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浙江力诺实控人涉嫌同业竞争 核心技术专利或具可替代性

  2018年,国内外阀门市场需求普遍下降,产量仅为486.34万吨。而2019年,阀门市场行情有所恢复,行业呈现稳中求进、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产量实现了652.22万吨,同比增长34.11%。在此背景下,以工业控制阀为主要产品的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力诺”),其业绩表现却与行业“背道而驰”,2019年其营收净利双双遭遇“滑铁卢”,陷入负增长。

  而在业绩表现“不给力”的背后,未计提存货跌价、或少披露社保缴纳人数等,浙江力诺涉嫌美化报表的问题“层出不穷”。不仅如此,浙江力诺疑夸大募投项目的投资金额逾五百万元,涉嫌“圈钱”。除此之外,浙江力诺与实控人亲属公司或存产品重叠,涉嫌同业竞争,而其两项核心技术专利或具可替代性,浙江力诺产品竞争力又如何?

  一、营收净利双双负增长,疑夸大募投项目投资金额涉嫌“圈钱”

  近几年,浙江力诺的净利润增速如“过山车”。

  据招股书及年报,2013-2019年和2020年1-3月,浙江力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4亿元、2.25亿元、2.28亿元、2.24亿元、3.01亿元、4.56亿元、4.52亿元、0.51亿元,2014-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3.97%、1.33%、-1.8%、34.57%、51.22%、-0.76%。

  2013-2019年和2020年1-3月,浙江力诺的净利润分别为3,265.7万元、2,693.76万元、1,428.84万元、1,717.15万元、3,154.27万元、7,202.4万元、6,777.67万元、544.56万元,2014-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17.51%、-46.96%、20.18%、83.69%、128.34%、-5.9%。

  2019年,浙江力诺营收、净利双双负增长,不仅如此,浙江力诺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或美化报表。

  据招股书及年报,2014-2019年,浙江力诺的存货分别为5,623.37万元、6,554.15万元、6,730.49万元、8,986.15万元、9,958.55万元、8,490.89万元。

  而2014-2019年,浙江力诺并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此,浙江力诺称,由于其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根据客户的订货合同组织生产,存货跌价风险较小。报告期各期末,其存货不存在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的情况,因此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而对比浙江力诺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神通”)、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威股份”)、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能自控”),也是采取以销定产模式进行生产经营,却均有对存货进行计提跌价准备。

  而浙江力诺涉嫌美化报表的现象或不止于此。

  据招股书,2016-2018年,浙江力诺的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444人、479人、545人。报告期内,浙江力诺仅有一家全资子公司瑞恪流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恪流体”),且设立后尚未开展经营业务,并已在2019年6月注销。

  而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2016-2018年,浙江力诺母公司的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495人、488人、570人;同期,瑞恪流体的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

  即2016-2018年,“官宣”社保缴纳人数比与招股书披露的社保人数分别多出51人、9人、25人。

  招股书披露的社保缴纳人数低于“官宣”,浙江力诺的信息披露真实性要打上“一个问号”,其中浙江力诺是否涉嫌“减少”人力成本来美化报表?不得而知。

  而浙江力诺发生数据“打架”的问题还不仅此一处,其募投项目投资金额比官方文件所披数据还多,涉嫌“圈钱”。

  据招股书,浙江力诺募投项目的投资金额为34,924.47万元,其中“年产2.5万套高性能控制阀生产线建设项目”的投资金额为23,488.48万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投资金额为5,435.99万元,“补充流动资金”的投资金额为6,000万元。

  其中,“年产2.5万套高性能控制阀生产线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金额合计为28,924.47万元,前述两个项目的环评文件为瑞环建【2018】191号。

  而据瑞环建【2018】191号文件,浙江力诺“年产2.5万套高性能控制阀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总投资金额为28,394 万元。即招股书披露的投资金额比环评文件披露的多出530.47万元。

  对此,浙江力诺在招股书中并未提及募投项目投资增加的相关信息,其中是否存在“圈钱”的嫌疑?与此同时,浙江力诺的实控人亦不能让人省心,其或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

  、实控人亲属公司产品与浙江力诺“重叠”,涉嫌同业竞争

  众所周知,同业竞争或影响公司实控人对公司的决策,而浙江力诺实控人亲属控制的公司销售的产品与浙江力诺产品或“大同小异”,或存同业竞争之嫌。

  据招股书,浙江力诺主营工业控制阀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业控制阀是其主要产品。而工业控制阀的领域应用包括石油、化工、造纸、环保等行业。据浙江力诺官网,其产品包括“O型球阀系列、V型半球阀系列、闸阀系列、蝶阀系列”等。

