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互联网资管漏网之鱼?加油宝涉嫌违规经营

  5月31日,运营9年的老牌上市网贷平台微贷网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30日前退出网贷行业,不再经营网贷信息中介业务。

  根据互金整治领导小组与网贷整治领导小组日前召开的电话会议,目前已有累计近5000家机构退出,互联网资产管理、虚拟货币投机炒作、非法外汇交易等领域存量风险有序出清。

  在此背景下,无金融牌照的加油宝显然是“漏网之鱼”,作为互联网资管平台,“平台安全运营时长6年 ”几个大字赫然显示在加油宝官方页面上。至今,加油宝仍在“稳健运营”,且平台社区活跃依旧。

  不过,相比加油宝的身世,大多数用户更在意自己的投资资金是否有任何差错。尽管加油宝没跑路、始终能够提供最高超过10%的固定年化收益让他们刮目相看,但大环境每况愈下,用户也不得不敏感地关注着平台做出的任何细微调整、保持警惕。“投了担心,不投又挺诱人。”加油宝APP社区的这条帖子,也是不少用户的心声。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由于监管趋严,开展互联网资管业务大多数都转向了线下渠道,监管也在积极引导投资端面向B端而非C端。如果一个线上APP在开展互联网资管,同时又没有任何牌照支持的话,其实就涉及到违规。开展互联网资管也是几年前监管严打的对象。”

  《华夏时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宣称“多种资产、还款保证”、“银行存管、九重保障”的加油宝涉嫌非法从事金融活动、违规对接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资产,形成规模不明的资金池。

  违规对接保理公司、涉嫌非法集资

  “这个太高了有点怕。”看着手机页面上加油宝赠送的一排加息券,阿红担忧地向同样投资加油宝的同事说。拿到加息券后,阿红在加油宝投资的半年项目,收益率可达12%。

  加油宝APP显示,该平台主要提供消费折扣与理财服务,前者包含的业务主要为预存代充值:用户在平台提供的8-9折折扣下,一次性充值一定数额资金,然后由加油宝分月为用户加油卡或手机卡充值。记者初步计算,加油卡最高年化利率可达12.1%。

  而后者业务中的加油宝则是一个债权转让平台,将用户资金投资能源、医疗界的实体行业,“选择优质标的,风险低回报高”。

  长期以来,加油宝不间断地赠送用户1.5%至5%不等的加息券作为福利,且至今仍提供着“30天加息10%”的新手专享服务,吸引新用户加入投资。目前来看,加油宝的理财项目的固定收益大部分在5%至10%,且从可查信息上并无“暴雷”迹象可寻,但这并不代表投资在加油宝的资金无任何风险。

  加油宝的加息券之高(2.9%-4%),令用户感到欣喜却也惶恐。使用加息后,阿红半年期投资的收益率可达12%(加油宝用户向记者提供的截图)

  首先需要了解的是,以互联网+资产管理产品模式运营的加油宝,并非如其自述的“居间服务方”或“信息中介平台”。记者通过采访及查阅《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下称“29号文”)后了解到,无金融牌照的加油宝,属于进行非法金融活动的、早应在2018年就被取缔的存量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机构。

  记者通过加油宝的产品合同了解到,其理财产品的资产端合作方主要为商业保理公司。作为加油宝产品合同的乙方,保理公司通过加油宝推出了“应收账款转让”计划,“受让了债务人与国内众多优质的油品龙头企业的应收账款”,为合同的债权转让方,为加油宝用户资金提供增值和安全保障;加油宝用户为债权受让方。

  而开展了该业务模式的加油宝属于从事非法经营活动。

  首先,29号文将“收益权转让”纳入了“资产管理产品”范畴,而未拿到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的加油宝,发行销售此类产品,首先就是监管命令禁止的;其次,加油宝该类债权转让产品没有对用户设定任何投资门槛,即产品面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募集资金,因此存在“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再者,与保理公司合作也有违商务部及银保监会的规定。根据《关于加强商业保理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下称“205号文”),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资产管理机构以及私募投资基金等机构不得成为商业保理公司融入资金的渠道。

  综上所述,该业务流程让加油宝既绕开了合规资产证券化过程中的资产转让、整体认购、交易所挂牌的正规流程,也规避了合格投资者的要求,最终埋下了跨行业风险隐患。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加油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