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汤臣倍健股价闪崩背后:澳洲并购商誉暴雷 仍募资36亿强行补血

健 只用了1个交易日! 6月24日,端午节前一天,汤臣倍健股价最高22.32元,创出近一年来的新高,6月29日,假期后开盘第一天突然闪崩跌停,市值蒸发35亿元。短短1个交易日,实在是让人惊叹不已。

  汤臣倍健此前一直是机构眼中的优质股票,从2019年三季报看,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就出现汇金公司、社保基金的身影。甚至端午当天,汤臣倍健还发布了最近3年分红总额高达17.89亿的数据,“红利奶牛”的形象跃然纸上。

  对此,有人猜测汤臣倍健的这次跌停,是受GNC即美国健安喜控股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生产商之一)破产消息的影响。然而,事情真的如此简单?

  并购败北,商誉重雷

  资料显示,汤臣倍健创立于1995年10月,2002年系统地将膳食营养补充剂引入中国非直销领域。2010年12月15日,汤臣倍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自2010年上市以来,汤臣倍健营收增长11倍有余,年均复合增速达37.2%,归母净利润也增长近10倍,年均复合增速达到34.8%,并因此确立了A股保健品行业龙头的地位。

  而到了2019年,汤臣倍健业绩突然大变脸。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2.62亿元,同比增长20.94%;实现归母净利润-3.56亿元,同比下滑135.51%,迎来了上市以来最大亏损。

  “爱情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去年三季报业绩披露归母净利润还有11.91亿,账上十多亿的利润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到底是谁成了其业绩路上的绊脚石?仔细研读汤臣倍健的年报发现,唯一可疑的对象就是汤臣倍健以34倍溢价收购了回来的“宝贝”Life-Space Group Pty Ltd(以下简称“LSG”),也正是这一巨额跨国收购给汤臣倍健埋下了商誉隐患。

  据《每日财报》了解,为了达成收购,汤臣倍健没少“流血”,不仅付出了高额现金,还变更5.5亿元的募资用途,以35.6亿余元的收购价最终“喜提”LSG。

  然而,由于《电子商务法》的实施,所收购的澳洲公司LSG在澳洲市场业绩未达预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09亿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5.62亿元并转销递延所得税负债约1.69亿元。

  汤臣倍健本以为买的是块香饽饽一下子就变成了烫手山芋。

  财务不佳,高层忙减持

  事实上,《每日财报》发现,LSG的财务状况并不好。

  2016年-2018年LSG营收3.07亿、4.74亿、7.19亿;净利0.63亿、0.63亿、0.84亿,所有者权益1.4亿,2016年-2018年营收同比大幅增长,净利润却几乎没增长,而且2018年LSG的负债就达到了3亿,而且几乎全是流动负债,怎么看这家公司都很一般般。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汤臣倍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