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从两会看共享汽车出行:强者恒强,核心能力决定品牌去留

  5月21日,两会在首都北京开幕,作为国民经济重要力量的汽车产业,依然是参政两会代表们的热议。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汽车产业链非常长,从上游到下游,从生产者到消费者,对经济有着重大影响。

图片来自网络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在最近两三年的时间里,一直支撑在压力顶部,增长率也进入了下行通道。而被视为汽车产业链增长极的汽车出行行业,从百花齐放到硕果仅存,坚持下来的品牌已寥若晨星,而这些逆势而上的平台在出行行业表现亦是抢眼,对整个行业洗牌和格局变化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笔者曾与一位朋友谈及于此亦唏嘘不已:企业的成功,不在于你上升的高度,而在于你能走多远。创造了18个月就上市的神州系瑞幸咖啡,在浑水做空机构的搅局下,已渐趋式微,当然这对神州租车前途的影响必然存在。通过浏览网络数据发现,出行行业后来居上的联动云租车可圈可点,在今年五一期间累计为280余座城市140万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但是,从有关部门同比来看,今年“五一”的消费力恢复不到2019年的70%,我们相信这在租车行业也不会有太大的区别。

  笔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一家上海国企的股权投资基金已重资入股联动云共享汽车品牌,股权投资方还包括嘉兴、深圳的另外两家实力颇为雄厚的投资公司。笔者认为吸引其入局联动云的原因,还是其对我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良好预判以及对联动云核心竞争能力认可。从网上公开资料可知,联动云在我国广泛分布与二线到五线城市,在300多个城市布设了30000多个服务网点,通过APP真正实现“零接触”用车,在这些城市的交通枢纽、社区、景点、CBD、公园、火车站/飞机场等周边随处可见其用车网点,这对于高频刚需的汽车出行服务,与“方便、放心、快捷”的痛点十分契合。更为人性化的一点是,这一平台的用户可以按照分钟、小时、整天来租车,也可以长期租用,即短租+长租+分时租赁,满足了全部自驾出行需要,再加上其遍布全国服务网点,可以算是居家或旅行两厢得益的便利选择。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优质的企业往往自带光环,且从来不缺乏资源的支持,所谓的资源整合本质上也遵循“马太效应”: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就在最近,Honda 中国与腾讯战略合作、联动云租车与长安汽车集团战略合作、字节跳动进军车联网,强者恒强,无论是市场低迷还是火爆,对于有核心能力的企业来说,生长从未止步。尤其重要的是,从汽车出行领域的用户和市场来看,对于消费者来讲:长安与联动云的结合打通了汽车制造到移动出行的圈层壁垒,让用车更简单,让用车服务更多元,让车主生活更精彩!

  就租车领域来讲,传统租车的优势是十几年的市场积淀,而后来居上的联动云租车则是凭借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需求契合。融入了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汽车生活,对传统的颠覆会更加彻底:云试驾、云买车、芝麻600分轻松出行、用户押金由银行存管等一系列举措,早已被出行行业先行者联动云共享汽车完成“加装”,而该出行平台正在谋求北上广深等城市将“自有车辆资源”扩展到“私家车闲置资源”,打造更为全面、丰富、多元的共享出行版图。

图片来自网络

  两会期间,各大主机厂掌门人纷纷建言献策,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工具为汽车产业升级转型进行赋能,不但成为了共识,甚至勾画了行动路线图。回望刚刚过去的五个月,在这个机遇与险阻共生的空间里,疫情只是一个加速器罢了。事实上,汽车行业的变化从2018年就已经开始出行首次销量下滑,自此以后便步入下滑通道。然而人们的出行需求并未减少,根据麦肯锡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出行市场总额大为3.6万亿美元,而到了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7万亿美元。而普华永道给出的预测显示,到2030年中国的共享出行市场将达到5640亿美元,年均增长将达到32%。其实无论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讲,巨量需求依然存在,他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更好的铸炼企业的核心能力,顺应趋势和消费市场升级,找到自己成长的康庄大道。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