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工银瑞信新掌门郭特华上任首年规模狂降800亿元 风控治理或形同虚设

  也就是说,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约半数产品在2019年跑输同类平均水平。

  在8只2019年涨幅低于10%的基金中,有5只由基金经理李敏管理。李敏先后在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担任投资经理,在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担任高级分析师,在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担任高级业务总监,2010年加入工银瑞信,现任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

  上述李敏所管理基金之所以收益率远远低于同类均值,主要受过低的股票仓位限制。数据显示,李敏所管理的工银新得利混合、工银新增益混合、工银新生利混合,在2019年4个季度的股票仓位均为0,而工银聚福混合A和工银聚福混合C在2019年上半年的股票仓位也为0,下半年虽增加了股票持仓,但占净值比例也未超过30%。不平衡的资产配置导致这些基金失去了上涨机会,2019年业绩平平。

  就在2019年,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董事长与总经理双双变更。2019年5月8日,工银瑞信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称工银瑞信基金原董事长尚军因工作需要已经于5月6日正式离任。次日,工银瑞信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郭特华转任公司董事长,王海璐出任公司总经理。

  郭特华与工商银行结缘三十年,自1989年研究生毕业进入工行起,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商业信贷部、资金计划部、资产托管部处长、副总经理等职。

  而工银瑞信新任总经理王海璐也同样来自工行系统。自1997年7月开始,王海璐先后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管理信息部、办公室、金融市场部工作。在出任工银瑞信总经理之前,王海璐担任工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

  原总经理郭特华转任工银瑞信董事长后,2019年工银瑞信的管理规模却有滑坡现象。据天天基金网数据,2018年末该公司期末净资产为6,032.47亿元,而截至2019年末期末净资产为5,208.53亿元,下降超800亿元。

  三、曾因违反反洗钱遭罚没207万元,两年内曝光2宗“老鼠仓”

  工银瑞信旗下基金在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称,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收到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处罚决定,对公司未严格按照反洗钱相关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及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予以罚款。

  据悉,上述半年报所称罚款事件发生在2019年2月份,行政处罚信息(银管罚【2019】3号)显示,工银瑞信基金违反《反洗钱法》,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对工银瑞信基金作出行政处罚,对工银瑞信基金及两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罚款190万元、17万元,合计罚没207万元。

  此外,工银瑞信基金近年来“老鼠仓”案件频发,对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2018年3月,工银瑞信基金原交易室副总监胡拓夫“老鼠仓”案迎来终审判决,胡拓夫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9,000万元。

  据悉,2010年4月15日至2015年5月29日间,胡拓夫利用担任工银瑞信基金中央交易室股票交易员、副总监,负责执行基金经理的指令下单交易股票,知悉基金交易信息的职务便利,违反规定,使用其实际控制的胡某、耿某名下证券账户,亲自或明示、暗示他人同期于指令交易买入相同股票,动用资金1,700万元交易104只股票共113次,趋同买入成交金额共计11.1亿余元,非法获利约共计4,186万元。

  上述胡拓夫案件并非工银瑞信基金公司首次被曝光从业人员“老鼠仓”案例。此前,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王勇“老鼠仓”非法获利250万元,于2016年6月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250万元。

  不仅因违反反洗钱遭罚,而且两年内曝光2宗“老鼠仓”,暴露其公司治理存在缺陷,内控机制形同虚设等问题,未来又如何保障投资者利益。

  来源:《金证研》杨冰/研究员 苏果 洪力/编审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工银瑞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