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想当“救世主”的李国庆,自身已是“泥菩萨”

  伴随着李国庆的一纸长文,当《庆余年2》还未上演,现实版“庆渝年”又迎来了续集:7月7日上午,当当网表示,创始人李国庆带人撬开多处保险柜抢资料,公司已报警处理。随后李国庆也发声,表示现在当当处在依法交接时期,首要目的是要保证当当的正常经营。

  当日下午,李国庆发布一篇长文,表明自己拟提请董事会,辞去当当CEO职务。

  这篇落款时间为“2020年6月30日”的长文,暗示着这场“闹剧”实际“早有预谋”。文中坦言,“关于李俞之争,吃瓜群众只不过当成八卦在看,可对于我及众多小股东来说,这是一场自救运动,既是挽救我自己的权益,挽救小股东的权益,更是挽救当当,挽救未来,同时也是挽救俞渝。”

  然而,从夫妻反目被逼离开当当、到股权争夺大戏反复上演、再到“野蛮夺公章”抢资料……这部现实版商战剧已被公众抱怨“又臭又长”,而李国庆也仿佛一直在控制和失控间挣扎。

  或许,想当“救世主”的李国庆还没有意识到,无论是“令其忧愤、日渐沉沦”的当当,还是他所谓的“创业第三春”早晚读书,都深陷这无尽的舆论漩涡中。

  李国庆在抢什么?

  时间轴拨回2019年2月20日,李国庆发表一则公开信宣布离开当当网。之后,李国庆在当当的身份从联合总裁、CEO变成了重要股东。而拥有64%股权的俞渝则成了新的当当掌舵人。

  两者的关系也自此产生了360度转变,曾经浪漫的“华尔街女精英嫁给国内土鳖”的爱情故事演变成了相爱相杀的一场场闹剧。

  如果说在微博上一来一回的互撕于观众们来说只是日常,那么李国庆在《进击的梦想家》上的表现,可以算作是这场戏的第一次高潮。

  当时采访李国庆的记者李奕希后来在手记中写道,在与李国庆事前沟通采访提纲时,对方发了一顿脾气,李奕希猜测可能当当与俞渝是李国庆的禁忌话题。

  没想到到了采访当天,李国庆又心情大好地表示要聊聊自己是怎么被赶出当当的。再后来,便是冲上热搜的“摔杯”名场面。

  每每谈起当当和俞渝,李国庆的情绪总是难以维持平日里读书人的优雅。可摔杯时的李国庆,是声音哽咽,眼眶泛红的委屈“失败者”;而半年之后,李国庆却是率四大汉抢夺公章,全面接管当当的“胜利者”。

  对于这一次“抢夺大战”,有两种声音,一个是李国庆自己在微博上公开表示:“我持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决议,接管公章,财务章,并给原保管者写了收条,前后15分钟,没有任何撕扯,何来抢?”落款自称当当董事长兼总经理。

  另一种声音是当当方面称李国庆确实伙同5人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公司已经报警。随后,当当网宣布公章、财务章、财务部门章即日作废。

  这是李国庆被“赶”出当当之后,明面上的第一次实质反击。从召开临时股东会,设立董事会,到最终选举他为董事长和总经理,再到抢走公章,发布《告当当全体员工书》,戳上“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印章,一气呵成。

  面对种种争议,抢来的公章是否有效还尚未可知,但李国庆要抢的还远不止公章而已。

  续集在7月7日上午更新,当当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二十多人,清晨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公司已报警,目前处理当中。”

  对此,李国庆发布长微博讲述了自己此举的一番“良苦用心”,他把这场行动称为“自救”,并表示争产不是初衷,而是出于对当当过去几年痛失战略机遇的痛心。

  在李国庆眼里,他脱离当当的四年里,当当变成了“不思进取自甘堕落,玩弄权术争权夺利,刻薄对待股东、员工、伙伴和用户”的公司。而他如今愿意重回当当,与每一位老当当人拥抱,则是为了再创辉煌。

  以李国庆的视角来看,似乎无论是抢公章还是抢资料,亦或是自行进行组织结构和人员调整,都是秉公无私的做法,而不是为了任何的权力。

  但倘若李国庆所做的这一切均合理合法化,当当的实际控制人则再度交棒到他手里,可谁又能保证这样的闹剧不会再度上演呢?而对于当当来说,李国庆的反反复复真的能给当当带来新的辉煌吗?

李国庆再闯当当抢资料

  早晚读书,早晚“赌输”?

  尽管在李国庆的信中,其出走当当后创办的早晚读书已有了“非凡业绩”。但实际上,李国庆对早晚读书的视如珍宝,在外界眼中更像是“敝帚自珍”。

  在早晚读书的公开介绍中,它“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共建学习型社区,邀请40位大咖组成讲书顾问团,每年为用户精选300本书推荐阅读。让用户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吸收导师总结的精华内容,真正用到生活中”。前期内容覆盖几大板块:亲子、两性、职场、管理、历史、哲学等。

  “当初创办当当网解决了出版社卖书、读者买书的问题,这次重新创业,成立早晚读书是要服务读者,让读者买了书、看了书的同时还能够分享,打造精品,共创知识付费的未来。”李国庆曾如此谈及创办早晚读书的缘由,但与其说是创造知识付费的未来,不如说是为了重拾自己的希望。毕竟,在被迫出走当当之后,“早晚读书”已然成为了李国庆的最后赌注。

  也正因此,他不惜自掏腰包,穷尽人脉,放言邀请1100位KOL,诸如俞敏洪、贾平凹、张绍刚、纪连海、于丹、喻恩泰、黄磊等人领读,甚至提出押注区块链技术,“砸锅卖铁”为早晚读书造势。

  据早晚读书的相关工商信息,早晚读书由天津万卷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天津万卷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2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国庆。

  而股东股权关系则显示,李国庆认缴出资50万人民币,所持股权仅有1%,公司的大股东为唐虓珲,持股比例达59%;另外刘浩宇持有早晚读书40%的股份。

  尽管李国庆既非早晚读书的最终受益人,也非其明面上的实际控制人。但打开早晚读书的页面,李国庆的影子无所不在——视频节目有《言之有李》、专栏有“李国庆独家书单”,营销方式也是李国庆的各大新闻。

  自从2019年6月1日,早晚读书”正式上线,在微博上挂着“当当创始人”名号的李国庆,比起当当,显然更频繁地提及“早晚读书”,甚至把早晚读书称作自己的“宝宝”。

  不难看出,曾在接受采访时放话“不留恋当当”的李国庆,不过是把一腔热血和激情,转移到了“早晚读书”之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李国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