  而吴平是浙江力诺的实际控制人之一,其弟弟吴雷对上海纳阀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纳阀”)持股99%。

  据上海纳阀官网,上海纳阀是一家专注于自动化产品销售和服务的公司,多年以来专注服务于制浆造纸行业,以及环卫装备制造业,其产品包括“蝶阀、V型球阀、O型球阀、刀闸阀”等。

  也就是说,上海纳阀存在与浙江力诺销售同类型产品的情形,并且双方产品的应用领域均包括造纸行业和环保行业,双方的产品重叠,实控人吴平的关联企业上海纳阀涉嫌同业竞争。

  而据浙江力诺披露的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德恒律所”)出具的补充法律意见(二),经德恒律所核查,上海纳阀主要从事进口定位器的经销,与浙江力诺主营业务不同。吴平未参与上海纳阀的投资,也未参与上海纳阀的经营与管理,与上海纳阀无资金往来,相互独立,上海纳阀与浙江力诺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纳阀在官网中表示,其为Flowserve阀门及定位器的合作分销商。而据招股书,Flowserve是浙江力诺行业内主要企业之一,同时是国外主要控制阀企业之一。并且,上海纳阀在官网披露的产品包括Flowserve的阀门产品,或与上述法律意见所称的“从事进口定位器的经销”相悖。

  而作为浙江力诺本次上市的律师事务所,德恒律所曾两度因未勤勉尽责而“吃”自律监管函,或成为浙江力诺的“绊脚石”。

  据股转系统发〔2017〕375号文件,2017年6月27日,德恒律所在担任中红普林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红医疗”)推荐挂牌律师事务所时,因未核查到中红医疗的关联方,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据股转系统发〔2017〕87号文件,2017年3月2日,德恒律所担任推荐申请挂牌公司河南泽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挂牌的律师事务所时,因未勤勉尽责,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不仅公司实控人涉嫌同业竞争、合作的律所并不是“省油的灯”,浙江力诺的管理层学历偏低的问题,同样值得我们光柱。

  三、董监高大专及以下学历逾七成,研发投入占比呈下滑趋势

  据招股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即2020年5月26日,浙江力诺共有5名董事、3名监事、4名高管。

  在5名董事中,除2名独立董事外,陈晓宇担任董事长,为大专学历;任翔担任副董事长,为大专学历;余建平担任董事,为大专学历。

  在3名监事中,胡明刚担任监事会主席,为高中学历;方东箭担任职工代表监事,为中专学历;陈雷担任职工代表监事,为大专学历。

  在4名高管中,除陈晓宇兼任总经理、余建平兼任副总经理之外,冯辉彬担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为本科学历;李雪梅担任财务总监,为本科学历。

  即除独立董事外董监高共计8人,其中学历为本科及以上的共2人,占比25%,学历为大专及以下的共6人,占比75%。

  需要指出的是,据浙江力诺2019年半年度报告,截至2019年6月底,浙江力诺共有员工608人,其中学历为专科及专科以下的员工554人,占比91.12%;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54人,占比8.88%。

  这意味着,浙江力诺逾九成员工学历在专科及专科以下,其员工学历总体偏低。

  与此同时,近年来,浙江力诺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呈下降趋势。

  据招股书及年报,2014-2019年,浙江力诺的研发投入分别为876.64万元、949.03万元、904.66万元、1,077.66万元、1,545.21万元、1,560.05万元。同期,浙江力诺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9%、4.16%、4.04%、3.57%、3.39%、3.45%。

  而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力诺的拥有的专利数量低于同行业公司。

  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底,浙江力诺共有专利52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

  而据浙江力诺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江苏神通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底,江苏神通共拥有专利276项,其中发明专利50项。据智能自控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底,智能自控共拥有专利169项,其中发明专利52项。

  而纽威股份在2019年年报中未披露其持有的专利数量。即浙江力诺持有的专利数量均少于上述两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而关于浙江力诺专利的疑云远未散去。

  四、核心技术专利或存可替代性,产品竞争力显“短板”

