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进入大学后,发现不喜欢学习的专业怎么办?三立和你一起聊聊

  内容摘要:

  进入大学后发现并不喜欢自己报考的专业怎么办?其实美国传统精英教育认为,本科只是一个探索、求真的阶段,这个时候学生应该涉猎各个领域的知识,直到发现自己真正的喜好所在。所以大部份美国本科学校允许学生在大二进行专业的调整转换,学生也可以同时选择专业和副专业。

  美国大学专业选择的面很广,有的同学有自己的梦想,例如成为科学家、画家、作家等;也有同学很茫然,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选择了更有“钱途”的专业。进入大学之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个专业,要怎么办?

  有些同学按照起薪专业排名和热门专业排名选的专业,还有不少家长希望孩子以后能“赚大钱”,他们认为只有学会计,金融,管理才能“发财”,但根据调查显示,很多金融咨询从业者并非商科毕业,他们来自各种专业背景,如计算机,物理,经济,工程,数学,英语,甚至历史等专业,虽非商科毕业,但依然受雇金融行业并拿着高薪待遇。

  不同时代对专业的需求不断更新。如果完全抛开兴趣,只追热门专业学习还是很有风险的。仅仅按照就业率来选专业也是不科学的。

  可是,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某个专业,你很难想象一个人在学习自己没有任何兴趣的专业时还能出类拔萃的,如果有这样的人,那么可以设想,她以如此强的学习能力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和擅长的专业,那会是一个怎样的结果啊!即便就业前景再好,也可能被竞争淘汰。毕竟我们的职业生涯需要的不仅是热门,也是一个发展自己的兴趣和培养自己的能力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发挥自己的特长,那是一件幸福的事。专业并不一定能局限将来的职业,但是通过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并获得的能力是未来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可以受益的,能支持我们在职业道路上走得更久更远。

  美国是通识教育理念,美国传统精英教育认为,本科阶段是一个探索、求真的阶段,这个时候学生们理应涉猎更多学科,直至真正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等到大二再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于是,很多大学便在专业项目中增加了Undecided,允许学生暂不定专业。

  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是所有大学都允许学生递交不定专业的申请,同时,有些学校的热门和顶尖专业是不接受转专业申请的,比如商科或者computer science。

  当进入大学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个专业,可以在第一时间咨询自己的课程导师(academic advisor) 和课程导师深入地聊一聊自己为什么觉得这个专业不适合自己,并可以申请转专业。这在美国也不是难事。但一定要事先了解自己想转的专业是否需要补修基础课?有没有相关考试必须要通过?

  了解美国大学尽可能多的课程,这是一个最好的方式来了解你的潜在专业,甚至有时候你本不感兴趣的专业,通过对它的了解你会有新的看法。

  你可能已经知道你未来想做什么,但不要被限定在这个想法中,很多人在一开始可能会很肯定以后会去追求经济学的发展方向,但也许最终去了数学系,你不能缺少了解其他领域的机会。

  在美国的大学里,学生也可以同时选择专业和副专业,他们密切相关。越来越多的本科生选择攻读双学位,这意味着毕业时需达到两个专业的要求,这两个专业可以是相关的,也可完全无关。

  获得双学位所需的时间要长一些,但学生在攻读第二专业时并非从零开始,因为第一专业完成的很多普通课程甚至专业选修课都可以算作第二专业规定的课程。

  一般完成一个本科学位需要修够120个学分。不少学校提供双学位(double majors) 或者允许学生辅修(Minor)另外专业。这样可以满足兴趣爱好广泛的学生。让以后的职业更具竞争力。

  双学位,听上去很高大上,费力破财。但有时真的很难选择。尽管没有任何人可以准确地预言几年后的就业形势和职业发展前景,任何职业规划也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所作出的,必然有时间和当时条件的局限。但是,仍需尽可能地分析和展望某些专业的职业前景,这可以从以前和现在的发展脉络中找到一些答案。

  无论是将来回国就业还是希望在国外就业,对于未来职业发展的考量都是选择留学专业时必须注重的。关于美国留学选择合适的专业就为大家讲解这么多,希望能对大家提供一些帮助。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