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健米业9涨停背后:扣非净利连亏13年 主业发展不乐观

  连续涨停背后,金健米业主业发展不乐观

  官方资料显示,金健米业于1998年4月27日在常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同年成功登陆上交所上市,是湖南粮食集团控股的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以优质粮油、新型健康食品开发、生产、销售为主,主要产品有大米、植物油、面粉、面条、牛奶等。目前,金健米业发展形成了以粮油食品精深加工为主业,药业和房地产业为辅业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事实上,在连续涨停事件的前期,金健米业曾发布2019年财报,其中部分数据似乎不尽人意。

  4月2日晚间,金健米业发布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41.08亿元,同比增长36.43%。其中粮油产品业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9.87亿元,同比增长23.11%。

  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2.27万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对此,金健米业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扩展了销售渠道,新零售业绩增长突出。同时,公司于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了挂牌转让湖南金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的事项,实现股权转让收益约5143万元。”

  营收增长,净利润扭亏为盈,如此来看,金健米业的业绩偏好。但着眼公司的扣非净利润数据,似乎就不太乐观了。2019年,金健米业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约4841.95万元,据悉,这已是公司连续第13年亏损了。

  宋清辉表示,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更能反映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情况,若公司在此财务指标上连续多年为负值,或说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情况并不太健康。

  金健米业对此也认可,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粮油食品加工和贸易类业务,近年来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损。

  除主营业务外,金健米业的副业似乎也发展的不太好。年报显示,公司曾于2019年12月将全资子公司金健药业1元转让给湖南粮食集团。而据悉,这个被剥离的金健药业自2013年以来是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7月,金健药业净利润分别为-3059.68万元、-5418.89万元、-1.68亿元、-1736.68万元、-1030.58万元和-1348.35万元。除此之外,金健米业还于2015年收购了原津市市中意糖果有限公司,将其列入公司的副业之中,但据近几年财报数据反映,这一项副业似乎也发展的不是很好。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蓝鲸记者表示,金健米业作为一家粮油企业,近期受粮食安全风口的影响,受到追捧是很正常的,但这只能是昙花一现。风口一过,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公司业绩。目前从年报数据来看,金健米业如扣非净利润在内的几项关键指标都不太乐观,这体现出公司的经营能力是有所欠缺的。作为公司自身来说,其主业不强、副业太多是拖累业绩的一个很大原因,且如此发展下去,之后也没有太多的这种核心竞争力去支撑他的业绩增长。此外,粮油是一个玩规模的行业,公司作为一个区域性品牌,受到巨头压制,很难有非常好的发展。

  来源:企业观察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金健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