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园却步集:公司股权层面的收并购进展被质疑

  7月3日,在完成股权过户后第三天,备受瞩目的奥园集团与京汉股份的收购案被传一些消息。

  有报道以京汉股份债务危机、交易收购款支付、项目交割等方面为切入点,对交易进展是否顺利提出质疑。

  据此,奥园、京汉双方联合发布澄清声明,表示收购后续的相关工作正在按照协议约定推进中。“收购款项均按时足额支付,履约情况正常……双方期待通过本次交易合作,共同推进京汉股份未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声明称。

  尽管上述消息所描述情况真伪存疑,但市场对此事的关注,也多少透露出对奥园进行公司股权层面的收并购或入股,是抱有一些怀疑态度的。从中体产业和百年人寿,该公司近年来对大型并购入股的成功经验不多。

  因此值此机会,我们或可以回顾一下奥园过去有代表性的两次入股尝试,权当温故知新。当然,在讨论这两宗交易的时候,亦要结合奥园的发展进程进行观察。

  收并购策略

  总结奥园集团的发展历程,这家近几年快速崛起的房企系以收并购立身。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奥园于2013年第一次提出三年规划,对外公布确立“商住双线发展”策略,并宣布进入快速发展周期。当时,当时奥园管理层已开始强调收并购的重要性。

  2017年,奥园提出第二个三年计划,规划年内要北上进入多个省市,初步建立环渤海区域、华东区域、中西部核心区域和华南区域四大片区。

  2018年则围绕重点区域的城市群,在新进入城市及周边扩大投资规模,加大对一二线城市周边卫星城的投入。2019年,奥园将主要关注已进入市场的产能和份额提升。

  三年内,收并购策略发挥重要作用。与世茂集团类似,奥园收并购也基本从项目层面入手。大多数情况下,一次只收购少量项目,奥园占大股(约70-80%)并操盘,让土地方跟着赚钱。

  资料显示,奥园2017年新增土地储备1286万平方米,其中股权收购约66%,资产转让大概有15%。换句话说80%以上的项目都是通过并购而来。

  翌年奥园新增可供开发的建筑面积1568万平米,收并购项目占89%;而2019年的数字是79%。这年奥园开始热衷于产业拿地,年内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约1609万平方米。

  三年激进土地策略为奥园提供合共4463万平方米价格低廉的可销售土储,平均土地成本仅约2688元/平方米。期内,奥园合约销售额亦突飞猛进,2017年-2019年销售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1%。

  不过另一方面,随着销售快速增长奥园的土地储备显现疲弱。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4503万平方米。其土地存续比继续维持在2018年的水平,即3.85年。

  土地问题是制约奥园未来发展的重点。所以尽管今年奥园定下的销售增长目标只有12%,为近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它仍坚持不削减土地预算,继续按照“合同销售的30%-40%作为预算用于增加土储”的准则扩张,为2021年预期到来的销售复苏做准备。

  若用这个角度去观察中体产业、百年人寿、京汉股份三宗交易。奥园的个中目的,最显而易见的均是获取土地,其余则参杂一些更复杂的任务:如北上、上市平台,业务协同等。

  中体产业

  奥园在2017年起开始全国扩张,从南方基地北上拓展成为企业发展重要一步。该公司希望在一些重点一二线城市站稳脚跟打造城市群效应,并伺机进入一些三四线城市。

  而当年,正值体育小镇概念走红。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及财政部在2016年7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2020年前要培育1000个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

  奥园于2015年在文旅板块旗下设立广州奥园特色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随后以“产业链+文旅”小镇模式,建设了奥园(英德)心花小镇、奥园(韶关)文旅城、恩平泉林黄金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项目。特色小镇属于除收并购之外,奥园在拿地方式上的一种补充。

  在这一背景下,因为业务协同性强又有历史渊源,中体产业这一标的进入到奥园法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奥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