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打击恶意逃废债”写入政府报告 麻袋财富加码保护出借人权益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打击恶意逃废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监管和执法部门打击恶意逃废债的力度预计会持续升级。麻袋财富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多举措并进,依法打击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切实保护出借人权益。

  受疫情影响,今年“逃废债”案件数量猛增。部分欠款人为了少还钱,甚至不还钱,存在通过伪造贫困证明、病历证明、住院缴费单等方式骗取借款平台的信任,以达到减免滞纳金、利息等目的,一些老赖甚至在网上组成“反催收”联盟,传授利用相关政策进行拖延还款的新招数,不仅给企业经营造成压力,还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

  逃废债问题一直是困扰消费金融机构、非银的互联网金融以及金融科技平台等的一大挑战,如今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也开始面临下迁压力,一季度数据,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2.04%,比年初上升0.06个百分点,央行行长易纲日前指出,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需引起关注。因此,如不对逃废债问题进行遏制,很有可能会迫使各大金融机构缩减业务规模,继而引发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

  在此背景下,监管对于逃废债人群管控力度不断加强:央行和银保监会都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当作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而防范逃废债已成为当前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的金融整治部门、公检法部门也在持续升级对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如深圳南山警方查封了部分平台恶意借款人名下资产,并对相关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等;现在,“打击恶意逃废债”更是被写入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行业标杆企业,麻袋财富一直积极响应监管政策,始终把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保护网贷出借人合法权益列为重点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提升风险控制管理水平,加速推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

  在资产管理上,麻袋财富一直视风控为平台生命线,运用生物识别、大数据挖掘分析、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自主研发的反欺诈侦测系统、决策引擎系统及催收管理系统,建立起一套贯穿借款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体系,能有效识别防范欺诈及信用风险,从源头上减少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产生。

  一个行业共识是,对于打击逃废债行为,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自去年9月,互金整治办、网贷整治办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以来,麻袋财富就成立专项小组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并在接入规则明确后第一时间申请接入,目前,麻袋财富正按照央行征信中心的要求进行数据对接调试,有望在近期实现全量数据接入征信系统。

  截至目前,第二代个人征信系统接入各类放贷机构近4000家,据央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介绍,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已经基本实现对个人金融信用信息的广覆盖。结合这些数据信息,麻袋财富可进一步丰富风险评估的数据维度,以便于更加准确地评估借款人信用状况、提升风控水平。

  此外,为保护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合法权益,麻袋财富还致力于与监管、协会、行业一起,推动行业失信惩戒制度的建立,共建共享行业信用体系。除了对接央行征信系统外,麻袋财富还接入了百行征信的征信系统和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旗下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司法数据库,并向金融监管部门和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上报了三批次恶意逃废债名单,累计达5万多人。

  随着监管各部门逐步推出更多政策联动建立预防和惩戒机制,失信行为将受到强力约束,相信在监管部门和平台的合力之下,恶意逃废债情况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