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夸客金融王瑶晶:马云卸任软银董事,孙正义跌落神坛?

  日本软银集团(SBG)宣布,中国电商龙头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将卸任董事职务。据悉这是马云本人的意愿,马云与软银集团董事长兼社长孙正义也有深交,2007年6月起担任董事,卸任日期为定期股东大会召开的6月25日。

  马云卸任软银董事

  软银孙正义与阿里巴巴马云,可谓是一对密友,阿里巴巴被视为是软银过去最成功的投资案例。据介绍,马云卸任以后,软银将在6月25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任命三名新董事。

  孙正义一度被认为是马云的贵人,投资江湖上也盛传马云“6分钟搞定孙正义”。据说,在1999年10月30号,孙正义给马云写信,相约在北京见一面,地点是孙正义投资的UT斯达康的楼上。马云回忆说:“聊了6分钟,孙正义要投3000万美元”。马云觉得3000万美元太多,只要了2000万美元。

  如今,孙正义正遭遇人生中的灰暗时刻,软银日前发布财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7500亿日元(约70亿美元),营业利润-1.35万亿日元(约125亿美元)。而在福布斯发布的日本 50 富豪榜。孙正义排名虽然依然为第 2 位,但是身家减少 35 亿美元,降至 205 亿美元。

  孙正义,跌落神坛的投资人?

  在全球创投界,无人不知孙正义,他在全球投资了超过800家公司,其中就有阿里、腾讯、盛大网络、雅虎、新浪、网易、8848、当当网、UT斯达康、携程、人人网等等。尤其是在投资互联网方面,他独特的眼光和投资手法也使得他成为了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

  不过即便如此,在疫情、美股等多只黑天鹅的影响下,孙正义2020年投资的公司中至少有15家要面临失败的结局。就连孙正义也承认自己的投资判断“很糟”。随着软银领投的WeWork、Uber等互联网神话无以为继,孙正义的开始走下神坛,他本人也做出了惨淡预测:“我认为至少会有15家投资公司将会破产。”

  不过,尽管2020年投资业绩不佳,但并不妨碍孙正义的投资业绩。孙正义的观点永远都是“看清大趋势,比别人更早动起来”。去年5月初,在软银2018财年业绩后的投资者会议上,孙正义公开披露了愿景基金成立以来的成绩单:截至今年3月底,第一支愿景基金的回报率为29%。

  投资有道”孙正义

  29%是什么水平?一个可以参考的数字是:2018年,全球累计负回报资产占比高达93%。而软银的投资并没有受太大的影响,截至2018年底,软银集团的投资回报率超过了1750亿美金。

  尽管近来孙正义接连失利,但孙正义的投资眼光还是非常老道。据说他每次投资前会写下标准,然后查阅资料,拜访形形色色的人,听取经验。选定行业后还会做未来十年的损益预计平衡表,资本周转表,资产负债表,然后将这些数据与自己定下的项目选择标准逐一对照打分,确定是否符合自己的心中所想。

  对此,王瑶晶表示:尽管如孙正义这样的投资大佬,依旧如此勤奋,还依旧会遭遇滑铁卢,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者,凭什么就能比孙正义做的更好呢?想想自己过往的投资决策,王瑶晶都觉得自己的投资太鲁莽。

  夸客金融暴雷瞬间清醒

  王瑶晶表示:早期的投资都是眼中只盯着高收益,很少关注风险,更不会做评估和调查。以前两年大火的网贷行业为例,最疯狂的时候投过十几家网贷平台。每个月都有将近10几万的收益,还沾沾自喜认为自己很有投资天赋,一直到后来在夸客金融上爆雷才彻底清醒。

  “如果当时夸客金融没有暴雷,我肯定还会继续加大投入”,王瑶晶表示,“那个时候满眼都是高收益,对自己的投资眼光高度自信,总觉得自己极具投资的天赋。”直到夸客金融瞬间暴雷,王瑶晶才彻底下决心退出网贷行业。

  实际上,夸客金融暴雷并不是王瑶晶第一次踩雷。在夸客金融爆雷之前,王瑶晶也几次与踩雷擦肩而过:刚收回资金不久,平台就跑路了或者倒闭了。但由于自己跑的快,这些平台的爆雷不仅没有增强自己的风险意识,反而让误认为自己投资有道,风险把控力强。

  在王瑶晶看来,动辄20%以上的收益,这根本不是投资,而是投机,怎么可能长久的了。虽然孙正义这种投资大佬也会有走麦城的时候,但从他们身上也要看到投资的风险:想要做好投资,不是胆子大,也不是聪明就行,反而要有耐心,要不断告诫自己,不要贪心。

  最后,王瑶晶表示,即使是投资大亨,也有作出错误决断的时候,更何况我们这些普通投资者。但是如何从别人或者自己的投资失败的经历中,学会投资才是最重要的。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