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如意科技难如意:资产变现进展缓慢 债权利息兑付延期

  一笔7500万元的债券利息都需要展期兑付,近日,如意集团控股股东如意科技的资金链危机再次引发关注。

  3月30日,如意集团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控股股东如意科技是否存在到期未偿还的债务本金及利息等未披露事项。

  “交易所关注到控股股东的资金问题,主要还是担心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侵犯中小股东利益。”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张宝清律师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着中国“LVMH”称号的如意科技债务危机至今仍然未能平息,并且有愈演愈烈的势头。

  在此之前,《华夏时报》曾独家报道,2019年10月份刚刚成为如意集团二股东的济宁城投请求冻结美国莱卡集团境内收购主体济宁高新如意44.21%的股权。

  此外,除了莱卡项目科创板上市外,如意系还曾表示将运作新加坡工业资产上市以及A股资产增发注入事项,不过受困于债务问题,上述项目仍然进展缓慢。

  7500万利息延期支付

  “核实相关媒体报道是否属实,如意科技是否存在到期未偿还的债务本金及利息。”深交所的关注函里要求对媒体报道的控股股东如意科技拟展期兑付债券利息的报道进行核实。

  上清所曾在3月16日发布公告称,如意科技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付息日日终,仍未收到如意科技支付的付息资金。

  公开信息显示,“19如意科技MTN001”债券的发行日为2019年3月14日,总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7.5%,以此计算,如意科技的年付息金额为7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13日,如意科技这笔中期票据的持有人会议召开。公告显示,此次会议由主承销商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银行”)召集并主持。参与本次会议的持有人共 9 家机构,合计持有“19 如意科技 MTN001”发行面值10亿元。

  公告显示,上述持有人同意本次中期票据变更为上海清算所场外延期支付,以不触发关于本次中期票据违约责任事项。

  “全部持有人都同意延期支付利息。”一位接近如意科技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该笔中期票据的利息将在2020年6月15日完成支付,“等于是延期了三个月。”

  如意科技的资金紧张状况也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

  “控股股东缺钱就打上市公司的主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这样的事情已经有很多案例。”张宝清认为,深交所此番问询也是担心类似情况发生。

  除了要求如意集团说明与如意科技及其关联人是否存在业务、资金往来及担保的情况,关注函还要求如意集团结合货币资金相关内部控制、印章管理等情况,说明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或违规对外担保的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如意集团总资产49.06亿元,总负债21.2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为8.53亿元,流动负债19.98亿元,短期借款11.12亿元。

  不乐观的是,2019年如意集团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下降13.43%,而净利润5004万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49.46%。这也是其净利润连续4年上涨后首次出现下滑。

  如意集团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受宏观经济形势不利影响,以及市场需求不确定性加大及环保政策趋紧,同时受到公司内部产品结构调整的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如意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