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艾融软件:“夫妻店”五成营收来自工行 边分红边募资“还债”

  7月1日,首批新三板打新的企业之一上海艾融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融软件”)公开网上发行价格为25.18元/股,而在“入局”精选层之前,艾融软件曾冲击创业板“碰壁”,距离前次被否相隔不到一年,其又将如何进行资本市场的博弈?

  “深谙”资本的背后,艾融软件仍存在诸多问题待解。2019年,艾融软件增收不增利,净利润甚至陷入负增长的境地,且其毛利率走低,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与此同时,其所处行业市场格局分散,国内行业前五市场份额不足18%,艾融软件未来或面临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除此之外,艾融软件对单一客户销售占比超五成,或构成“依赖”。

  一、实控人为张岩夫妇,合计持股56.45%

  此番上市,艾融软件合作的保荐机构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机构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为上海天衍禾律师事务所。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即2020年6月1日,艾融软件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张岩和吴臻,吴臻直接持有其27.44%的股份,张岩直接持有其17.77%的股份且通过控制上海乾韫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乾韫企业”)间接持股11.24%。张岩和吴臻合计控制艾融软件56.45%的股份,乾韫企业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

  需要指出的是,艾融软件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张岩和吴臻为夫妻关系。

  除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外,艾融软件前十大股东还包括孟庆有、乾韫企业、杨光润、何继远、金智伟、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王涛、肖斌。

  而观其董监高的情况,艾融软件董事会共有9人,其中独立董事3人;监事会共有3人;高级管理人员共有6人。

  张岩,本科学历,现任艾融软件董事长、总经理;钱咸升(北京)网络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钱咸升”)董事长。张岩曾任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天信息”)产品经理;北京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网上银行事业部总经理;北明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金融事业本部总经理等。

  吴臻,本科学历,现任艾融软件董事、副总经理;曾任深圳市奥尊电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冠群电脑(中国)有限公司大客户部经理、北京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钱咸升董事等。

  杨光润,本科学历,现任艾融软件董事、副总经理。其曾任南天信息项目经理、北京易诚世纪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太阳计算机系统(中国)有限公司JAVA解决方案高级系统架构师、艾融有限副总经理、钱咸升董事等。

  二、技术开发营收占比超九成,销售区域集中于华北华东

  成立于2009年3月24日,艾融软件的主营业务是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金融应用软件开发平台和软件产品,根据客户的个性化要求,开发定制化软件系统,同时辅以配套的技术服务等其他业务。

  2017-2019年,从业务构成来看,艾融软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技术开发,收入合计分别为13,528.09万元、16,258.66万元、20,922.94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34%、96.05%、98%。

  其次为技术服务,2017-2019年,艾融软件技术服务收入分别为326.7万元、558万元、291.39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3%、3.3%、1.36%。

  此外,从销售区域来看,艾融软件主要客户集中在华北地区和华东地区。

  2017-2019年,艾融软件来自华北地区的收入分别为8,059.73万元、8,790.16万元、15,079.48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57.4%、51.93%、70.63%。同期,其来自华东地区的收入分别为5,096.58万元、7,769.61万元、5,567.6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3%、45.9%、26.08%。

  三、国内行业前五市场份额不足18%,市场竞争加剧

  据招股书,艾融软件所处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细分行业为金融IT解决方案行业,该行业上游为计算机及服务器等硬件供应商,下游为银行业,行业需求以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分布较为集中。

  截至目前,艾融软件服务的知名客户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3家大型商业银行。另外,艾融软件产品的终端用户使用总规模已超过5亿人。

  从竞争格局看,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整体市场格局分散,随着中国互联网红利时代逐渐消退,企业级服务市场的空白正逐渐引起重视,银行业作为金融行业中信息化程度相对较高、市场教育相对成熟的领域,成为各类新入场的金融企业服务厂商率先争夺的战场。

  据招股书引援自IDC数据,2018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整体市场CR1、CR5分别降至4.9%和17.8%,市场内小型服务提供商加总市场占有率提升至72.4%,整体市场格局愈加分散。

  具体来看,2018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是文思海辉金信、宇信科技、神州信息、长亮科技、科蓝软件,市场份额分别为4.9%、4.8%、3.2%、2.5%、2.4%,合计为17.8%。上述五家公司市场份额均不高,皆未超过5%。

  对此,艾融软件表示,若公司不能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持续加强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实力,未来将面临更大竞争压力,艾融软件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四、净利润负增长,毛利率走低

  近年来,艾融软件增收不增利,净利润陷入负增长。

  2017-2019年,艾融软件营业收入分别为14,041.63万元、16,927.88万元、21,348.97万元,2018-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20.55%、26.12%;同期,艾融软件的净利润分别为3,871.05万元、5,434.4万元、4,359.38万元,2018-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40.39%、-19.78%。

  2017-2019年,艾融软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82.75万元、6,194.22万元、4,689.87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艾融软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