  事实上,不仅专利数量在行业中不占优势,浙江力诺的核心技术专利或存在可替代性的风险。

  据招股书,“迷宫降噪技术”系浙江力诺的核心技术之一,采用金属的、多层叠加而成的迷宫式流体通道模块,将该模块集成在阀芯的通道中,介质流经该迷宫流道时,流体压力按设计控制值减弱,流速变缓,冲击大幅减小,从而起到降噪和防止气蚀产生作用。

  该核心技术对应的专利是“防气蚀降噪式V型球阀”,为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为ZL201120101001.7。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该实用新型专利为了克服控制阀门应用中存在的噪声超标、水及其他液体在高压差的环境下产生气蚀而损害管道系统并影响球阀的使用寿命和精度等不足,而提供一种能有效防气蚀、降噪声的V型球阀。

  采用该实用新型专利的新型结构后,当流体进入该球阀时,流经阀芯、降噪板并通过降噪板上的通孔将流体迅速节流扩散和膨胀,从而分解了流体压力,降低了流体介质流速,有效降低了噪声和气蚀的产生,提高了球阀精度和使用寿命。

  而浙江力诺在招股书中称,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智能自控主营控制阀产品,与其业务最接近,可比性最强。

  据智能自控招股书,“球阀、蝶阀高压降流速控制技术”系智能自控的核心技术之一,该技术采用蜂窝式或孔板式流速控制元件控制阀内件压降,降低流速,减小噪音与振动。即该技术或与浙江力诺核心技术“迷宫降噪技术”的技术原理类似。

  同时,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智能自控拥有一项名为“迷宫式多级降压防气蚀调节球阀”的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为2015200944997。

  该实用新型专利针对流体的气蚀现象所带来的加快材料腐蚀、产生噪音、造成剧烈震动等危害,提供一种迷宫式多级降压防气蚀调节球阀,其适用于高压差、易气蚀的苛刻工况,能够从根本上避免气泡产生,保证设备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此外,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智能自控的另一实用新型专利“蝶阀噪音衰减装置”,专利号为2012206111269。

  该专利针对气蚀现象造成的噪音大、对阀零部件具有破坏性等问题,公开了一种蝶阀噪音衰减装置,通过对高速可压缩流体的流速控制,能减少阀门产生的噪音,满足阀门使用要求。

  需要指出的是,拥有与浙江力诺“防气蚀降噪式V型球阀”专利类似的公司不止一家。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天长征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共同拥有名为“一种防气蚀的球阀”的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为2016208903472。该专利公开了一种管道控制阀门,特别是一种防气蚀的球阀,能有效抑制气蚀的产生;同时可以消除噪声与振动,降低了阀门的能量消耗,改善了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而且结构简单,便于加工,利于装配,具有节能高效的特点。

  无独有偶,据招股书,浙江力诺的另一核心技术“磁力驱动阀轴技术”,采用创新研发的外置磁块,驱动内置的阀轴,阀轴上集合与外置磁块作用的感应模块,因阀杆内置,没有外泄通道,完全杜绝了外泄漏。

  该核心技术相对应的专利包括“防逸散磁动管线固定球阀”,专利号为ZL201520466706.7。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该实用新型专利针对目前传动阀门本身结构存在的缺陷,容易造成阀门的密封泄漏等问题,通过设置隔离密封罩和磁传动能够确保管线固定球阀不会因为阀门的阀杆密封处的泄漏而造成管线固定球阀泄漏,阀杆通过磁传动进行转动。

  而另一公司黄石兴阀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实用新型专利“磁动力开关阀”,专利号为2013204908647,与上述“防逸散磁动管线固定球阀”的技术原理存在“异曲同工”之处。

  国家知识产权局显示,“磁动力开关阀”专利针对现有管道中采用球阀控制,操纵力度大,使用寿命短,容易发生介质泄漏,带来安全隐患等问题,提供一种无泄漏的磁动力开关阀。其采用磁动力技术,开启组件全封密、无接触、无摩擦、无润滑,密封极为可靠,避免了介质外漏的可能性,使用寿命长,安装简便,免维护,可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工业生产中的供水、供气管路中。

  上述种种现象表明,浙江力诺的核心技术专利或存在可替代性,其产品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以上林林总总的问题,或成为浙江力诺冲击上市的“拦路虎”,未来其能否“乘风破浪”?尚待浙江力诺解答。

  来源:《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太簇/研究员 映蔚 洪力/编审

搜索更多: 浙江力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