊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生态,而这个生态尽管现在还只是处于初生的阶段,但它所展现的潜力已被大家看见。

  不能忽视的是,在金融领域中,高回报永远伴随着高风险,无论中心化金融还是去中心化金融都是如此,而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都不同,还是建议大家结合自己认知理性投资。

  CoinVoice:目前以太坊仍是加密行业里面最重要的区块链之一,其2020年第二季度的惊人增长主要是由DeFi和DEX两个去中心化应用类别所驱动,您认为接下来DeFi和DEX的迅猛增长会令以太坊超越比特币吗?

  Jay:可以说,目前以太坊仍是加密行业里最重要的区块链之一,其2020年第二季度的惊人增长主要由DeFi和DEX两个去中心化应用类别所驱动,流动性挖矿是DeFi和DEX迅猛发展核心机制。

  同时,2020年同样是ETH至关重要一年,拥有4.3亿用户全球最大论坛Reddit已启动基于以太坊积分系统试点项目,有望成为以太坊区块链用户入口;以太坊2.0预计将在2020年秋季上线;从协议货币定价角度看,ETH仍然是加密货币行业里第二强的加密货币,这一系列重大事件会刺激以太坊区块链采用普及度大幅增加。至于二者价格,我们还是以市场行情走势为主,合理投资。

  CoinVoice:其实几个月前,DeFi 众产品还陷入集体性信任危机中,黑客攻击事件屡见不鲜,虽然说现在针对DeFi大多是正面的市场声音,但还是有不少的反面观点,那么您作为“理工男”相信也有非常清晰的认识,那么您认为目前Defi项目的系统性风险是什么?我们应如何去防范?2020年下半年,您个人对DeFi的发展趋势作何看法?会引领新一波牛市吗?

  Jay:以Compound为代表DeFi项目异常火热,同时也存在DeFi协议被黑客攻击、加密货币市场系统性风险(挤兑)、治理中心化的质疑,以及COMP分配合理性的问题。在我看来,除协议本身,发布测试网是保护用户安全,保证项目在DeFi网络中的长期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智能合约的错误是不可逆的,因此提前进行测试是保证合约安全和质量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DeFi最重要的愿景是将所有的资产通证化,最终在全球形成一个无国界的开放金融系统。在这里一切运行由智能合约和代码作为中心,所有数据均是公开透明,任何人可以开展公平的交易等。在今天区块链日渐发展的技术支撑下,更有理由相信与期待DeFi的未来。虽然当前DeFi还面临安全性等挑战,但任何事物在出现之初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客观规律,并不会成为DeFi向前发展的瓶颈。我个人是非常看好DeFi的发展前景,这也是我们会在OKChain生态重点发力的领域。

  以太坊正处于进入新牛市阶段的风口浪尖,其宏观价格结构已开始显示强劲的迹象,这种新牛市还可能受到越来越多关于加密货币潜在实力的说法的推动。以以太坊为基础的DeFi行业的增长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看好以太坊的说法,DeFi吸引的资金和用户将有可能推高ETH的价格,但全球经济发展的前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